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才没有未来 美国开始出现人才逆流

发表:2007-12-04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佛大学、杜克大学和纽约大学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美国正面临历史上第一次人才逆流,很多在美国深造的外国优秀人才开始回到自己的国家发展。

外国人才没有未来

印度出生的沙钦喀麦斯8年前被美国一家新创办的高技术公司雇用。这家公司十分成功,不久就被加州一家网络大公司收购。喀麦斯也转到了这家大公司,并成为新一代网络开发的主力军。

但他自己却面临巨大的难题。因为喀麦斯持有的是美国的临时工作签证,这意味着无论他业务多么出色,也难以获得升职。按照美国的签证政策,只要他的工作信息发生任何变化,包括加薪和升职在内,就必须重新申请一张新的工作签证。但能否获得新签证,并无保证。

这种政策极大地限制了像喀麦斯一样的外国人才在美国的发展。临时工作签证,使他无法在美国进行进一步的人生规划。

喀麦斯的印度妻子为此也十分苦恼,她在美国的法律地位仅是喀麦斯的家属,不能在美国工作。

美国媒体把喀麦斯这样的外国高技术人才称为"移民边缘人"。这样的人,据说在美国有100多万。

喀麦斯终于忍受不了这样的折磨,决定加入人才逆流大军,回到老家印度创业。

由哈佛大学、杜克大学和纽约大学共同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由于移民政策的限制使外国高科技人才吃尽了苦头,目前美国大约1/5的外国人才已经考虑放弃美国梦,打道回府。

被忽视的问题

然而对于美国而言,目前对移民问题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1200万名非法移民身上,对于人才逆流的问题并未引起足够重视。

上述报告的资助方──考夫曼基金会的副总裁罗伯特李坦说:"我们过于关注非法移民问题,但这些人大多数是没有多少技能的。而高素质的合法移民的流失,才是更大的问题。如果这些人都回到各自原来的国家,将是美国的全国性悲剧。"

自上世纪60年代后,美国放弃了以欧洲为中心的移民政策,向来自所有国家的人发放签证。但是在发放标准上,最为注重的是申请人在美国有无亲属,而不是教育和技能。

目前美国每年发放90万张绿卡,其中绝大多数发给了新移民的亲属或者是难民和申请避难者。只有14万张是发给高技能人才的。

人才逆流危害重重

根据去年的统计数字,移民在美国创立的公司共雇用了45万名员工,总收入达520亿美元。印度移民创立的公司最多,紧随其后的是英国、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和日本。申请专利最多的是中国移民,其次是印度、加拿大和英国移民。

移民创业者多持有科学、技术、数字、工程学等高等学历,96%持有本科学历,75%持有硕士和博士学位。

哈佛大学主持这项研究的学者维维克瓦德华说:"美国的人才逆流危机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引进了数十万移民,发给他们临时工作签证,但就在美国比以往更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却因为不合理的移民政策而被迫纷纷离去。"

他预计,如果美国不改革现有的移民法律,不革除移民当局的官僚作风,数十万外国高技术人才终将一一离去。而他们带走的,不仅是家庭,还有在美国学到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这些移民当中的业主将被迫关闭公司,使得大量美国雇员失业,而他们一旦回到祖国,将成为美国公司的竞争对手。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