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既不风流也不倜傥!

发表:2004-03-22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寅(1470-1523),字伯虎,别号六如居士,明代著名书画家,文学家。从唐寅的曾父起,唐家世代在苏州经商,从唐寅自幼聪敏,孰读经书,喜欢绘画,稍长,名空周臣为师,又与文征明同师沈周。十六岁时参加童试,第一案首,弘治五一年(1498),赴南京乡试,又中第一名解元,在绘画上,唐寅擅长山水,又工人物,尤其是仕女,笔法秀泣缜密,江河飘逸,为后人推崇。传世之作有《一世姻缘》,《簪花仕女图》等。唐伯虎才气横溢,诗书画并称“三绝”同当时的名画家沈同,文征明,仇英合称“明四家”,有《六如居士全集》,《唐寅画普》传世,是一位有才华,有成就的艺术家。

  唐伯虎一生道路坎坷,生活穷困潦倒,郁郁不得志,甚感世态炎凉,仅活到54岁就辞世而去。他临终时写的绝笔诗就表露了他骨心的留恋人间而又愤恨厌世的复杂心情:“生在阳间有散场,死归地府又何妨。阳间地府俱相似,只当飘流在异乡。”

  据《明史唐寅传》记录,唐寅29岁乡试中解元后。次年赴京会试不料受牵连入狱,成了朝适竞争的牺牲品。出狱后,他落到“海内以寅为不齿之士,知与不知,毕皆而唾”的地步。妻子嫌贫爱富,反目离婚;佣人侧目,动辄顶撞,使他在精神上备受打击,心情十分低落。后来,他远离家乡遍历东南数省,游名川大山。这时,适逢南宁王朱宸濠慕名相聘,唐伯虎到南昌后,发现宁王有图谋作乱之意,就伪装癫狂,为宁王码汉卡遣还故乡。从此,他绝了仕途宦海之念,沉潜于诗画艺术。穷困潦倒的他只得以作画卖文为生,过着布衣素食的清苦生活。但他洁身自好,从不巴权贵,不趋炎俯势,“闲来写幅丹表卖,不使人间造孽钱”甚是难得。

  真实的唐伯虎,才子是实,风流是虚。据专家研究,唐伯虎从未自称过“江南第一风流才子”,所谓的这一图章也是后人伪造的。民间传说的“点秋香”艳事也纯属虚构。清代学者俞樾,曾在《茶得室从钞》中专为唐伯虎辟谣,断定“三笑姻缘”是好吉者借重唐的盛名,把别人的事张冠李戴,这起错案见诸文字,可能首载于明代冯梦龙《警世通言》中的“唐解元一笑姻缘”,这个故事经明清两代文人渲染后,遂使用权唐伯虹成了世人眼中的一个“风流才子”。据考证,秋得确有其人,是当时南京一名颇有名气的青楼女子,至少比唐寅大十几岁,根本不可能与她发生一场风流瓜葛,唐寅落泊后,曾娶沈九娘为继室,夫妻谐老,生有一女。所谓的唐伯虎有九个妻子,全是从“沈九娘”这个名字上演化而来。凭当时唐伯虎的贫寒情况,怎可能妻妾成群?

  看罢此文,诸位有何感想?我们到底应该相信电影、电视的唐伯虎形象,还是这个唐伯虎的形象呢?我还是倾向这个不风流的唐伯虎是真实的。


--- 辣椒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