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油巨亏根源:大陆行政垄断延伸海外

发表:2004-12-09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新加坡的投资者称之为自霸菱银行事件后最大的金融丑闻“中航油事件”,随着调查的深入,其巨亏的细节,以及内幕交易的真相已渐渐浮出水面。表面上似乎是总裁陈久霖违规操作,但从深层来看其根源仍是大陆行政垄断权的在海外延伸、变异的结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中航油巨亏事件的涵义远比霸菱银行事件丰富。后者对跨国银行的内控机制提出了严厉的警告。而在中航油事件中,除了值得从公司治理的角度进行考察之外,还可以清楚地看到国内航油行政垄断权是如何在海外发生变异的,这种变异反过来又对行政垄断权存在的合理性提出了深度质疑。

中航油作为中国最主要的航空煤油贸易商,几乎垄断了中国航空煤油市场。由于中航油是在新加坡注册,而且又背靠中航油集团,在航空煤油的市场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借此,中航油在新加坡纸货市场上成为了航空煤油期权产品交易的做市商。

作为国有企业的中航油能够突破境内企业海外从事期货交易只能限制在套期保值的范围,大肆进行期货衍生品投机,不仅如此,在交易中出现市场方向高度不利于自己的未平仓部位时仍然不进行立即止损,以至于最后走到几乎爆仓的境地,从而酿成无法挽回的巨额亏损,这已经不是交易技巧高低的问题,而更多的是公司管理机制问题,甚至涉及体制问题了。

报道称,中航油的海外扩张可看作其母公司中航油集团为证实自身存在合理性的一次努力。巨亏事件彻底粉碎了这一企图。只要存在本身是不合理的,那么任何想证明自己的企图都只能以失败告终。

据新京报报道,该事件背后反映的既有公司本身治理不善问题,也有领导人本身的诚信道德问题。从被疑一再隐藏出现亏损的真相,而受到媒体质疑,可见一斑。

据中航油风险管理部的一位职员披露,手下有数个国际背景操盘手的陈久霖,亲自操盘期货期权一起上。7月份左右,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做出错误的操作,大量抛空原油期货,最终导致巨亏5.5亿美元,该亏损额已经超过了中航油的市值,面临破产保护的境地。

据报道,陈久霖从接手一个21万元资产的小公司发展到数亿资产的上市公司,尽管他多次谈及“赌”,但只要他赌赢了,那就没人会去阻止他。

报道最后指出,在一个充满高度诱惑力的资本市场上,任何一家没有有效监督、相互制约治理机制的企业能够不产生违规、违法行为都几乎是不可能的。为了找回在诱惑面前忘却的道德,必须有赖于制约机制的高效运行与第三方的严厉监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