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圈内惊爆内幕:偷税漏税五大招术

发表:2002-08-12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目前足坛偷税漏税现象,一位甲A俱乐部的老总笑着告诉记者:“参加中国足球甲级联赛的不队总共有25支之多,每年牵涉的和资金算起来甚至可能超过十亿元之巨,一旦偷税漏税起来,其手法又岂有可能只是小金库这么单纯的一种?俱乐部的老板们作为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其动起税收的心思来又岂是外人轻易就可以看穿的?”这位老总向记者揭露了中国足坛目前除了小金库之外的另外五大偷税漏税招术。

  第1招:政府撑腰,个人所得税征收固定数额

  这是一种在政府行为左右之下直接产生的个人所得税征收办法。由于目前在我国从事足球俱乐部经营的企业基本都与当地政府的某种要求或者支持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因此,这部分企业在介入足球之初,便已经明确地与当地政府达成了某种协议,而以固定数额征收球员的个人所得税便可以说是其中的一项。在所有的偷税漏税招术中,这是“境界”最高的一种,也是对于俱乐部来说差不多最为“稳妥”的一种。

  第2招: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为月上入800元。如果用这个标准来征收球员个人所得税的话,那么球员应缴税款的数额势必相当之大。正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下,一家南方的俱乐部便与当地的税务部门达成了一项“协议”,将球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提高到了4000元。

  第3招:如实征收,按比例返还

  这是俱乐部偷税漏税的招术中最能够体现皆大欢喜原则的一种。南方某沿海城市的一家企业便是在得到这样的承诺之后正式介入当地的一家甲B俱乐部的。这种球员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方式说起来非常简单,该缴的税一概上缴,而工商部门在拿到对方所缴的税款后,又以支持当地足球事业或体育事业之类的名义,再将其中50%左右的款项返还给相应的俱乐部。这样,不仅俱乐部可以得到积极纳税企业的称号,而且相关的工商部门也可以得到积极支持当地体育事业的好名声。

  第4招:球员自筹发票,绕过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顾名思义,就是个人在拿到自己所得之后所应该的一种税。如是,有些俱乐部便“曲线救国”,决定以允许球员自筹发票报销的方式来避开“个人所得”这个圈子,将俱乐部实际支付给个人的款项,转化为俱乐部消耗支付的一部分。一家俱乐部在去年便曾经给出过每名球员每月可以报销5000元的“报销额度”。采用这种方法来逃避应缴的个人所得税,被视为是一种“聪明”的避税方法。

  第5招:顶风作案,强行偷税漏税

  通过在合同中及财务账面上做手脚,是他们偷税漏税的又一招术。相对于其它招术来说,这一招无疑是最危险的,但由于目前经营足球俱乐部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当地的一些重要企业,与各种部门难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即便是这种最强横无理的偷税漏税办法,在一定时间与空间范围内,应该说还是具有很大生存空间的。当然,伴随着税收制度的建立与健全,这最后一招应该说还是很快就会被“淘汰出局”的。(皖西子)

  税法部门:弄不清他们的收入

  说起俱乐部和球员逃税的问题,北京税务部门的一名官员表示,从程序上说,足球俱乐部的上税和娱乐业相一致,并不是税务部门的重点照顾对象,但是一些球员高收入后是否合法上税的问题也确实越来越引起关注,但是从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球员逃税现象肯定有,但是并不好查。

  这名官员告诉记者,调查球员的真实收入是确定他是否逃税的关键,但是这势必又会和俱乐部扯上关系,从目前我国足球俱乐部的运作机制来看,确实存在很多可以合理避税的机会,这也是和现在俱乐部不职业、不规范以及有关法规不健全相联系的,“在法律上避税是合法的,只要做得好,这要拉避在原则上也是鼓励的,但问题是球员的收入有很多东西是不公开的、不透明的,单个协议上的数字,他确实是在合法上税,但是他究竟一个月、一年能拿多少钱,我想我们税务部门自己都还弄清楚。”

  该官员进一步介绍说,开假发票(增值税发票)应该是球员乃至俱乐部逃税的一个主要方式,另外一个就是隐瞒收入,由于体育行业目前还不是纳税的重点区域,所以基本没有专门的调查以及审核。

  “既然存在偷税漏税的可能或者已经成为了事实,那么我们肯定要采取一定的措施,现在我们考虑并酝酿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到俱乐部中去对球员以及俱乐部进行纳税的宣传,培养他们主动、积极纳税的竟识,增强纳税的氛围,同时我们也会请专业的公司对俱乐部的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批,请这些专业的大公司的费用较高,但是就是为了得到一个真实准确的数字”,这名官员进而强调说,“根据以往的记录,像一个地方足球俱乐部所交纳的基本都是地税,本身找财务公司审计就不多,而就是找也是一些规模不大的公司,这些公司在原则性上会差很多,在一些问题上可以根据顾客的要求进行迁就,这样就容易出现舞弊现象。”

  “如果逃税现象非常普遍而且数目较大的话,这本身已经是一种犯法的行为,如果逃税二三十万已经够得上判15年以上的有期徒刑,足球运动员、教练员是属于高收入的阶层,将是我们今后重点监察的对象。”

体育看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