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可靠股份并不可靠(图)

发表:2024-03-04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3月4日讯】近年来,中国大陆的A股市场里的“天价离婚”案层出不穷。仅在过去的2023年里,就有国光股份、邦彦技术、科信技术、卓胜微、彤程新材、三六零等多个上市公司爆出创始人或实际控制人因离婚而涉及高额股权分割。

今年1月12日,年内首例天价离婚案出现。长春高新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金磊与妻子王思勉已通过协议方式办理了解除婚姻关系手续。权益变动前,金磊持有公司3464.5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56%,王思勉未持有公司股份。根据两人签订的离婚协议,金磊拟将其持有的公司3001.41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份的7.42%,分割至王思勉名下。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当日股价计算,王思勉获得的“分手费”价值超40亿元。

不仅如此,近日,上市不到3年的杭州可靠股份实控人夫妻就分道扬镳,近乎平分高达近14亿元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二人所持股份将于今年6月解禁,按照减持新规作为实控人将无法减持。那么,此次天价离婚意欲何为?

2月28日可靠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金利伟和鲍佳的通知,获悉二人已办理解除婚姻关系手续,并就股份分割等事宜做出相关安排。上述事项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

本次权益变动前,金利伟合计拥有164,039,964股公司股票,占总股本的60.34%。鲍佳不直接持有公司股票,合计间接拥有 1,414,000 股公司股票,占总股本的0.52%。根据金利伟和鲍佳的通知,双方约定金利伟将登记在其名下的公司79,190,682股股票,占总股本的29.13%,分割过户给鲍佳。

综合来看,股份分割后,金利伟、鲍佳分别拥有公司8408.63万股股份、8137.61万股股份,在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0.93%以及29.93%。按照2月29日收盘时的市值22.78亿元计算,金利伟、鲍佳的身家分别为7.05亿元、6.8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由金利伟、鲍佳减少为金利伟一人,鲍佳也因此将获得不少资本市场上的“自由”。

在公司表决权上,金利伟将合计拥有34.25%的表决权;鲍佳拥有25.13%的表决权。在此次权益变动前,此二人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金利伟为控股股东。在此次权益变动后,金利伟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

此二人可谓是创业搭档。其履历显示,金利伟于1970年11月出生,1999年至2006年任临安侨资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总经理;2001年创建杭州侨资纸业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杭州可靠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鲍佳于1981年11月出生,浙江大学本科学历,经贸英语专业。2004年入职公司以来,先后担任公司国际销售总监、电商部总监兼市场品牌总监、公共关系与可持续发展部副总裁、人资行政总监、董事长特别助理、子公司可靠福祉(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曾任杭州可靠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1月19日,可靠股份刚刚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鲍佳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不过仍在公司担任董事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于2021年6月17日上市之际,其发行价为12.54元/股,截至今年2月29日收盘,公司股价为8.38元/股,已经跌破发行价,且近3年累计分红比例小于30%。

2023年9月26日上交所、深交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表示,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以下统称分红不达标)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按照最新的减持新规,可靠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2024年6月17日,金利伟、鲍佳所持有的1.65亿股市值达14亿元的股份将全部解禁。这意味着,作为非实控人的第二大股东鲍佳,可以对其所持股份进行减持。

那么,你认为这起离婚案件的看点在哪里?到底是真的感情破裂,还是在为减持套现铺路?等到6月,控股股东的股票解禁时刻,一切可见分晓。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