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才沒有未來 美國開始出現人才逆流

發表:2007-12-04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大學、杜克大學和紐約大學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美國正面臨歷史上第一次人才逆流,很多在美國深造的外國優秀人才開始回到自己的國家發展。

外國人才沒有未來

印度出生的沙欽喀麥斯8年前被美國一家新創辦的高技術公司僱用。這家公司十分成功,不久就被加州一家網路大公司收購。喀麥斯也轉到了這家大公司,並成為新一代網路開發的主力軍。

但他自己卻面臨巨大的難題。因為喀麥斯持有的是美國的臨時工作簽證,這意味著無論他業務多麼出色,也難以獲得升職。按照美國的簽證政策,只要他的工作信息發生任何變化,包括加薪和升職在內,就必須重新申請一張新的工作簽證。但能否獲得新簽證,並無保證。

這種政策極大地限制了像喀麥斯一樣的外國人才在美國的發展。臨時工作簽證,使他無法在美國進行進一步的人生規劃。

喀麥斯的印度妻子為此也十分苦惱,她在美國的法律地位僅是喀麥斯的家屬,不能在美國工作。

美國媒體把喀麥斯這樣的外國高技術人才稱為"移民邊緣人"。這樣的人,據說在美國有100多萬。

喀麥斯終於忍受不了這樣的折磨,決定加入人才逆流大軍,回到老家印度創業。

由哈佛大學、杜克大學和紐約大學共同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由於移民政策的限制使外國高科技人才吃盡了苦頭,目前美國大約1/5的外國人才已經考慮放棄美國夢,打道回府。

被忽視的問題

然而對於美國而言,目前對移民問題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1200萬名非法移民身上,對於人才逆流的問題並未引起足夠重視。

上述報告的資助方──考夫曼基金會的副總裁羅伯特李坦說:"我們過於關注非法移民問題,但這些人大多數是沒有多少技能的。而高素質的合法移民的流失,才是更大的問題。如果這些人都回到各自原來的國家,將是美國的全國性悲劇。"

自上世紀60年代後,美國放棄了以歐洲為中心的移民政策,向來自所有國家的人發放簽證。但是在發放標準上,最為注重的是申請人在美國有無親屬,而不是教育和技能。

目前美國每年發放90萬張綠卡,其中絕大多數發給了新移民的親屬或者是難民和申請避難者。只有14萬張是發給高技能人才的。

人才逆流危害重重

根據去年的統計數字,移民在美國創立的公司共僱用了45萬名員工,總收入達520億美元。印度移民創立的公司最多,緊隨其後的是英國、中國大陸、臺灣地區和日本。申請專利最多的是中國移民,其次是印度、加拿大和英國移民。

移民創業者多持有科學、技術、數字、工程學等高等學歷,96%持有本科學歷,75%持有碩士和博士學位。

哈佛大學主持這項研究的學者維維克瓦德華說:"美國的人才逆流危機是顯而易見的。我們引進了數十萬移民,發給他們臨時工作簽證,但就在美國比以往更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卻因為不合理的移民政策而被迫紛紛離去。"

他預計,如果美國不改革現有的移民法律,不革除移民當局的官僚作風,數十萬外國高技術人才終將一一離去。而他們帶走的,不僅是家庭,還有在美國學到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

這些移民當中的業主將被迫關閉公司,使得大量美國僱員失業,而他們一旦回到祖國,將成為美國公司的競爭對手。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