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犯收审期间命丧看守所 11根肋骨被打断

发表:2006-11-22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6月,亚布力林业局亮河经营所职工马志新因“诈骗罪”被亚布力林业公安局刑事拘留。取保候审后,警方又将马志新重新抓回。一个月后,马志新突然死在看守所,尸检发现马志新11根肋骨骨折。

“诈骗罪”由来

马志新今年30岁,由于母亲死得早,小时候一直由哥哥和姐姐带大,后来参军,在部队这所“革命大熔炉”里当了一名坦克兵,转业后在亮河经营所当了一名工人。

今年5月17日,马志新将自己承包的退耕还林的林地转包他人,被亚布力林业公安局以诈骗罪拘留。而公安局认为,这地根本不是马志新本人的,他冒充“地主”,包给了别人,自己从中渔利。事发后,马志新退回了1万元包地款,又交了3000块钱取保候审保证金,公安局让他回了家。

回家后,马知道是亮河经营所副场长告发的,逐找副场长论理,双方起了冲突,由于气愤打了副场长两个嘴巴。副场长很生气,尽管领导只是个副的,可得罪不起。马志新的哥哥领着马志新找副场长赔礼道歉,又给副场长拿去1000元钱,副场长当时收下400元。马志新的家人天真地以为,这事就算过去了。马志新便去绥芬河市打工了。

没想到,亚布力林业公安局将马志新给抓了回来,罪名还是“诈骗”。马志新退了钱,交了取保候审保证金,没有新的不法行为,按理说,就不应再抓他了。可亚布力林业公安局不这样认为,这个公安局的负责人承认:“可是他出去后,找报案的副场长算账,把副场长打坏了,公安局才决定把他抓回来。”

马志新之死

8月1日,亚布力林业公安局看守所通知马志新的家人,马志新死了。马志新的姐姐马丽娟向外界反映说:“8月1日9点多,亚布力林业公安局看守所突然给我家来电话,说我弟弟在看守所死了。”“我弟弟一米八的大个,身体特别好,怎么就被打死了?这怎么可能呢?”她家人赶到亚布力林业公安局看守所,看守所当天坚决不让看尸体,交涉了一天,家人才看到死去的马志新。

“脸肿得特别厉害,额头有个洞,露着骨头。”马丽娟痛苦地回忆着家人见到马志新的情景:“解开衣服,浑身上下没有一处好地方,全是血包。”死去的马志新的模样,家人几乎认不出来了。家人看了,哭得死去来,发现死者脸肿得特别厉害,额头有个洞,露着骨头;解开衣服,浑身上下没有一处好地方,全是血包。

尸体解剖的时候,马志新的家人被告知,死者的肋骨折了11根。马志新的哥哥给马志新穿衣的时候,发现马志新的脖子也断了,一抬身子,脖子竟然耷拉下来了!省公安厅法医鉴定书的结论是:马志新系生前受钝性外力打击致大面积软组织损伤引起肾功能衰竭死亡。

谁打死了马志新?

亚布力林业局主管政法的戚副书记介绍说,7月31日21时左右,他得到亚布力林业公安局领导的报告,马志新在看守所被打死了。戚副书记当时组织局纪检、检察、公安等部门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调查的结果”是:马志新被同监舍的九名犯罪嫌疑人打死。亚布力林业公安局介绍说,马志新在看守所总“闹监”,打其他的在押嫌疑人。开始马志新在一间三人监舍,“为了不出意外,被转到了9人监舍。”“马志新转舍后还闹,把菜汤、尿乱泼,结果就被同监舍犯罪嫌疑人打了。”

据亚布力林业公安局介绍,马志新被毒打发生在7月30日和7月31日两天,最严重的一次是在7月31日。后来与马志新同监舍的嫌疑人报告:“马志新不动了。”马志新被紧急送往亚布力林业局职工医院抢救,可医生已经没有办法再救活马志新了。

马志新被打死的消息没有马上通知死者家属,8月1日8时许,马志新的妻子给看守所打电话时,看守所的领导还说:“马志新好好的,没啥事!”可是,不一会儿马志新的妻子就得到了马志新的死讯。

“监控设备坏了”

从九十年代末开始,中国监狱为了预防恶性案件发生,几乎都安装了监控设备,看守所的值班民警从监控设备上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各监舍情况。亚布力林业公安局监狱也不离外,同样安装了“先进”的监控设备。为什么马志新被打了两天以至于人被打死,看守所却一无所知呢?

亚布力林业公安局“解释说”:看守所与附近居民共用一个变压器,导致变压器运转异常。7月26日,看守所监控设备UBS烧了三台,看守所以前就已打报告申请更换一台新变压器,但没有被批准。就在监控设备损坏期间,马志新被打死了。

对这种说法,马志新的家人表示疑问:“就算监控设备坏了,监舍的嫌疑人是怎么知道的?他们怎么敢下手呢?再说,值班民警15分钟要巡视一次,人被打成这样,就发现不了?”

公安局“解释说”:“看守所是个长长的走廊,值班民警巡视的时候,走到马志新所在监舍的时候,打的人就停下,一离开他们又打。”

“精神病”成了被打原因

亚布力林业公安局介绍,马志新闹监,引起监舍其他在押嫌疑人的不满被打。但他被抓时,公安局并不知道他精神有毛病。后来出事后,他的家属说他在部队服役的时候就犯过病,公安局这才知道他真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据记者了解,检察机关后来到他曾服役的部队调查,在长春某医院将1996年6月间马志新“精神分裂”的“鉴定书”拿了回来。

马丽娟对公安机关关于马志新患精神病的说法表示质疑:“在看守所受到这样的毒打,好人也会被打疯,他要是真有病,不早被部队送回来了?” 马丽娟泣不成声地说:“既然看守所发现马志新有异常表现,害怕他出问题,为什么在马志新转到新监舍以后,没有给以特别的注意呢?”亚布力林业公安局辩解说:“转到新监舍就是怕他把别人打坏了,也怕他自己受伤害。”

公安局坚信:“抓捕马志新程序没错”

马丽娟认为,她弟弟第一次被公安局抓去后,不但退回了“承包费”,还交了取保候审保证金,即使与经营所领导发生冲突,至多是拘留15天,也不该第二次被关进看守所呀!

对此亚布力林业公安局表示,“马志新取保候审又被抓,在程序上没有任何差错。” 公安局介绍说,马志新包给他人的那块林地根本不是马志新的,因为马志新种的那块地,没有任何人批准他开垦,他也没办过任何手续。按照国家的政策,那块地已经退耕还林了。去年,经营所在退耕还林后,还允许在林间间种,今年就不允许了。而马志新伪造合同,将不属于自己的林地包了出去,收了他人1万元钱,这已经构成了“诈骗”。当时公安局的经侦大队在山中禁烟,此案就交给了刑侦大队来办。

马丽娟认为,弟弟马志新与当地很多村民一样,自己吃苦耐劳开垦了荒地,他有权利转包,并且,村子里很多人都是这样做的,类似马志新将林地转包他人,当事人都没有受到任何处罚。由于马志新经常不卖领导的帐,得罪了一些领导,公安局才对他下手的。

据亚布力林业局领导介绍,那位副场长被打得很重,眼睛都肿了。而马丽娟认为,副场长只是被打了两个嘴巴,她弟弟不但去赔礼道歉,还赔了钱。亚布力林业局领导认为,“经营所的领导被打,如果不能很好处理,领导的威信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马志新惨死看守所后,“引起多方关注”。亚布力林业公安局看守所副所长张某已被检察机关“刑事拘留,”看守所所长唐某和四名值班民警被“停职,”公安局主管看守所的副局长也被“停职。”

仅这些“刑事刑事拘留”、“停职”,算是给死者一个交待了。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