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正道是民主

作者:徐迅雷 發表:2006-07-02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國家,大事情。尼泊爾國王已被解除一切特權!尼泊爾議會5月18日通過一項決議,決定大幅度削減國王賈南德拉的權力,廢除國王"軍隊最高總司令"的頭銜,剝奪其對軍隊的控制權;議會將成為尼泊爾唯一的最高決策權力機構。(5月19日《新聞晚報》)

一個國家的政治走向就此改變了。"兩個半世紀以來,尼泊爾作為一個統一的國家,人民首次真正擁有了獨立自主的權力"。來之不易。國名為"尼泊爾王國"的山地國家尼泊爾,依偎在喜馬拉雅山南麓,人口只有兩千多萬;公元前6世紀,尼泊爾王朝建立。在全球化浪潮席捲世界的時候,尼泊爾卻長時間關起門來打內戰,美麗山地淪為死亡國度,國內局勢動盪多年,政府更迭頻繁。2005年2月,賈南德拉國王解散了多黨政府,由他本人獨自"親政",理由是人家"腐敗和無能"。此舉當然遭到反對黨聯盟和反政府武裝的強烈反對和抵制,他們認為這使尼泊爾"走上了君主專制的道路"。

人間正道不是一個人的專制獨裁,人間正道是民主自由和權力民享。今年4月初,反對派組織了聲勢浩大、曠日持久的"全國人民運動",最終迫使國王大人在4月24日宣布恢復被解散的議會,由七黨聯盟提名首相人選並組閣。自由民主是爭取來的,這就是自由民主的"理路"。這次議會規定尼泊爾為一個"世俗國家",還把政府名稱給改了,將原來的"尼泊爾國王陛下政府"更名為"尼泊爾政府";原"皇家尼泊爾軍"也被更名為"尼泊爾國民軍"。看看這個"尼泊爾國王陛下政府",你就笑得要岔氣:原來一個國家的政府竟然是"國王陛下"的政府。國王原來確是至高無上的君主,是國家最高權力的象徵;王室擁有很多的特權,比如一直來都不用納稅。如今,議會規定國王及王室必須納稅,國王的不當行為可以付諸法律——一句話:有民主就沒有特權。

民主政治從來就是獨裁政治的死敵。孟德斯鳩在《論法的精神》中說:"在共和國中,全體人民擁有最高主權時,就是民主制。"獨裁政體中,只有一個人是"主人",其他的都是"奴僕";而民主政體中,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誰都不是他人的奴隸。世界潮流早已告訴世人:一人獨裁、一黨專制,絕不是"人間正道",人類進步的滔滔洪流已經越來越不客氣地將其拋棄。看遠一點,二次大戰的結果,是把大獨裁者希特勒碾成了齏粉;瞅近一點,兩次伊戰的結果,則是把小獨裁者薩達姆送上了法庭。放眼今日世界,現在僅僅是由於某些非常特殊的條件,才使得極少數國家還殘存著獨裁專制統治;而專制獨裁統治下的國家,儘管把牛皮吹上天,也依然是民不聊生,爽的是獨裁者他自己一個人。

專制是沒有出路的,民主才是人間正道。我們要祝賀今日的尼泊爾。與世界上部分國家在國徽上寫格言一樣,尼泊爾的國徽上也寫著一句格言:"祖國比天堂還寶貴"——其實,更重要的是"民主自由比天堂還寶貴"。(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