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既不風流也不倜儻!

發表:2004-03-22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寅(1470-1523),字伯虎,別號六如居士,明代著名書畫家,文學家。從唐寅的曾父起,唐家世代在蘇州經商,從唐寅自幼聰敏,孰讀經書,喜歡繪畫,稍長,名空周臣為師,又與文征明同師瀋周。十六歲時參加童試,第一案首,弘治五一年(1498),赴南京鄉試,又中第一名解元,在繪畫上,唐寅擅長山水,又工人物,尤其是仕女,筆法秀泣縝密,江河飄逸,為後人推崇。傳世之作有《一世姻緣》,《簪花仕女圖》等。唐伯虎才氣橫溢,詩書畫並稱「三絕」同當時的名畫家瀋同,文征明,仇英合稱「明四家」,有《六如居士全集》,《唐寅畫普》傳世,是一位有才華,有成就的藝術家。

  唐伯虎一生道路坎坷,生活窮困潦倒,鬱鬱不得志,甚感世態炎涼,僅活到54歲就辭世而去。他臨終時寫的絕筆詩就表露了他骨心的留戀人間而又憤恨厭世的複雜心情:「生在陽間有散場,死歸地府又何妨。陽間地府俱相似,只當飄流在異鄉。」

  據《明史唐寅傳》記錄,唐寅29歲鄉試中解元後。次年赴京會試不料受牽連入獄,成了朝適競爭的犧牲品。出獄後,他落到「海內以寅為不齒之士,知與不知,畢皆而唾」的地步。妻子嫌貧愛富,反目離婚;佣人側目,動輒頂撞,使他在精神上備受打擊,心情十分低落。後來,他遠離家鄉遍歷東南數省,游名川大山。這時,適逢南寧王朱宸濠慕名相聘,唐伯虎到南昌後,發現寧王有圖謀作亂之意,就偽裝癲狂,為寧王碼漢卡遣還故鄉。從此,他絕了仕途宦海之念,沉潛於詩畫藝術。窮困潦倒的他只得以作畫賣文為生,過著布衣素食的清苦生活。但他潔身自好,從不巴權貴,不趨炎俯勢,「閑來寫幅丹表賣,不使人間造孽錢」甚是難得。

  真實的唐伯虎,才子是實,風流是虛。據專家研究,唐伯虎從未自稱過「江南第一風流才子」,所謂的這一圖章也是後人偽造的。民間傳說的「點秋香」艷事也純屬虛構。清代學者俞樾,曾在《茶得室從鈔》中專為唐伯虎闢謠,斷定「三笑姻緣」是好吉者借重唐的盛名,把別人的事張冠李戴,這起錯案見諸文字,可能首載於明代馮夢龍《警世通言》中的「唐解元一笑姻緣」,這個故事經明清兩代文人渲染後,遂使用權唐伯虹成了世人眼中的一個「風流才子」。據考證,秋得確有其人,是當時南京一名頗有名氣的青樓女子,至少比唐寅大十幾歲,根本不可能與她發生一場風流瓜葛,唐寅落泊後,曾娶瀋九娘為繼室,夫妻諧老,生有一女。所謂的唐伯虎有九個妻子,全是從「瀋九娘」這個名字上演化而來。憑當時唐伯虎的貧寒情況,怎可能妻妾成群?

  看罷此文,諸位有何感想?我們到底應該相信電影、電視的唐伯虎形象,還是這個唐伯虎的形象呢?我還是傾向這個不風流的唐伯虎是真實的。


--- 辣椒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