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改变强硬姿态?彭博:“两会”政策影响中美关系(图)

发表:2024-03-07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事
美国防部长奥斯汀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在新加坡会晤。(图片来源:美国防部官方X帐号)

【看中国2024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正在北京召开的年度大型政策会议——“两会”报告显示,中共今年可能必须与美国保持友好相处,以应对经济逆风。然而,加大对科技投资和军事开支的迹象表明,双边紧张局势不会消失,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竞争恐怕有增无减。

彭博社3月5日(周二)刊文并分析了中共总理李强宣读的政策在以下几个方面对中美关系有影响。

科技与贸易

中共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要利用国家资源推动科技突破。党魁习近平一直主张技术自力更生,随着美国及其盟友不断箝制中共在半导体、电动汽车和AI(人工智能)方面发展的野心,这一目标变得更加重要。

近日,美国超微半导体公司AMD已被禁止销售其为中国量身定制的AI芯片,因华盛顿认为该产品仍然过于强大。

此外,为抵消房地产行业带来的巨大损失,北京当局也在寻找新的成长引擎并向制造业投入大量资金,比如电动汽车、电池和可再生能源等。但这可能重新引发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全球贸易紧张局势。

外资准入

中国总理李强3月5日(周二)在人大开幕式讲话中说,“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妨碍外国企业在中国运营或遏制海外投资的突出问题。”他列举了一些允许外资与当地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采购和招标的措施,这也是来访的美国和欧洲官员多次提出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经济放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美国和其他外国公司对中国越来越悲观。2023年海外企业对华直接投资跌至30年来最低点,在华外资制造业利润较2022年下降了6.7%。

中美商会主席Sean Stein当天表示,“口头承诺无法驱动市场,也不能推动投资。与以往一样,关键在于全面、及时的落实。”

台海与军费

中美在对“民主制度下台湾”问题的分歧继续升温。李强在会上特别重申了反对台独的中共一贯立场,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近年来,中共持续对台湾进行文攻武吓,尤其是习近平上台以后。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Avril Haines)去年底表示,中共致力于统一台湾,若无法和平统一,可能尝试军事手段。

上周,中共喉舌媒体《环球时报》报导称,南海和台海紧张局势加剧,国防预算应合理成长。

李强在周二的报告中提及,2024年中共国防开支将上涨7.2%,达到1.67兆元(合2,320亿美元),创五年来最大增幅。

前国防部官员、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高级研究员汤普森(Drew Thompson)表示,这个支出似乎超过了经济成长的事实,并显示了“北京对外部环境日益担忧”。他认为,中国解放军可能会“拥有更多资源对其周边国家使用军事胁迫”。

史丹佛大学弗里曼.斯波利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心研究员马斯特罗(Oriana Skylar Mastro)指出,即使资金被用于人而不是武器或设备,也不能令美国放心。因为人力是军方的“头号限制”,北京在使用武力上应态度谨慎。

去年,拜登签署了一项价值8,860亿美元的国防法案,其中包括为印太地区国家提供资金,以对抗中共影响力。

经济困境

李强在报告时透露,若想在2024年实现5%经济增长目标“并不容易”,“需要政策支持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该国今年的经济走向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刺激措施比较温和,北京当局周二公布了特别国债发行计划,但仍将整体财政赤字维持在去年3%的目标位。

“如果你是一个考虑投资中国的美国人,关键问题是:消费是不是会反弹?真的很不明朗,”策纬咨询(Trivium China)经济分析师佩塞尔(Joseph Peissel)说。

不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查尔(James Char)表示,鉴于中共面临的经济挑战,“可以预见,北京方面将会暂且与华盛顿维持非敌对关系”。也只有这么做,“(北京)才有机会赢回投资者信心、逆转外资大量流失的趋势,”他补充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