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邻居不是活人!”中国民众买商品房沦「骨灰房」(图)

发表:2024-04-03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骨灰盒
2022年12月20日北京COVID-19疫情肆虐,男子捧着亲人骨灰走出殡仪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邻居不是活人,小区骨灰房扎堆!”中国大陆多地民众购买商品房放置骨灰盒,不少住宅小区存在“骨灰房”,有的楼层或楼栋“住的死人比活人多!”

民众买商品房放骨灰盒 民怨:还不是墓地太贵

据澎湃新闻报导,中国多地出现了个人购买商品房用于专门放置骨灰盒的情况,选择“骨灰房”的业主大多生活在一、二线大城市,而大城市存在墓地价格高、管理费用贵、租期短等现实问题,于是在位置较偏僻、单价便宜的小区购房用于安置骨灰盒进行祭奠。有受访者称,其所住小区存在一定比例的“骨灰房”,有的楼层甚至楼栋可能“住的死人比活人多”。

在上述文章评论区,有浙江网民调侃,“我能接受这样的邻居,最起码它不会扰邻。安安静静没有存在感多好,运气不好碰到极品邻居真的会天天生气”。广西网民“不需要搞邻里关系,也没有楼上小孩扰民的问题”。山东网民“楼上四口,楼下六口,旁边邻居八口…合着就我一个喘气的!”

浙江网民说,“喘气的比不喘气的可怕多了”。北京网民“没钱还想入土!”江苏网民“还不是墓地太贵”。广东网民“好好一个小区结果80%都是骨灰房,一到晚上静悄悄的,想想就毛骨悚然”、“有些人连住的房子都没有,而有的人已经拿来放骨灰”。上海网民“如果按平方计算的话,墓地的单价远超商品房”。

上述情况早已存在。福建网民说,“消息这么滞后的吗,早十几年都有了吧”。江苏网民“上海人很多买到苏州和南通放骨灰盒十几年前就有了”。安徽网民“启东恒大威尼斯一半房子是卖给上海人放骨灰盒的!”山东网民“好像最早是海南那边传出来有这么干的,现在全国都有了,某地还有单独建的这种小区,一栋栋的新楼里面就单独做这个功能的。”

江苏南通市民害怕:我的“邻居”不是活人

据《法治日报》消息,本该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居,却一年到头见不上一面,入住很久了的对门邻居,开门声似乎从来没响起过,联想到小区里有人家把房子专门用来放置骨灰盒进行祭奠,家住江苏南通某小区的赵先生心底隐隐不安。

前两天赵先生正好在家休息,突然听到对门有动静,便跑到门口从猫眼向外望,楼道里挤着七八个人,打开了对面的门。赵先生假装出门,透过几人身体间的缝隙,看到对面房间里摆着两座烛台,中间有一个黑色盒子,还有一张黑白遗像。“我的‘邻居’不是活人!”原本的猜测得到印证,想想对门是专门用来放置骨灰盒的“骨灰房”,赵先生感到既膈应又有些害怕,“我该怎么办”?

天津滨海新区一名空调安装师傅,一次他接到一个订单,他刚进门看到客厅一张桌子上面放着骨灰盒与各种供品,看上去像一个灵堂的布置。“我被吓得一哆嗦,不由自主把迈进门的脚又缩了回来。”王先生回忆说,客户见此情景,当场将安装费提高了一倍,他才硬着头皮将空调安装完。

中国近年来多地被曝光有小区存在“骨灰房”,甚至有的小区一个楼栋存在多个“骨灰房”,或某一层都是“骨灰房”。江苏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透露,有楼盘开盘时,吸引一批周边大城市的购房者前来,其中有不少人买房是用来当作“骨灰房”。

中国墓地价格飞涨 百姓:活不起也死不起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墓地的销售价格不断攀升,北京等大中城市墓地均价已达到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很多北京居民前往毗邻的河北、山西等地买墓地。寸土寸金的北京,墓地价格让人“高攀不起”。民众感叹,买不起高价房屋,也负担不起昂贵的墓地。

北京居民方芳表示,当地一个普通墓地已涨到20万元,大部分家庭难以负担,“二十万差不多了。去年,我姐夫他们家族在怀柔深山老林里买了墓地,一万元一平方米,进山头后,还要走很远。现在你要是买一个公墓那就贵了,现在活也活不起,死也死不起。”

报导引述中新经纬消息,北京一家大型殡葬公司负责人称,像北京或者上海这样的城市,一个墓地售价已经超过10万元,每平方米的价格比房产还贵。在最受欢迎的天寿公墓,最贵的墓地大约要100万元。

报导指,中国土地早已成为地方政府谋取经济利益的主要来源,政府高地价政策除了推高房价也带动了殡葬行业。祖传老宅被强拆的北京艺术家王鹏说,“地方政府是以卖地来赚钱的,而墓地价格飞涨也是正常现象。因为墓地也是它作为房产的收入。中国的经济没有创新性,只剩下卖地和炒阴宅或阳宅,来增长GDP。”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