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油巨虧根源:大陸行政壟斷延伸海外

發表:2004-12-09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新加坡的投資者稱之為自霸菱銀行事件後最大的金融醜聞「中航油事件」,隨著調查的深入,其巨虧的細節,以及內幕交易的真相已漸漸浮出水面。表面上似乎是總裁陳久霖違規操作,但從深層來看其根源仍是大陸行政壟斷權的在海外延伸、變異的結果。

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中航油巨虧事件的涵義遠比霸菱銀行事件豐富。後者對跨國銀行的內控機制提出了嚴厲的警告。而在中航油事件中,除了值得從公司治理的角度進行考察之外,還可以清楚地看到國內航油行政壟斷權是如何在海外發生變異的,這種變異反過來又對行政壟斷權存在的合理性提出了深度質疑。

中航油作為中國最主要的航空煤油貿易商,幾乎壟斷了中國航空煤油市場。由於中航油是在新加坡註冊,而且又背靠中航油集團,在航空煤油的市場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藉此,中航油在新加坡紙貨市場上成為了航空煤油期權產品交易的做市商。

作為國有企業的中航油能夠突破境內企業海外從事期貨交易只能限制在套期保值的範圍,大肆進行期貨衍生品投機,不僅如此,在交易中出現市場方向高度不利於自己的未平倉部位時仍然不進行立即止損,以至於最後走到幾乎爆倉的境地,從而釀成無法挽回的巨額虧損,這已經不是交易技巧高低的問題,而更多的是公司管理機制問題,甚至涉及體制問題了。

報導稱,中航油的海外擴張可看作其母公司中航油集團為證實自身存在合理性的一次努力。巨虧事件徹底粉碎了這一企圖。只要存在本身是不合理的,那麼任何想證明自己的企圖都只能以失敗告終。

據新京報報導,該事件背後反映的既有公司本身治理不善問題,也有領導人本身的誠通道德問題。從被疑一再隱藏出現虧損的真相,而受到媒體質疑,可見一斑。

據中航油風險管理部的一位職員披露,手下有數個國際背景操盤手的陳久霖,親自操盤期貨期權一起上。7月份左右,開始在國際市場上做出錯誤的操作,大量拋空原油期貨,最終導致巨虧5.5億美元,該虧損額已經超過了中航油的市值,面臨破產保護的境地。

據報導,陳久霖從接手一個21萬元資產的小公司發展到數億資產的上市公司,儘管他多次談及「賭」,但只要他賭贏了,那就沒人會去阻止他。

報導最後指出,在一個充滿高度誘惑力的資本市場上,任何一家沒有有效監督、相互制約治理機制的企業能夠不產生違規、違法行為都幾乎是不可能的。為了找回在誘惑面前忘卻的道德,必須有賴於制約機制的高效運行與第三方的嚴厲監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