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壇圈內驚爆內幕:偷稅漏稅五大招術

發表:2002-08-12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目前足壇偷稅漏稅現象,一位甲A俱樂部的老總笑著告訴記者:「參加中國足球甲級聯賽的不隊總共有25支之多,每年牽涉的和資金算起來甚至可能超過十億元之巨,一旦偷稅漏稅起來,其手法又豈有可能只是小金庫這麼單純的一種?俱樂部的老闆們作為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其動起稅收的心思來又豈是外人輕易就可以看穿的?」這位老總向記者揭露了中國足壇目前除了小金庫之外的另外五大偷稅漏稅招術。

  第1招:政府撐腰,個人所得稅徵收固定數額

  這是一種在政府行為左右之下直接產生的個人所得稅徵收辦法。由於目前在我國從事足球俱樂部經營的企業基本都與當地政府的某種要求或者支持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因此,這部分企業在介入足球之初,便已經明確地與當地政府達成了某種協議,而以固定數額徵收球員的個人所得稅便可以說是其中的一項。在所有的偷稅漏稅招術中,這是「境界」最高的一種,也是對於俱樂部來說差不多最為「穩妥」的一種。

  第2招:提高個人所得稅的起征點

  眾所周知,目前我國個人所得稅的起征點為月上入800元。如果用這個標準來徵收球員個人所得稅的話,那麼球員應繳稅款的數額勢必相當之大。正是在這樣一種情況之下,一家南方的俱樂部便與當地的稅務部門達成了一項「協議」,將球員個人所得稅的起征點提高到了4000元。

  第3招:如實徵收,按比例返還

  這是俱樂部偷稅漏稅的招術中最能夠體現皆大歡喜原則的一種。南方某沿海城市的一家企業便是在得到這樣的承諾之後正式介入當地的一家甲B俱樂部的。這種球員個人所得稅的徵收方式說起來非常簡單,該繳的稅一概上繳,而工商部門在拿到對方所繳的稅款後,又以支持當地足球事業或體育事業之類的名義,再將其中50%左右的款項返還給相應的俱樂部。這樣,不僅俱樂部可以得到積極納稅企業的稱號,而且相關的工商部門也可以得到積極支持當地體育事業的好名聲。

  第4招:球員自籌發票,繞過個人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顧名思義,就是個人在拿到自己所得之後所應該的一種稅。如是,有些俱樂部便「曲線救國」,決定以允許球員自籌發票報銷的方式來避開「個人所得」這個圈子,將俱樂部實際支付給個人的款項,轉化為俱樂部消耗支付的一部分。一傢俱樂部在去年便曾經給出過每名球員每月可以報銷5000元的「報銷額度」。採用這種方法來逃避應繳的個人所得稅,被視為是一種「聰明」的避稅方法。

  第5招:頂風作案,強行偷稅漏稅

  通過在合同中及財務賬面上做手腳,是他們偷稅漏稅的又一招術。相對於其它招術來說,這一招無疑是最危險的,但由於目前經營足球俱樂部的企業基本上都是當地的一些重要企業,與各種部門難免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因此即便是這種最強橫無理的偷稅漏稅辦法,在一定時間與空間範圍內,應該說還是具有很大生存空間的。當然,伴隨著稅收制度的建立與健全,這最後一招應該說還是很快就會被「淘汰出局」的。(皖西子)

  稅法部門:弄不清他們的收入

  說起俱樂部和球員逃稅的問題,北京稅務部門的一名官員表示,從程序上說,足球俱樂部的上稅和娛樂業相一致,並不是稅務部門的重點照顧對象,但是一些球員高收入後是否合法上稅的問題也確實越來越引起關注,但是從現在掌握的情況來看,球員逃稅現象肯定有,但是並不好查。

  這名官員告訴記者,調查球員的真實收入是確定他是否逃稅的關鍵,但是這勢必又會和俱樂部扯上關係,從目前我國足球俱樂部的運作機制來看,確實存在很多可以合理避稅的機會,這也是和現在俱樂部不職業、不規範以及有關法規不健全相聯繫的,「在法律上避稅是合法的,只要做得好,這要拉避在原則上也是鼓勵的,但問題是球員的收入有很多東西是不公開的、不透明的,單個協議上的數字,他確實是在合法上稅,但是他究竟一個月、一年能拿多少錢,我想我們稅務部門自己都還弄清楚。」

  該官員進一步介紹說,開假髮票(增值稅發票)應該是球員乃至俱樂部逃稅的一個主要方式,另外一個就是隱瞞收入,由於體育行業目前還不是納稅的重點區域,所以基本沒有專門的調查以及審核。

  「既然存在偷稅漏稅的可能或者已經成為了事實,那麼我們肯定要採取一定的措施,現在我們考慮並醞釀的主要有兩個,一個是到俱樂部中去對球員以及俱樂部進行納稅的宣傳,培養他們主動、積極納稅的竟識,增強納稅的氛圍,同時我們也會請專業的公司對俱樂部的年度財務報表進行審批,請這些專業的大公司的費用較高,但是就是為了得到一個真實準確的數字」,這名官員進而強調說,「根據以往的記錄,像一個地方足球俱樂部所交納的基本都是地稅,本身找財務公司審計就不多,而就是找也是一些規模不大的公司,這些公司在原則性上會差很多,在一些問題上可以根據顧客的要求進行遷就,這樣就容易出現舞弊現象。」

  「如果逃稅現象非常普遍而且數目較大的話,這本身已經是一種犯法的行為,如果逃稅二三十萬已經夠得上判15年以上的有期徒刑,足球運動員、教練員是屬於高收入的階層,將是我們今後重點監察的對象。」

體育看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