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寄居论 引爆马国执政分裂危机

作者:张佑生 发表:2008-09-09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有前任副总理安华企图策反夺权,内有反华言论引发分裂,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正面临内忧外患接踵而来的"双华"危机。

国阵最大派系"巫统"的升旗山区部主席拿督阿末依斯迈,8月23日晚上在峇东埔国会补选政治座谈会发表演说表示,华人在马国只是"寄居者",因此不可能与马来人一样享有平等对待。他更质疑华人能否公平分配财富给马来人:"如果你们(马来人)今天居住在华人家庭,你相信他们(华人)能够公平对待你们吗?"

马国的华文媒体"星洲日报"8月25日刊出上述谈话,立刻引起马国华人反弹,总理巴达威和副总理纳吉都要求阿末公开道歉。以华人为主的国阵第二大成员党马华总会总会长黄家定就表示,"华人寄居论"已经严重伤害华人,因此呼吁有关人士必须交代清楚。随后,马国警方也对阿末依斯迈展开调查,了解言行是否触犯马国煽动法令,希望平息华人怒气。

但是,槟城州全体13个巫统区部力挺阿末后,巴达威立场开始转变,虽未力挺阿末,却接受阿末是"阐述历史事实",不仅未再提及道歉一事,反而要求媒体莫再渲染此一课题。黄家定7日在马华柔佛州代表大会上表示,马华是国阵资深成员党,不会因为巴达威一句"Shut up(闭嘴)"就停止发表言论。

"华人寄居论"也引发国阵另一华人成员民政党不满。民政党代理全国主席许子根表示,只要民政党无法在国阵内部扮演"有意义的角色",将毫不犹豫退出国阵,"我们不会成为国阵的‘点头先生'"。由于反对党正积极拉拢国阵国会议员倒戈,以便夺取中央执政权,因此国阵任何成员党要离开国阵,都可能造成马国执政权的轮替,引起外界关注。

风暴的始作俑者阿末8日召开记者会向华人呛声:"别像美国犹太人那样,拿走经济之后又要拿走政治。"阿末还说为了 全国马来人和穆斯林的尊严及威信,绝对不会向华人道歉:"我没有做错,只是引述无法改变的史实,揭露华人在独立前确实是寄居者。我更不是一个种族主义者。我不会向华人道歉,并愿意承担任何后果。因为全马的马来人和穆斯林是我的强大后盾。"

阿末批评星洲日报扭曲他的发言,是"卑鄙及恶毒的行为",扬言提告。阿末公开促请国阵开除民政党,因为民政党的介入导致"寄居论"事件更混乱:"许子根是一位很会耍太极的领袖,但是他不要忘记马来人也会SILAT(马来武术)。"

副总理纳吉曾于9月2日对阿末的发言"可能伤害到民族感情",公开道歉。原本保持沉默的总理巴达威似乎也受不了阿末的发言,8日晚间表示对于阿末处理"华人寄居论"的做法深感不满,并会尽快采取适当行动。 巴达威说,阿末发表的声明,包括谴责国阵成员党领袖的做法,是错误的。他将在9日与纳吉一同召见阿末,听取后者解释为何重犯错误。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