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個進入太空的宇航員加加林死亡之謎

發表:2004-03-11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俄羅斯《真理報》10日報導,1968年3月27日,人類歷史上第一個進入太空的宇航員尤里.加加林因飛機失事而身亡。35年來,對於加加林的死因有多種版本,日前俄媒體又傳出一種新說法:加加林乘坐的米格-15殲擊機突然墜毀,是因為飛機上另一名飛行員、飛行教官弗拉基米爾.謝寥金很可能突然發生了心臟病,加加林措手不及之下導致墜機。

  玩轉宇宙飛船的人死於墜機

  據報導,1961年4月12日,前蘇聯宇航員尤里.加加林乘坐「東方一號」宇宙飛船圍繞地球完成了一次完整的軌道飛行,從而使他成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進入太空的人。然而不幸的是,1968年3月27日,年僅34歲的加加林卻在一次普通的殲擊機飛行訓練中墜機遇難!

  當天清晨,一批前蘇聯宇航員前往莫斯科郊外的契卡洛夫斯基航天場進行米格-15殲擊機的飛行訓練。在幾名宇航員中,加加林第一個駕機起飛,與他一起駕駛這架飛機的人是他的飛行教官、航空團副團長弗拉基米爾.謝廖金。加加林和謝寥金於10點19分駕機起飛,幾分鐘後訓練完畢,地面機場調度員聽到加加林請求返航的聲音,可是緊接著,地面塔臺就失去了加加林的消息。接著加加林和謝寥金駕駛的飛機已經墜毀在了離航天場不遠處的弗拉基米爾新村附近。

  死因有20多種不同版本

  「太空第一人」死于飛機墜毀的消息震驚了全世界,前蘇聯為此專門成立了特別事故調查委員會,對在事故現場找到的米格-15碎片進行詳細分析,最後調查人員確認:飛機在與地面碰撞前,所有系統都工作正常。一時間,針對飛機墜毀的原因出現了20多種不同版本的猜測︰有人懷疑飛機在空中發生了爆炸,有人懷疑是機艙密封出了問題,也有人稱可能是異物進入了發動機,甚至還有人認為加加林和謝寥金是在飲酒後上飛機的,前蘇聯航天飛行醫務委員會對這一說法立即予以了堅決否認。此外,由於加加林飛行區域內竟然有20多個氣象氣球,因此有人懷疑加加林所乘的飛機是與一隻氣球碰撞後失事的。還有另外一些人則懷疑加加林是被人害死的。

  同事犯心臟病要了他的命?

  調查發現,那架米格-15殲擊機是在離地面250到300米的時候,垂直俯衝著墜毀的,兩名飛行員之所以死亡,正是因為他們無法及時使飛機擺脫俯衝狀態。因此一些專家懷疑,飛機失事很可能是由米格-15殲擊機的螺旋器掉落而造成的。

  然而,俄羅斯媒體日前又傳出另一個「失事原因」版本,該版本稱,加加林的死亡應該歸咎於機上另一名飛行員謝寥金糟糕的健康狀態,報導稱,謝寥金的心臟有問題,他很可能在飛機上突然遭遇了心臟病,一下子失去了知覺,加加林措手不及之下無法控制飛機,米格-15殲擊機於是像炮彈一樣向地面墜去。該報導稱,加加林本來可以利用彈射裝置挽救自己的生命,但他顯然不願意放棄飛機,於是一起罹難。

  進入太空帶了「三份聲明」

  據《真理報》披露,加加林在駕駛「東方1號」飛行中也曾遭遇過險情︰當他從太空返回地面進入大氣層時,他所乘坐的下降裝置一時竟無法與飛船脫離,加加林折騰了10多分鐘才得以脫離險境!

  《真理報》披露,當加加林乘坐「東方1號」飛船進入太空後,前蘇聯曾提前準備了「三份聲明」,準備按情況變化所需,挑選其中一份向全世界廣播。據報導,第一份屬於「勝利的聲明」,那是為加加林成功進入太空和返航而準備的;第二份聲明是「故障聲明」,它會告訴全世界,「東方一號」飛船出了點問題,遭遇了某些失敗,但加加林還活著;第三份聲明顯然是加加林的「死訊」,它是為「太空第一人」萬一遇難而準備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