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5000万在北京仍然不幸福(图)

作者:群响刘老板 发表:2024-04-15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2024年1月9日, 北京紫禁城(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15日讯】前两天来了北京,见了几个北大的师兄师姐。

今天想分享的这个北大师兄,刚刚被大厂辞退,但是他辞退的方式很体面,因为他已经是CEO和CTO的-1了,是公司元老人物。

辞退他的原因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就是因为他太贵了也没有什么存在的必要了。

一、互联网程序员其实没有什么空间了。

在APP没有开发需求的时候,你那么贵、你那么老,你持有公司那么多的股权和期权,那你就应该被公司干死。

其实无论是师兄还是他们老板都有逼数,所以说大家算是一个和平分手。

公司给了比较多的钱,于是师兄一次性套现了自己的股权,有小几千万。

但是拿到小几千万之后就被离职,当时嫂子还是怀孕的状态。

所以我就陪他们去见了一下财富顾问,我原以为这5000万其实怎么都够花了,但完全不是这样。

二、北京中产对阶层跌垛的深深恐惧

见完顾问,我就看到了北京所谓的中产阶级对阶层跌垛的深深恐惧。

他们很担心的点就是:

我如果未来想生三个孩子,而且未来不太可能有一年200万税后现金流的时候,我应该怎么办?

他们非常非常害怕,这个害怕甚至胜过了他们一次性套现了,这个套现是实打实的5000万。

我看过他的银行余额,已经很爽了,5000万一年吃利息就150万,这有什么不好的?

但是财富顾问就非常理解,他们说其实和大部分的拆迁户的心态是一样的,都是面临一个问题。

叫做守财极难,所以如何守财是这类穷人乍富的核心问题。

三、珠玉在前,同辈比较杀死最后的自尊心。

还有一个点,就是所谓的同财压力。

当你看到原先年薪200万的那些同学,有些人他还在继续赚着200万的流水的时候,你会难过、懊恼,觉得无限的凭什么和不公平。

现金流决定财富和生活体验,资产规模只能决定你自己本身能操盘多大资产,而且你还不是专业的。

所以说当你失去这个现金流,而自己又觉得作为一个35岁的程序员,其实已经没有能力再回到那个现金流巅峰的时候,这种恐惧感会压的人喘不过气来。

再加上北京这么多这么贵的学区房,这么贵的教育资源,以及又没有北京户口的情况下,压力就无限叠加了。

在那个场景下,我真的理解了为什么资产5000万的人在北京仍然不幸福。

那他们能不能回去呢?他们已经不能回去了。

他们在北京已经生活了十几年了。

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的社会资源,以及他们自己的工种都只能在北京,所以说这是一个回不去的中产阶级。

过去,他享受了互联网最大的一大波红利,他还没有习惯没有红利,这个时候他该怎么办?

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只能交给时间吗?

@天涯历知幸:

这两天在看北京通州马驹桥,全北京最大的日结工市场。

前几年,想干日结,只要到这儿,特别好找。三步一个中介,五步一个老板,拿着大喇叭在那喊条件。工友可以挑挑选选,找合适自己的好活儿。

这两年,想干日结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活却越来越少,通常是一天下来,大部分找不到活。

而且,几年前,很少能在日结市场上看到女性,有的话也就那么零星点缀。但是,现在大批中年女性涌入日结市场。

关于日结的工资,去年是这样的。

食品包装厂,男女不限,要求18~55岁,工作时间从早7点到晚7点,管一顿饭,上下班有班车,170元/天。

工厂库房,男女不限,要求18~48岁,包吃包住,250~270/天(我觉得这个可能是要干重体力活的)。

工厂操作工,只限男性,20~45周岁,早8:30到晚8点,不包吃住。200/天。

看着对年龄限制不是很大对吧?事实上,但凡涉及到体力活的,中介都喜欢找35岁以下,45岁以上的,除非是技术工种,否则找工作难度非常大。

所以,这里的很多工友都有年龄焦虑,尤其是过了50岁的,他们很多是农民身份,对他们而言是没有退休这一说的,他们的目标是打工打到65岁,手里有一定的积蓄,才敢回家。依然不是退休,而是回到家,开始干农活。

下面问题来了,如果暂时找不到工作,吃住咋办呢?

只要不是天冷到极点,派出所办事大厅外面的门廊,银行自助设施的大厅,还有各种门洞。

如果有一点点钱,就住网吧。

如果稍微再宽裕那么一点点,有二三十块一天的小旅馆。

因为此地聚集了大批的日结工友,所以消费也不高。

一个带独立卫浴的房间,十几二十平,一个月1300块。

吃饭,牛肉面9块钱一碗,面条可以免费加,盒饭十几块一份,还有各种便宜量又大吃食,保证吃饱。当然,都是以碳水为主,没办法,碳水扛饿,不吃碳水,体力劳动者哪有力气干活?

卖衣服以及卖是各种日用品的店,整整一条街,一眼看过去有些恍惚,像二十年前的县城。当然,价格也与之相匹配。在这里,可以花极少极少的钱,买到春夏秋冬四季的衣服鞋子,买到普通生活所需要的一切日用品。

一个工友掰着指头数他参加过的项目,偌大的北京,东南西北,每个方向都有他流过的汗珠子。他怀念前几年的幸福时光,一个活接一个活,只要肯吃苦玩命干,总是能攒下钱的。

这就是通州马驹桥,距离北京宇宙中心天安门28.8公里。

在这里,可以花230万,买到一套95.56平房的北京房子。

这也是北京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群响刘老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