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宇航员加加林死亡之谜

发表:2004-03-11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俄罗斯《真理报》10日报道,1968年3月27日,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因飞机失事而身亡。35年来,对于加加林的死因有多种版本,日前俄媒体又传出一种新说法:加加林乘坐的米格-15歼击机突然坠毁,是因为飞机上另一名飞行员、飞行教官弗拉基米尔·谢寥金很可能突然发生了心脏病,加加林措手不及之下导致坠机。

  玩转宇宙飞船的人死于坠机

  据报道,1961年4月12日,前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乘坐“东方一号”宇宙飞船围绕地球完成了一次完整的轨道飞行,从而使他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然而不幸的是,1968年3月27日,年仅34岁的加加林却在一次普通的歼击机飞行训练中坠机遇难!

  当天清晨,一批前苏联宇航员前往莫斯科郊外的契卡洛夫斯基航天场进行米格-15歼击机的飞行训练。在几名宇航员中,加加林第一个驾机起飞,与他一起驾驶这架飞机的人是他的飞行教官、航空团副团长弗拉基米尔·谢廖金。加加林和谢寥金于10点19分驾机起飞,几分钟后训练完毕,地面机场调度员听到加加林请求返航的声音,可是紧接着,地面塔台就失去了加加林的消息。接着加加林和谢寥金驾驶的飞机已经坠毁在了离航天场不远处的弗拉基米尔新村附近。

  死因有20多种不同版本

  “太空第一人”死于飞机坠毁的消息震惊了全世界,前苏联为此专门成立了特别事故调查委员会,对在事故现场找到的米格-15碎片进行详细分析,最后调查人员确认:飞机在与地面碰撞前,所有系统都工作正常。一时间,针对飞机坠毁的原因出现了20多种不同版本的猜测∶有人怀疑飞机在空中发生了爆炸,有人怀疑是机舱密封出了问题,也有人称可能是异物进入了发动机,甚至还有人认为加加林和谢寥金是在饮酒后上飞机的,前苏联航天飞行医务委员会对这一说法立即予以了坚决否认。此外,由于加加林飞行区域内竟然有20多个气象气球,因此有人怀疑加加林所乘的飞机是与一只气球碰撞后失事的。还有另外一些人则怀疑加加林是被人害死的。

  同事犯心脏病要了他的命?

  调查发现,那架米格-15歼击机是在离地面250到300米的时候,垂直俯冲着坠毁的,两名飞行员之所以死亡,正是因为他们无法及时使飞机摆脱俯冲状态。因此一些专家怀疑,飞机失事很可能是由米格-15歼击机的螺旋器掉落而造成的。

  然而,俄罗斯媒体日前又传出另一个“失事原因”版本,该版本称,加加林的死亡应该归咎于机上另一名飞行员谢寥金糟糕的健康状态,报道称,谢寥金的心脏有问题,他很可能在飞机上突然遭遇了心脏病,一下子失去了知觉,加加林措手不及之下无法控制飞机,米格-15歼击机于是像炮弹一样向地面坠去。该报道称,加加林本来可以利用弹射装置挽救自己的生命,但他显然不愿意放弃飞机,于是一起罹难。

  进入太空带了“三份声明”

  据《真理报》披露,加加林在驾驶“东方1号”飞行中也曾遭遇过险情∶当他从太空返回地面进入大气层时,他所乘坐的下降装置一时竟无法与飞船脱离,加加林折腾了10多分钟才得以脱离险境!

  《真理报》披露,当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飞船进入太空后,前苏联曾提前准备了“三份声明”,准备按情况变化所需,挑选其中一份向全世界广播。据报道,第一份属于“胜利的声明”,那是为加加林成功进入太空和返航而准备的;第二份声明是“故障声明”,它会告诉全世界,“东方一号”飞船出了点问题,遭遇了某些失败,但加加林还活着;第三份声明显然是加加林的“死讯”,它是为“太空第一人”万一遇难而准备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