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阻挠《盲井》在印度电影节上映

发表:2003-10-03 1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记者燕明10月2月报导)在中国官方的压力下,印度电影节主办者拒绝中国电影《盲井》在电影节上映。由中国导演李扬导演的影片《盲井》已经多次获得国际电影奖,但没有被批准在中国大陆上映。

《盲井》描述一个发生在中国大陆的非法小媒窑的故事。导演期望该片能反映出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下人性的迷失。该片获得多个国际电影奖,但是在即将举行的印度国际电影节中,中国政府涉嫌向主办单施压,禁止影片参赛。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第三十四届印度国际电影节10月9日至19日在新德理召开,星期二电影节主办单位对电影《盲井》导演李扬发出一封通知书说,中国驻新德理大使馆向电影节主办单位传递讯息,《盲井》这部电影没有经过中国相关部门的正式审批,在中国上演属于非法,无法在国际电影节参展。

今年2月以来导演李扬已经开始为《盲井》在大陆上演提出申请,但一直没有下文。就印度方面的决定,记者向新德理电影节的办事处查询,工作人员证实了这项消息。工作人员当时表示负责人不在,具体情况并不清楚。之后记者多次致电到该办事处,均无法与负责人取得联系。

李扬与电影制作公司认为,该片反映的是人性的黑暗面,是中国在经济飞速发展下,出现的道德观念混乱和人性迷失的真实写照。影片不能在印度国际电影节上展出,令人遗憾。

《盲井》改编自刘庆邦的小说《神木》,《神木》曾获得2002年老舍文学奖。影片讲述两位生活在矿区的闲人,靠害人购钱。他们先将打工者诱骗到矿区,再把打工者害死在矿井下,同时制造事故假像,再做为死者家人向矿主索取赔偿。两人一次又一次得手,金钱似乎已经让他们丧尽天良。但是在一个小男孩成为他们的目标之后,其中一个谋杀者感情发生了变化,也使得两人的悲剧结束。

《盲井》一片是由德国和香港电影公司出资。据主要人员描述,他们曾冒生命危险在山西、河北的小媒窑中进行了实地拍摄。该片今年2月获得第五十三届柏林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3月获得法国第五届亚洲电影节最佳影片奖。4月获得香港国际电影节的火鸟大奖银奖。

对于中国政府干预《盲井》的播放权,香港的影评人协会成员史文鸿认为,一个社会都有基本上自我限制的条件,例如不能太色情,不能太暴力,这些基本的底线是应该有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盲井》隐射出现实社会中素质比较低廉的现况,以这一理由来禁止的该片的放映,理由非常不足够的,也反映出有关当局对艺术的了解太狭窄了。中国政府应该放开怀抱,对于社会现实的探讨对我们了解社会是帮助的,对社会的改革及提升人的素质都是有帮助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