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寄居論 引爆馬國執政分裂危機

作者:張佑生 發表:2008-09-09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有前任副總理安華企圖策反奪權,內有反華言論引發分裂,馬來西亞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國陣)正面臨內憂外患接踵而來的"雙華"危機。

國陣最大派系"巫統"的升旗山區部主席拿督阿末依斯邁,8月23日晚上在峇東埔國會補選政治座談會發表演說表示,華人在馬國只是"寄居者",因此不可能與馬來人一樣享有平等對待。他更質疑華人能否公平分配財富給馬來人:"如果你們(馬來人)今天居住在華人家庭,你相信他們(華人)能夠公平對待你們嗎?"

馬國的華文媒體"星洲日報"8月25日刊出上述談話,立刻引起馬國華人反彈,總理巴達威和副總理納吉都要求阿末公開道歉。以華人為主的國陣第二大成員黨馬華總會總會長黃家定就表示,"華人寄居論"已經嚴重傷害華人,因此呼籲有關人士必須交代清楚。隨後,馬國警方也對阿末依斯邁展開調查,瞭解言行是否觸犯馬國煽動法令,希望平息華人怒氣。

但是,檳城州全體13個巫統區部力挺阿末後,巴達威立場開始轉變,雖未力挺阿末,卻接受阿末是"闡述歷史事實",不僅未再提及道歉一事,反而要求媒體莫再渲染此一課題。黃家定7日在馬華柔佛州代表大會上表示,馬華是國陣資深成員黨,不會因為巴達威一句"Shut up(閉嘴)"就停止發表言論。

"華人寄居論"也引發國陣另一華人成員民政黨不滿。民政黨代理全國主席許子根表示,只要民政黨無法在國陣內部扮演"有意義的角色",將毫不猶豫退出國陣,"我們不會成為國陣的‘點頭先生'"。由於反對黨正積極拉攏國陣國會議員倒戈,以便奪取中央執政權,因此國陣任何成員黨要離開國陣,都可能造成馬國執政權的輪替,引起外界關注。

風暴的始作俑者阿末8日召開記者會向華人嗆聲:"別像美國猶太人那樣,拿走經濟之後又要拿走政治。"阿末還說為了 全國馬來人和穆斯林的尊嚴及威信,絕對不會向華人道歉:"我沒有做錯,只是引述無法改變的史實,揭露華人在獨立前確實是寄居者。我更不是一個種族主義者。我不會向華人道歉,並願意承擔任何後果。因為全馬的馬來人和穆斯林是我的強大後盾。"

阿末批評星洲日報扭曲他的發言,是"卑鄙及惡毒的行為",揚言提告。阿末公開促請國陣開除民政黨,因為民政黨的介入導致"寄居論"事件更混亂:"許子根是一位很會耍太極的領袖,但是他不要忘記馬來人也會SILAT(馬來武術)。"

副總理納吉曾於9月2日對阿末的發言"可能傷害到民族感情",公開道歉。原本保持沉默的總理巴達威似乎也受不了阿末的發言,8日晚間表示對於阿末處理"華人寄居論"的做法深感不滿,並會盡快採取適當行動。 巴達威說,阿末發表的聲明,包括譴責國陣成員黨領袖的做法,是錯誤的。他將在9日與納吉一同召見阿末,聽取後者解釋為何重犯錯誤。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