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阻撓《盲井》在印度電影節上映

發表:2003-10-03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記者燕明10月2月報導)在中國官方的壓力下,印度電影節主辦者拒絕中國電影《盲井》在電影節上映。由中國導演李揚導演的影片《盲井》已經多次獲得國際電影獎,但沒有被批准在中國大陸上映。

《盲井》描述一個發生在中國大陸的非法小媒窯的故事。導演期望該片能反映出中國經濟飛速發展下人性的迷失。該片獲得多個國際電影獎,但是在即將舉行的印度國際電影節中,中國政府涉嫌向主辦單施壓,禁止影片參賽。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第三十四屆印度國際電影節10月9日至19日在新德理召開,星期二電影節主辦單位對電影《盲井》導演李揚發出一封通知書說,中國駐新德理大使館向電影節主辦單位傳遞訊息,《盲井》這部電影沒有經過中國相關部門的正式審批,在中國上演屬於非法,無法在國際電影節參展。

今年2月以來導演李揚已經開始為《盲井》在大陸上演提出申請,但一直沒有下文。就印度方面的決定,記者向新德理電影節的辦事處查詢,工作人員證實了這項消息。工作人員當時表示負責人不在,具體情況並不清楚。之後記者多次致電到該辦事處,均無法與負責人取得聯繫。

李揚與電影製作公司認為,該片反映的是人性的黑暗面,是中國在經濟飛速發展下,出現的道德觀念混亂和人性迷失的真實寫照。影片不能在印度國際電影節上展出,令人遺憾。

《盲井》改編自劉慶邦的小說《神木》,《神木》曾獲得2002年老舍文學獎。影片講述兩位生活在礦區的閒人,靠害人購錢。他們先將打工者誘騙到礦區,再把打工者害死在礦井下,同時製造事故假象,再做為死者家人向礦主索取賠償。兩人一次又一次得手,金錢似乎已經讓他們喪盡天良。但是在一個小男孩成為他們的目標之後,其中一個謀殺者感情發生了變化,也使得兩人的悲劇結束。

《盲井》一片是由德國和香港電影公司出資。據主要人員描述,他們曾冒生命危險在山西、河北的小媒窯中進行了實地拍攝。該片今年2月獲得第五十三屆柏林電影節最佳藝術貢獻銀熊獎,3月獲得法國第五屆亞洲電影節最佳影片獎。4月獲得香港國際電影節的火鳥大獎銀獎。

對於中國政府干預《盲井》的播放權,香港的影評人協會成員史文鴻認為,一個社會都有基本上自我限制的條件,例如不能太色情,不能太暴力,這些基本的底線是應該有的。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盲井》隱射出現實社會中素質比較低廉的現況,以這一理由來禁止的該片的放映,理由非常不足夠的,也反映出有關當局對藝術的瞭解太狹窄了。中國政府應該放開懷抱,對於社會現實的探討對我們瞭解社會是幫助的,對社會的改革及提升人的素質都是有幫助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