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課外書受批評14歲"神童"自殺 誰該負責

作者:華青 發表:2008-03-27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青綜合報導,媒體上一則湖北枝江市女神童,因看課外書被老師批評,便留下遺書溺水自殺的消息,引發了千萬民眾的關心和網友的熱議,不少人認為對於"神童"覃瑤自殺事件,最應該反省的是教育體制的問題。


覃瑤2歲上學,連續跳級,14歲時就成為一名高二學生,並有望在15歲時成為一名大學生。

2008年3月6日覃瑤的班主任李老師到教室外查看,發現她上英語課時閱讀課外書籍。課間休息時,李老師走上講臺強調紀律說:這是他第三次看到覃瑤在課堂上看課外書;"覃瑤本週不能'創星';並稱要"找覃瑤的家長交流交流。"

3月8日覃瑤被發現死在校內一個約3 米深的池塘裡,留下一封遺書,留下她的老師、同學,留下以淚洗面的雙親。

14 歲少女的青春永遠定格在學校的池塘。這是她無言的抗爭?還是她對人生的逃避?
 
誰該對14歲神童之死負責
  
枝江一中校長董雲認為,"這起事件是現有社會矛盾在校園裡的極端反應。"孩子家庭的希望,現在高考升學仍是改變家庭命運的最好方式,學校是應試教育中的一環;現在家庭與10年前有了很大不同,獨生子女的親情呵護及家庭的高期望,孩子們少了挫折體驗,壓力卻在增加。陪讀及過分的呵護等家庭的關注,本身就是壓力。
 
覃瑤生前就讀過的初中的校長吳朝元說:不能偏頗地認為是某一方面的因素,這是大的社會背景造成的。目前來看,成績對學生的現在和將來都很重要,各方肯定會施加一定的壓力。

網友"搖葉"指出:"在應試教育的指揮棒下,孩子們太累了,老師們也很累,希望我們的國家能從應試教育的怪圈中走出來,讓所有孩子都能有一個美好幸福的童年、少年、青年,而不是每天只忙著寫寫算算。"

網友石頭仔在網上這樣寫道:應試教育的悲哀........................ 痛恨中國教育制度!!!!!!!!!!!!!!!!  

有專家認為,"這個悲劇,老師、家長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因老師、家長人為的""管",和父母帶有功利的"愛",給孩子增加了很多不該承受的壓力。

當然也有人說:覃瑤本身也有問題,我們都是做過學生的人,即便是再好的學生,誰沒有偶爾犯錯的時候?誰沒有挨過老師的批評?如果大家碰到這種情況都去鑽牛角尖,想必通向死亡的路一定擁擠不堪、人滿為患。

神童之死凸顯生命教育之困

李德民撰文寫道: 覃瑤自殺,並無很複雜的背景,也沒有激化到出人命那個程度的矛盾,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可是,竟然釀成悲劇,而且是在十三四歲的花樣年華。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喪失生命的損失是沒法彌補的,而她就這樣說結束就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如果說,青少年殺人的案例尚屬個別,那麼,必須正視的事實是,今天青少年自殺並不罕見;如果說,原來時有所聞的是大學生為就業,為生計,為戀愛而自殺,那麼,令人震驚的是如今有的中學生自殺原因竟是那麼簡單和隨意,那麼猝不及防。

面對這種悲劇,人們會問:當代青少年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他們的心理為什麼如此迷惘、性格為什麼如此偏執、神經為什麼如此脆弱?為什麼動輒就會自殺?

有人指出:近年來,孩子輕生的畫面一再在我們的眼前重疊,凸顯出在我們的教育中,尊重生命、愛護生命、敬畏生命的意識已缺乏到了某種極致。

在教育者考試本位的功利教育模式中,與學生精神成長和健康發育相關的課程設置幾近為零,生命教育缺席更是早已成為我們教育的一個通病。

生命教育的使命或宗旨,首先應讓孩子們曉得人的生命來之不易,並令其認識到生命的可貴,從而讓敬畏生命和愛惜生命的生命意識,深深地在孩子們心目中生根發芽。可如今,我們的教育不僅令生命教育長期缺席,而且還長期停滯在分數挂帥的粗放經營"階段。

神童之死,再次向我們的教育敲響了生命教育缺席的警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