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人权之财产权(图)

作者:余东海 发表:2024-03-02 0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
国际人权日 加拿大多伦多中领馆前的抗议队伍(图片来源: 网络图片 X 推特)

【看中国2024年3月2日讯】【人权】是人类就应该享有人权,生命权、自由权、财产权一个也不能少。没有财产权自由权,生命权也是没有保障的。社会主义社会之所以不行,之所以富裕度、自由度、文明度、和谐度、幸福度都很低下,根本原因就在于不能为人权提供制度保障。相反,其政治、经济制度都是剥夺人权的。其党主制、公有制、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将人权剥夺殆尽。注意,在社会主义社会,特权阶级同样没有人权自由,更没有人格尊严可言。它们为了一时的特权享受,牺牲了人民的权益和国家的前途,也牺牲了自己的人权、人格和未来。

【人权】将人权压缩为生存权,是对人权的无耻剥夺。生存权是人权的基础,但不是人权的整体。人权具有整体性,其三要素是生存权、财产权和自由权。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缺一便无人权可言。缺了财产权或自由权,所谓生存权,就是奴隶化、猪犬化的生存。将人权压缩为生存权,就是不把人当人看,而是把人当奴隶当猪犬。其实,缺了财产权和自由权,不仅生存质量低下,生存权也是得不到保障的。马帮当道以来,广大官民死于非命的人数之多,史无前例。

【人权】人权具有不可分割的整体性,其中生命权、财产权、自由权为人权三大支柱,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一损俱损。一些弱势群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只想要财产权,不在乎自由权。殊不知,言论自由是自由权的核心。没有言论权,没有不虞恐惧的自由和不虞匮乏的自由,生命权都得不到保障,遑论财产权。蠢矣哉,马邦人也。也有一些民营企业家支持公有制,反对财产权,有违人之常情,令人大惑不解。

【辟马】共党宣言说:“我们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全部理论概括起来,那就是消灭私有制。”东海曰:消灭私有制就是消灭财产权,是从根本上消灭人权。你们共产党人的全部理论概括起来,无非是为极权暴政提供艳丽芬芳的脂粉。

【财产】财产权是自由权的物质保障。没有财产权,就会丧失自由权乃至生命权。同时,财产私有,才能得到最适当的配置、使用和增值,让财产价值最大化,并最大程度地避免浪费。以下观点已经成为自由主义和西方文明的基本共识:经济自由是政治自由的基础和条件,私有财产制度是自由的最重要的保障,市场经济是人类迄今所能发现的最有效率且较为理想的一种资源配置体制。这三句话也应该成为儒家的共识。自汉至清历代儒家王朝,经济上实行的就是古典私有制和市场经济,与现代西方非常接近。在和平年代,农工商自由度颇高,私有财产拥有法律保障。

【财产】没有财产权,私有财产没有法律制度的刚性保障,就没有自由。消灭私有制和财产权,就是对人权自由的基础性消灭。哈耶克曾明确指出:“我们这一代已经忘记,私有财产制度是自由的最重要的保障,这不仅对有产者来说是这样,而且对无产者来说也很重要。如果生产资料掌握在众多的独立行动的人的手里,才没有人有控制我们的全权,我们方能以个人的身份来决定做我们要做的事情。如果所有的生产资料都掌控在一个人手中,不管这是在名义上是属于整个‘社会’的,还是属于一个独裁者的,谁行使这个管理权,谁就有全权控制我们。”

【财产】人人皆有人权,因为人人皆有天性。只要是人,就有人权。人权具有神圣性,人权的神圣性源于天性的神圣性。注意,财产没有神圣性,但与生命权自由权并列为人权三大支柱的财产权,神圣不可侵犯,礼当受到国家的高度尊重和法律的严格保护。

【答客】夭夭厅友言:“共产主义的目的就是要让人脱离对物质的依附关系,按需分配,这样大家都可以放心去追求精神层面的需求”云。东海曰:纯属空想。首先,唯物主义、社会主义是让人类物化和物欲膨胀的利器,再丰富的物质财富,也无法满足拜物教徒无限膨胀的物欲,无法让它们摆脱按权分配的特权依赖。其次,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是通往贫困灾祸的邪路和毁人灭族的绝路,永远不可能实现所谓的共产主义。

【答客】夭夭厅友问:“独尊儒术几千年,怎么没见到自由社会在哪里?”东海答:这是不明历史真相,不知明清之前的历代儒家王朝,民众的自由度远远高于同时期的世界各国。即使在儒家王朝中自由度最低的清朝,民众仍然享有一定程度的财产权和自由权,包括信仰自由、迁徙自由等等。当然,论自由的品质和保障,家天下王朝提供的自由不能与现代公天下的自由相比,这是历史有其局限性。我们不能以今衡古,以现代标准苛责古代政府。

【史眼】自汉朝始,历代儒家王朝实行的都是古典私有制和市场经济。关此,东海《儒家土地所有制》一文已讲清楚。在传统社会,财产权得到法律保护,土地所有权使用权都归个人所有,可以自由买卖。王莽曾经恢复土地国有,但其努力迅速失败,后来再也无人尝试。历代王朝晚期或民生凋敝时期,往往土地兼并严重,那是自由买卖的结果。之所以在私有制前面加上古典定语,是因为古代基本制度是家天下君主制,其私有制和市场经济,与现代民主制下的私有制市场经济相比,毕竟是有差距的,对财产权的保障亦不够严密。这是不能苛责于古代的。

【儒眼】东海早就指出,马邦有一个颇为普遍的现象:弱势群体不知道自己是弱者。最近有一个新浪新闻凸显了这个现象。新闻介绍,护士与外卖员起争执,称外卖员是社会底层。其实,岂仅护士,所有党政军警基层干部,何尝非底层。就是大多数中层人士,包括省市县官员和富豪,与真正的特权阶级相比,同样属于弱势群体。他们的自由权财产权乃至生命权同样没有保障。就是那一小撮特权阶级又如何?平时作威作福,事到临头,可能死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死的。故吾尝言,极权主义没有赢家。弱势群体和特权阶级,统统都会成为极权暴政的牺牲品。

【儒眼】据美媒报道,1月30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华盛顿一场智库活动上发表演讲时坦言:“美国意识到,几十年来为塑造或改变中国所做出的努力,无论是明里还是暗里,都没有取得成功。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将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一个重要角色。因此美中必须在竞争中找到共存之道。”东海曰:美国不能改变中国,意味着不能改变中国的极权主义性质而让中国民主化。这是美国的不幸,更是中国的不幸,人祸和苦难还得继续。不过,这里是否有某种天意,是否意味着儒家改变中国?即中国是否有机会跳过民主阶段而直接王道化?当然,未来的王道应是充分吸收民主制度和西方文明精华的公天下王道,实行“选贤与能”的选举制,辅之以保护财产权的私有制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

【答客】子羽厅友言:“政儒合一,必是华夏灾难,远超今日马教。”东海曰:此言既不知马,更不知儒,不明儒马的本质性区别,正邪混淆,莫此为甚。政马合一,便是马邦;政儒合一,才是中华。马邦意味着物本主义文化、党本主义政治和极权主义党主制公有制。中华则截然不同,意味着仁本文化、民本政治和礼乐制度,新礼制在政治实行“天下为公,选贤与能”,在经济上实行私有制和市场经济,严格保护财产权,保护市场的平等性、竞争性、法治性和开放性。

【财产权】财产权乃是人权三要素之一,仅次于生命权,与自由权并列。财产权有赖于私有制和市场经济,而私有制和市场经济又有赖于民主法治的保护。丁易厅友言:“没有保护私有财产的正式的法律制度就没有自由。许多人的理想是通过消灭私有财产来达到社会收入的平等,来缩小收入分配的差距,这是一个莫大的误识。”木见厅友言:“用中国人听得懂的话来说就是:制止抢劫,是自由与发展的关键和基础。”东海曰:消灭私有财产,不仅不可能实行社会收入的平等的目的,反而为强权巧取豪夺提供了最大的方便,让人民国家的财产以公有国有名义集中于强权之手,收入分配无度扩大、贫富差距极端悬殊就是理所当然势所必然的。马鉴就在眼前。

【财产权】没有财产权就没有人权,没有自由和文明,没有希望和未来。没有财产权,弱势群体和特权阶级都没有恒心,都不会制定长远规划,只会热衷于短期行为。这种国家不仅留不住人才和财富,而且极不利于人才的培养、财富的创造、资源的开发和经济科技的发展,奴隶社会是没有生机活力和创造创新能力的。即使改革开放了,其粗犷野蛮的开发和不择手段的发展后患无穷,对资源的浪费、对环境的污染,都将是人民和国家不可承受之重。真正的改革开放,必须进行彻底的文化革命和制度革命,革除极权主义邪说恶制,把主权和人权还给人民。至于走儒路走西路,让儒家和自由派去自由竞争可也。无论儒路西路,都必须主权在民,人权在人。

2024/2/29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