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犯收審期間命喪看守所 11根肋骨被打斷

發表:2006-11-22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6月,亞布力林業局亮河經營所職工馬志新因「詐騙罪」被亞布力林業公安局刑事拘留。取保候審後,警方又將馬志新重新抓回。一個月後,馬志新突然死在看守所,屍檢發現馬志新11根肋骨骨折。

「詐騙罪」由來

馬志新今年30歲,由於母親死得早,小時候一直由哥哥和姐姐帶大,後來參軍,在部隊這所「革命大熔爐」裡當了一名坦克兵,轉業後在亮河經營所當了一名工人。

今年5月17日,馬志新將自己承包的退耕還林的林地轉包他人,被亞布力林業公安局以詐騙罪拘留。而公安局認為,這地根本不是馬志新本人的,他冒充「地主」,包給了別人,自己從中漁利。事發後,馬志新退回了1萬元包地款,又交了3000塊錢取保候審保證金,公安局讓他回了家。

回家後,馬知道是亮河經營所副場長告發的,逐找副場長論理,雙方起了衝突,由於氣憤打了副場長兩個嘴巴。副場長很生氣,儘管領導只是個副的,可得罪不起。馬志新的哥哥領著馬志新找副場長賠禮道歉,又給副場長拿去1000元錢,副場長當時收下400元。馬志新的家人天真地以為,這事就算過去了。馬志新便去綏芬河市打工了。

沒想到,亞布力林業公安局將馬志新給抓了回來,罪名還是「詐騙」。馬志新退了錢,交了取保候審保證金,沒有新的不法行為,按理說,就不應再抓他了。可亞布力林業公安局不這樣認為,這個公安局的負責人承認:「可是他出去後,找報案的副場長算賬,把副場長打壞了,公安局才決定把他抓回來。」

馬志新之死

8月1日,亞布力林業公安局看守所通知馬志新的家人,馬志新死了。馬志新的姐姐馬麗娟向外界反映說:「8月1日9點多,亞布力林業公安局看守所突然給我家來電話,說我弟弟在看守所死了。」「我弟弟一米八的大個,身體特別好,怎麼就被打死了?這怎麼可能呢?」她家人趕到亞布力林業公安局看守所,看守所當天堅決不讓看屍體,交涉了一天,家人才看到死去的馬志新。

「臉腫得特別厲害,額頭有個洞,露著骨頭。」馬麗娟痛苦地回憶著家人見到馬志新的情景:「解開衣服,渾身上下沒有一處好地方,全是血包。」死去的馬志新的模樣,家人幾乎認不出來了。家人看了,哭得死去來,發現死者臉腫得特別厲害,額頭有個洞,露著骨頭;解開衣服,渾身上下沒有一處好地方,全是血包。

屍體解剖的時候,馬志新的家人被告知,死者的肋骨折了11根。馬志新的哥哥給馬志新穿衣的時候,發現馬志新的脖子也斷了,一抬身子,脖子竟然耷拉下來了!省公安廳法醫鑑定書的結論是:馬志新系生前受鈍性外力打擊致大面積軟組織損傷引起腎功能衰竭死亡。

誰打死了馬志新?

亞布力林業局主管政法的戚副書記介紹說,7月31日21時左右,他得到亞布力林業公安局領導的報告,馬志新在看守所被打死了。戚副書記當時組織局紀檢、檢察、公安等部門組成調查組「進行調查」,「調查的結果」是:馬志新被同監舍的九名犯罪嫌疑人打死。亞布力林業公安局介紹說,馬志新在看守所總「鬧監」,打其他的在押嫌疑人。開始馬志新在一間三人監舍,「為了不出意外,被轉到了9人監舍。」「馬志新轉舍後還鬧,把菜湯、尿亂潑,結果就被同監舍犯罪嫌疑人打了。」

據亞布力林業公安局介紹,馬志新被毒打發生在7月30日和7月31日兩天,最嚴重的一次是在7月31日。後來與馬志新同監舍的嫌疑人報告:「馬志新不動了。」馬志新被緊急送往亞布力林業局職工醫院搶救,可醫生已經沒有辦法再救活馬志新了。

馬志新被打死的消息沒有馬上通知死者家屬,8月1日8時許,馬志新的妻子給看守所打電話時,看守所的領導還說:「馬志新好好的,沒啥事!」可是,不一會兒馬志新的妻子就得到了馬志新的死訊。

「監控設備壞了」

從九十年代末開始,中國監獄為了預防惡性案件發生,幾乎都安裝了監控設備,看守所的值班民警從監控設備上就可以一目瞭然地知道各監舍情況。亞布力林業公安局監獄也不離外,同樣安裝了「先進」的監控設備。為什麼馬志新被打了兩天以至於人被打死,看守所卻一無所知呢?

亞布力林業公安局「解釋說」:看守所與附近居民共用一個變壓器,導致變壓器運轉異常。7月26日,看守所監控設備UBS燒了三臺,看守所以前就已打報告申請更換一臺新變壓器,但沒有被批准。就在監控設備損壞期間,馬志新被打死了。

對這種說法,馬志新的家人表示疑問:「就算監控設備壞了,監舍的嫌疑人是怎麼知道的?他們怎麼敢下手呢?再說,值班民警15分鐘要巡視一次,人被打成這樣,就發現不了?」

公安局「解釋說」:「看守所是個長長的走廊,值班民警巡視的時候,走到馬志新所在監舍的時候,打的人就停下,一離開他們又打。」

「精神病」成了被打原因

亞布力林業公安局介紹,馬志新鬧監,引起監舍其他在押嫌疑人的不滿被打。但他被抓時,公安局並不知道他精神有毛病。後來出事後,他的家屬說他在部隊服役的時候就犯過病,公安局這才知道他真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據記者瞭解,檢察機關後來到他曾服役的部隊調查,在長春某醫院將1996年6月間馬志新「精神分裂」的「鑑定書」拿了回來。

馬麗娟對公安機關關於馬志新患精神病的說法表示質疑:「在看守所受到這樣的毒打,好人也會被打瘋,他要是真有病,不早被部隊送回來了?」 馬麗娟泣不成聲地說:「既然看守所發現馬志新有異常表現,害怕他出問題,為什麼在馬志新轉到新監舍以後,沒有給以特別的注意呢?」亞布力林業公安局辯解說:「轉到新監舍就是怕他把別人打壞了,也怕他自己受傷害。」

公安局堅信:「抓捕馬志新程序沒錯」

馬麗娟認為,她弟弟第一次被公安局抓去後,不但退回了「承包費」,還交了取保候審保證金,即使與經營所領導發生衝突,至多是拘留15天,也不該第二次被關進看守所呀!

對此亞布力林業公安局表示,「馬志新取保候審又被抓,在程序上沒有任何差錯。」 公安局介紹說,馬志新包給他人的那塊林地根本不是馬志新的,因為馬志新種的那塊地,沒有任何人批准他開墾,他也沒辦過任何手續。按照國家的政策,那塊地已經退耕還林了。去年,經營所在退耕還林後,還允許在林間間種,今年就不允許了。而馬志新偽造合同,將不屬於自己的林地包了出去,收了他人1萬元錢,這已經構成了「詐騙」。當時公安局的經偵大隊在山中禁菸,此案就交給了刑偵大隊來辦。

馬麗娟認為,弟弟馬志新與當地很多村民一樣,自己吃苦耐勞開墾了荒地,他有權利轉包,並且,村子裡很多人都是這樣做的,類似馬志新將林地轉包他人,當事人都沒有受到任何處罰。由於馬志新經常不賣領導的帳,得罪了一些領導,公安局才對他下手的。

據亞布力林業局領導介紹,那位副場長被打得很重,眼睛都腫了。而馬麗娟認為,副場長只是被打了兩個嘴巴,她弟弟不但去賠禮道歉,還賠了錢。亞布力林業局領導認為,「經營所的領導被打,如果不能很好處理,領導的威信會受到影響。」

據瞭解,馬志新慘死看守所後,「引起多方關注」。亞布力林業公安局看守所副所長張某已被檢察機關「刑事拘留,」看守所所長唐某和四名值班民警被「停職,」公安局主管看守所的副局長也被「停職。」

僅這些「刑事刑事拘留」、「停職」,算是給死者一個交待了。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