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出名的不老神仙 活到近800岁(图)

彭祖的传说

作者:初新整理  发表:2024-02-17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彭祖是中国文化中长寿的象征
在中国文化中,彭祖成为长寿的一大象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提及中国文化中的长寿象征,彭祖绝对位列其中。民间传说彭祖是颛顼帝的玄孙,在殷朝末年就已经达高龄760岁了,但外观却如年轻人般。彭祖之所以如此长寿,全因他在无意之间帮助了神仙,故获得“天书”一本,进而能屡屡避开凶神,顺利在人间活到近800岁。

据悉,那一本“天书”上记载上天的吉神、凶神下到人间巡察的时间。这书让彭祖得以隐姓埋名,并非常关注凶神出没人间的时刻,好提前避开凶神。不过,彭祖没料到的是,他的多名亡妻跑到了阴间阎王面前去告状,说自己的丈夫活得实在是太久了。阎王闻言不禁内心一惊,赶忙打开生死簿看个究竟。原来彭祖的名字被漏掉了。阎王随后派出一群鬼卒前往阳间捉拿彭祖,但是彭祖刻意隐瞒了真实身份,害得鬼差历经百般挫折都追查不到彭祖的下落。阎王身边的参事灵机一动,献上计谋,这才顺利抓到对着一群由鬼差幻化成的孩子坦白自己真实身份的彭祖。

再来说说这一位惊动阎王的彭祖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吧!

彭祖打小就喜欢过着平静恬淡的生活,不慕名利。他还主张按天道德行事,尊重自然规律,切勿被美色与贪婪的欲望所诱惑,得时时内省己过,让内心保持安然洁净的状态。君王听闻他的品德高洁,遂封之为大夫,但彭祖并不以为意,反倒常以生病为理由,不愿管理政事。

彭祖非常善于修身导引之术,时常服用“水桂云母粉”、“麋角散”等丹方,致使外表如同年轻人般。青春常驻的彭祖拥有十分沉着、稳重的性情。他从不张扬,也都不谈论自己修炼得道的事情,因此没有人听他说自己学会了什么样的道术。当然,彭祖也从不显露神通给其他人看。毕竟,神仙或修道有成的高人本来就不会随意向俗人展示神奇能力的。

清净无为的彭祖时常外出,但由于出行总一个人走,也不对人交代去处,导致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虽然家中有车马,彭祖也喊少骑乘。曾有人偷偷跟踪他,想了解它究竟去了哪里,但转眼间就失去了彭祖的行踪。更奇怪的是,彭祖出门很常不带路费与口粮,而他有时离家几十天或几百天,想必他已能不进饮食,致使他总能健康无恙,与家里的人没有任何区别。

彭祖平日里会静坐屏气,从早晨到中午都端正不动的坐着。彭祖会用手轻揉双眼、轻巧按摩身体各部位,还会用舌头舐嘴唇、吞咽唾液,运几十次气后才收功。彭祖偶感身体疲倦或不舒服时,就采取闭气方法来自我治疗,让胸中运行的气散布至身体各处,其中包括脸上九窍、肺腑五脏、手足四肢,甚至是毛发。当气逐一走遍后,过不了多久,就会觉得身体通透、十分舒畅了。

殷王不时亲自登门,但往往都没提前通知,就来向彭祖问好、问道。面对君王来访,彭祖仍是一个字都不愿意透露。殷王就算无可奈何,也只能暗暗的留下一些珍奇玩物就离开了。彭祖不爱钱财,面对殷王陆陆续续赠与的惊人珍宝,他虽然都先收了下来,一个转身就又送给了贫穷困苦的百姓。一丁点宝物都不留。

殷王身边有一位已高达270岁,但面容却如15、16岁少女般的女子采女。一天,殷王派出采女向彭祖请教道术。采女后来顺利的从彭祖那儿学到了精华,并教授给了殷王。在试过发现确实有效之后,殷王开始生出了私心,越来越不想让其他人也知道彭祖的厉害道术。殷王下令,如果任何人胆敢传教彭祖的道术,都要被杀。到后来,殷王甚至萌生出杀害彭祖的念头。彭祖早早就已经明了殷王的邪恶心思,某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七十多年过去了,居然有百姓在流沙的西部看见彭祖。算一算彭祖离开殷王朝的年份,大家赫然发现,彭祖已经多达770岁了。彭祖修道成仙后,人们记录其言论,即为《彭祖经》。

透过上述所载,我们可从彭祖这种淡泊名利的态度能看出古人虔诚的修炼状态、真实的形象。换言之,从彭祖身上能明显看出真正修炼人的品质--不重功名利禄,也不会为了博得他人崇拜或种种好处,而随便对人施展神通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