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如草不聞聲--中國當代特大凶殺案述評

發表:2004-12-01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事件的後果之一是開闢了一個凶手公開統治生活的新時代。從此,為殺人辯護成為官方意識形態的核心內容。而社會在這一權力示範的影響下,一方面,大部分人淪落為冷漠的看客,這是中國當下見死不救現象的政治淵源;另一方面,在「江式改革」導致嚴重的社會不公和社會斷裂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的凶手橫掃城市和村莊,他們和江澤民的警察一起從兩個方向上使整個國家陷入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恐怖主義威脅之下。90年代以來,中國大陸愈演愈烈的「特大凶殺案」駭人聽聞,這種黑暗是前所未有的。但是,由於媒體管制的原因,也由於人性的淪亡,這些身邊發生的慘案卻沒有得到輿論應有的關注。中國的官方媒體正寧願把興趣放在「美國校園槍殺案」等意識形態鬥爭方面,卻沒有任何興趣真正關懷一下它宣稱要「愛」的「國家」和「民族」。
這些慘案深刻地反映了中國社會的整體性危機,它表明,人對人的仇恨已經達到了什麼樣的程度。上週五,中國新聞社的一篇報導再次把我釘在電腦前,悲慟不已,絕望無地。這篇報導稱:十一月二十五日二十三時四十五分,一歹徒持刀闖入河南平頂山汝州市第二高級中學男生宿舍對熟睡中的學生行凶,目前已確認九死三傷。凶殺發生時學生們正在沉睡中。被殺被傷的學生全都是睡在下鋪的。九名死亡的學生都傷在頭、頸等要害部位。警方在14個小時後抓獲了犯罪嫌疑人閆彥明。新華社說,21歲的閆彥明,初中文化程度。報導說,公安在調查取證時,閆彥明本人也對作案事實「供認不諱」;「該犯罪嫌疑人因認識問題偏執,對這些學生有仇視心理,引發殺機。」法新社報導說,一位可以用電話聯絡上的教師說,警方已經下令學校員工不要與媒體討論案件。英國廣播公司的相關報導指出:這是過去四個月以來在中國校園內發生的第六宗持刀行凶事件。在9月,山東有24名兒童被人砍死。據報涉案的男子已經在週三被處決,法庭指其行凶手法"極度殘忍"。就在汝州慘案發生的同一天,東東莞市虎門鎮虎門大道金×家園發生滅門慘案,一台商一家4口陳屍家中。4受害者為一男三女,男子為一台商,三女分別是他的妻子(孕婦)、女兒和保姆……

河南和廣東的悲劇僅僅是近年來殺人事件的最新記錄。近年見諸媒體的特大凶殺案件至少可以統計如下--

石家莊爆炸案:殺害109人
2001年3月16日凌晨,靳如超先後在石家莊市棉三宿舍、市建一公司宿舍等多處引爆炸藥,造成108人死亡和38人受傷,從而釀成了一起震驚中外的爆炸案。靳如超於2001年3月16日製造爆炸案後畏罪潛逃,於3月23日被廣西北海市公安干警抓獲。4月18日,河北省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石家莊特大爆炸案作出一審判決,被告人靳如超被以故意殺人罪、爆炸罪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為靳如超非法製造、提供爆炸物品的被告人王玉順、郝鳳琴、胡曉洪也分別被依法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法庭經審理查明,河北省石家莊市刑滿釋放人員靳如超,因家庭瑣事對其鄰居以及繼母、前妻、姐姐等人懷恨在心,決意採用爆炸的方法報復以泄私憤。2001年3月12日至3月14日,靳如超3次到王玉順、郝鳳琴處,先後購買了600公斤硝銨炸藥,併進行了爆炸試驗。3月15日,靳如超以搬運飼料為名,先後租用一輛客貨車及一輛農用三輪機車,將炸藥運到石家莊郊外一廢棄房內藏匿。3月15日晚到16日凌晨,靳如超以搬運飼料為名,先後僱用三輪摩托車,將藏匿的575公斤炸藥和從胡曉洪處購買的雷管及導火索製成的引爆裝置分別運送並放置到其前妻父母、兒子所住建設北大街市建一公司宿舍樓、其前妻夫婦所住電大街13號宿舍樓、其姐售出房屋所在民進街12號院和自己所住的育才街棉三16號宿舍樓。隨後,靳如超連續換乘出租車,依次將放好的炸藥一一引爆,致使上述地點連續發生爆炸。共造成108人死亡,多人受傷,其中重傷5人,輕傷8人。此前,靳如超於2001年3月9日在雲南省馬關縣持柴刀將一名曾與其同居的女青年殺死。

「南京大毒殺」:殺害至少42人
2002年9月14日下午,中國南京市發生嚴重食物中毒事件。中國官方一直未公布確實的死亡數字。但港臺各大報章和當地居民估計死者已過百,中毒者超過一千人。北京在香港喉舌《大公報》十五日則引述當地公安局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指稱,中毒者超過一千人,迄至十四日晚間已有一百人死亡。香港太陽報16日則稱死者已達二百四十三人。臺灣中央通訊社、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聯合報,及香港各大報章如東方日報、蘋果日報均引述相關消息指,中毒者可能逾千,死亡逾百。人民網在9月30日報導: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今天公開審理南京9.14湯山特大投毒案過程中獲悉,至目前,該案已致42人死亡,300多人中毒。新華社10月14日電經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核准,南京湯山特大投毒案犯陳正平今天在南京市被執行死刑。經法院審理查明,被告人陳正平,32歲,初中文化,系南京市浦口區烏江鎮商業村人,1992年曾因犯盜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6個月。陳正平在南京市江寧區湯山鎮經營「菊紅」麵食店期間,為瑣事與湯山鎮「正武」麵食店業主陳宗武發生矛盾。陳正平見陳宗武麵食店生意興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