东西差异颠覆家长权威 美华人家庭“代沟”难逾越

发表:2009-08-08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外华侨华人家庭往往要面对东西方环境差异对父母和子女的冲击及影响,由于成长环境、条件和背景的不同,华侨华人移民家庭沟通的矛盾、误会,依然层出不穷,常会经历"代沟"的煎熬。

在美国,20%的孩子父母是移民,其中又有不少是来自中国的移民。中国移民的孩子学业成绩常常名列前茅,也能很快融入美国社会,可是他们却在与父母一辈相处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

交流鸿沟

现年17岁的小姑娘埃米・李(Amy Lee)出生在美国,来自一个中国移民家庭。当年,怀揣美国梦、也为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和生活环境,埃米的父母不远万里来到美国。可如今,从精英高中波士顿拉丁学校(Boston Latin)荣誉毕业、拿到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四年奖学金的埃米却对自己的妈妈爱不起来。

"我真的希望看到亚洲的父母能理解美国生活方式,因为这是你们了解自己孩子的唯一途径,"埃米说,"作为一名美国生的中国人,我觉得在我和我妈妈之间有一条巨大的交流鸿沟,所以我们相处得不是很好。"

埃米的妈妈离过婚,她独自将埃米和她的两个兄弟抚养长大,并教导孩子们要抓住美国提供的每个机会。不过另一方面,她还是不断地提醒孩子们,他们是中国人。

"她非常传统,这我也理解,对于她来说很难走出那种思维定势。我不能恨她,也不能对她发火......但我害怕和她讲话。(交流的)失败就完全不可避免。"埃米说,母亲觉得她可能会和别的美国孩子一样,吸食毒品或者做坏事,在母亲眼里,埃米是个太美国化的孩子。

不过埃米并不认为她周围有许多这样的同学,相反,她看到的是同学们高涨的热情:他们早早地回家学习,不像其他美国同学一样出去逛街,在周末也不过多地参加聚会,他们给自己设定下高标准。"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学校成绩好的原因,"埃米说。在她眼中,进入正确的大学和挑选正确的职业这个问题产生的压力并不亚于同与父母之间的隔膜。

与埃米相比,她的哥哥则更像一个中国人。他5岁时随父母移民到美国,会说流利的广东话,已经从哈佛毕业,现在在医学院工作。母亲希望埃米也能像哥哥那样,不过埃米自己的想法则不同:"我不是我哥哥。我学术能力没有那么强。我和他完全是不同的人。"

家长权威的颠覆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的维维安・路易(Vivian Louie)教授研究过在美国出生的移民家庭的孩子,以及为什么一些移民家庭的成员之间在与社会融合过程中会出现分歧。

"来到美国的父母怀着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的动机,希望孩子们将来能拥有向社会上层跃升的能力,但是,他们担心在美国文化和行为准则面前,这些特质都会失去,而美国的那一套与他们所认知的恰当的准则相去甚远。"路易教授如是说。

路易教授认为,这些冲突常常会导致家长权威、家庭传统的颠覆,甚至连双方进行交流的能力都可能会受损,给孩子们带来的影响则可能包括:高自杀率、抑郁患者增多和心理健康问题的增加。

移民子女的新世界

在波士顿的中国城,与孩子隔膜加深以及为孩子教育问题头疼的父母们喜欢向昆西学校(Josiah Quincy School)求助。校长王先生(Bak Fun Wong)认为,中国家长蜂拥到这个学校是因为这里的老师对孩子要求更高,这里的课堂更加严格,还教授汉语。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里已经超出了一个学校的意义,而成为中国移民家庭的庇护所。"我们正在尝试的是,不要教育出一个美国人或者中国人。我们要让他们知道他们已经创造出了一个新世界,这个新世界就是移民的第二代子女," 王博士说,"学校就是让学生们创造这个新世界的孵化器。"

而对于17岁的埃米来说,她也不认为自己必须要变得更中国化或是更美国化。虽然在与母亲相处时有许多困难,但她也承认,如果她将来有了孩子,自己也很可能表现得像自己的妈妈一样。"我绝对会表现得严格和苛刻,我非常反对溺爱孩子,而我尤其看到许多美国人溺爱孩子,"埃米说,"我要做的是在美国方式和中国方式之间寻求一种养家的模式。"

也许在将来,她的孩子会更容易在两种文化和生活方式中找到平衡。


来源:《华盛顿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