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磁懸浮車缺陷引爆「災難」

發表:2003-07-29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磁懸浮列車工程因技術問題,德國蒂森克虜伯公司將賠償中方千萬歐元以上設備,工程投入營運時間可能延後。這段由浦東機場到龍陽地鐵站的磁懸浮列車原定今年十月開始商業試行,但工程出現部分電纜觸頭燒燬後,中方要求更換全部線路,這將額外增加三千萬歐元費用,其中將電纜從產地漢諾威空運至上海,蒂森克虜伯公司就需準備五百萬歐元。

德國《明鏡》新聞週刊引述中國專家說,這是一場「災難」,還有其他問題需要解決,例如列車運行時,噪音比指標高出五分貝,以及列車出現螺絲蝕等問題。中方合作企業對問題很惱火,於是放棄繼續購買三節車廂的計畫。

據報導,連接浦東機場至浦東市中心的上海磁懸浮列車去年底開始試通車,至今年三月中旬停駛,官方公開的理由是系統調整。但德國媒體早前披露,實際上是工程出現多種技術問題。官方原計畫在五月一日恢復通車,每天開通十二班,並向旅客預售車票,但至四月底又宣布所有磁懸浮列車停開,讓市民全額退票。

中國專家表示,這些技術問題,將令上海磁懸浮列車正式通車時間押後,並長期受到列車安全等問題的困擾。雖然德方承諾用一個月時間進行維修,並保證按時完成,但中方對出現的問題很惱火,已經放棄了繼續購買三節車廂的計畫。而早前投入試行的只有三節車廂。

中國官方雖然未公布上海磁懸浮工程出現的問題,但近日有消息稱,北京至上海一千三百公里的高速公路已決定放棄採用磁懸浮技術。日本傳媒甚至報導,中國在放棄磁懸浮技術後,已內定採用日本新幹線的輪軌技術。

蘋果日報報導說,上海磁懸浮列車,是世界上第一條投入商業營運的磁懸浮列車線。上海率先採用德國這項新技術,與中國前總理朱鎔基的大力推動密不可分。工程在二○○一年三月動工,去年底試通車時,朱鎔基和德國總理施羅德都出席了儀式,並表示有意興建上海至杭州的磁懸浮鐵路。磁懸浮列車試通車後,成為上海市民的重要觀光路線,票價雖高(普通艙每位一百五十元、貴賓艙三百元),仍是一票難求。

作為世界上第一條高速磁懸浮鐵路商業運營線,上海磁懸浮列車系統引進了德國先進技術,它的原理是靠電磁力使列車運行。在電磁力作用下,列車將懸浮在距離軌道約1厘米處運行,如同飛行,而軌道則大部分安裝在高架上。乘客可以明顯感覺到列車啟動有「兩步曲」:先是通電後,列車由於磁場作用懸浮起來;再是電流繼續作用,列車啟動加速行駛。

華夏經緯網報導稱,上海磁懸浮鐵路是由德國大型鋼鐵企業.狄森克虜伯公司和著名電器企業.西門子共同設立的企業聯合體負責設計建設,投資總額89億元人民幣,被稱為是「一條用錢鋪設成的鐵路」。

據有關人士介紹,要收回鉅額的建設成本,必須保持住每輛列車九節車廂坐滿九百五十九名乘客,兩輛列車雙方向每小時各運行十二趟,每天運行十八個小時的頻率,也就是每年必須要有一億五千萬人次的乘客。但是,許多人認為不可能有如此多的乘客。 世界週報分析文章說,正因為上海磁懸浮是世界上首條商用磁懸浮鐵路,不管最後有什麼結果,上海市政府都不會輕易說出「失敗」二字。上海磁懸浮實際運營的結果將對北京至上海間的高速鐵路項目最終採用何種技術產生重要影響,這也將成為決定德國磁懸浮和日本新幹線間競爭結果的一個關鍵因素。

(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