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民主

作者:徐迅雷 发表:2006-07-02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国家,大事情。尼泊尔国王已被解除一切特权!尼泊尔议会5月18日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大幅度削减国王贾南德拉的权力,废除国王"军队最高总司令"的头衔,剥夺其对军队的控制权;议会将成为尼泊尔唯一的最高决策权力机构。(5月19日《新闻晚报》)

一个国家的政治走向就此改变了。"两个半世纪以来,尼泊尔作为一个统一的国家,人民首次真正拥有了独立自主的权力"。来之不易。国名为"尼泊尔王国"的山地国家尼泊尔,依偎在喜马拉雅山南麓,人口只有两千多万;公元前6世纪,尼泊尔王朝建立。在全球化浪潮席卷世界的时候,尼泊尔却长时间关起门来打内战,美丽山地沦为死亡国度,国内局势动荡多年,政府更迭频繁。2005年2月,贾南德拉国王解散了多党政府,由他本人独自"亲政",理由是人家"腐败和无能"。此举当然遭到反对党联盟和反政府武装的强烈反对和抵制,他们认为这使尼泊尔"走上了君主专制的道路"。

人间正道不是一个人的专制独裁,人间正道是民主自由和权力民享。今年4月初,反对派组织了声势浩大、旷日持久的"全国人民运动",最终迫使国王大人在4月24日宣布恢复被解散的议会,由七党联盟提名首相人选并组阁。自由民主是争取来的,这就是自由民主的"理路"。这次议会规定尼泊尔为一个"世俗国家",还把政府名称给改了,将原来的"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更名为"尼泊尔政府";原"皇家尼泊尔军"也被更名为"尼泊尔国民军"。看看这个"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你就笑得要岔气:原来一个国家的政府竟然是"国王陛下"的政府。国王原来确是至高无上的君主,是国家最高权力的象征;王室拥有很多的特权,比如一直来都不用纳税。如今,议会规定国王及王室必须纳税,国王的不当行为可以付诸法律——一句话:有民主就没有特权。

民主政治从来就是独裁政治的死敌。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说:"在共和国中,全体人民拥有最高主权时,就是民主制。"独裁政体中,只有一个人是"主人",其他的都是"奴仆";而民主政体中,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人,谁都不是他人的奴隶。世界潮流早已告诉世人:一人独裁、一党专制,绝不是"人间正道",人类进步的滔滔洪流已经越来越不客气地将其抛弃。看远一点,二次大战的结果,是把大独裁者希特勒碾成了齑粉;瞅近一点,两次伊战的结果,则是把小独裁者萨达姆送上了法庭。放眼今日世界,现在仅仅是由于某些非常特殊的条件,才使得极少数国家还残存着独裁专制统治;而专制独裁统治下的国家,尽管把牛皮吹上天,也依然是民不聊生,爽的是独裁者他自己一个人。

专制是没有出路的,民主才是人间正道。我们要祝贺今日的尼泊尔。与世界上部分国家在国徽上写格言一样,尼泊尔的国徽上也写着一句格言:"祖国比天堂还宝贵"——其实,更重要的是"民主自由比天堂还宝贵"。(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