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磁悬浮车缺陷引爆“灾难”

发表:2003-07-29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磁悬浮列车工程因技术问题,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将赔偿中方千万欧元以上设备,工程投入营运时间可能延后。这段由浦东机场到龙阳地铁站的磁悬浮列车原定今年十月开始商业试行,但工程出现部分电缆触头烧毁后,中方要求更换全部线路,这将额外增加三千万欧元费用,其中将电缆从产地汉诺威空运至上海,蒂森克虏伯公司就需准备五百万欧元。

德国《明镜》新闻周刊引述中国专家说,这是一场“灾难”,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列车运行时,噪音比指标高出五分贝,以及列车出现螺丝蚀等问题。中方合作企业对问题很恼火,于是放弃继续购买三节车厢的计画。

据报道,连接浦东机场至浦东市中心的上海磁悬浮列车去年底开始试通车,至今年三月中旬停驶,官方公开的理由是系统调整。但德国媒体早前披露,实际上是工程出现多种技术问题。官方原计划在五月一日恢复通车,每天开通十二班,并向旅客预售车票,但至四月底又宣布所有磁悬浮列车停开,让市民全额退票。

中国专家表示,这些技术问题,将令上海磁悬浮列车正式通车时间押后,并长期受到列车安全等问题的困扰。虽然德方承诺用一个月时间进行维修,并保证按时完成,但中方对出现的问题很恼火,已经放弃了继续购买三节车厢的计划。而早前投入试行的只有三节车厢。

中国官方虽然未公布上海磁悬浮工程出现的问题,但近日有消息称,北京至上海一千三百公里的高速公路已决定放弃采用磁悬浮技术。日本传媒甚至报道,中国在放弃磁悬浮技术后,已内定采用日本新干线的轮轨技术。

苹果日报报导说,上海磁悬浮列车,是世界上第一条投入商业营运的磁悬浮列车线。上海率先采用德国这项新技术,与中国前总理朱镕基的大力推动密不可分。工程在二○○一年三月动工,去年底试通车时,朱镕基和德国总理施罗德都出席了仪式,并表示有意兴建上海至杭州的磁悬浮铁路。磁悬浮列车试通车后,成为上海市民的重要观光路线,票价虽高(普通舱每位一百五十元、贵宾舱三百元),仍是一票难求。

作为世界上第一条高速磁悬浮铁路商业运营线,上海磁悬浮列车系统引进了德国先进技术,它的原理是靠电磁力使列车运行。在电磁力作用下,列车将悬浮在距离轨道约1厘米处运行,如同飞行,而轨道则大部分安装在高架上。乘客可以明显感觉到列车启动有“两步曲”:先是通电后,列车由于磁场作用悬浮起来;再是电流继续作用,列车启动加速行驶。

华夏经纬网报导称,上海磁悬浮铁路是由德国大型钢铁企业·狄森克虏伯公司和著名电器企业·西门子共同设立的企业联合体负责设计建设,投资总额89亿元人民币,被称为是“一条用钱铺设成的铁路”。

据有关人士介绍,要收回钜额的建设成本,必须保持住每辆列车九节车厢坐满九百五十九名乘客,两辆列车双方向每小时各运行十二趟,每天运行十八个小时的频率,也就是每年必须要有一亿五千万人次的乘客。但是,许多人认为不可能有如此多的乘客。 世界周报分析文章说,正因为上海磁悬浮是世界上首条商用磁悬浮铁路,不管最后有什么结果,上海市政府都不会轻易说出“失败”二字。上海磁悬浮实际运营的结果将对北京至上海间的高速铁路项目最终采用何种技术产生重要影响,这也将成为决定德国磁悬浮和日本新干线间竞争结果的一个关键因素。

(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