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七是“人日” 要注意这些禁忌(图)

作者:初新整理  发表:2024-02-1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间称初七这天为“人日”
中国民间称大年初七为“人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月16日是正月初七,亦是中国传统的、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人日”。相传这一天同样是创造苍生的女娲造人的日子,此日又有“人口日”、“人七日”、“七元日”、“七元节”、“人胜节”、“人庆节”、“人生节”等等名称。

人日与女娲娘娘的关系

“人日”之所以关乎女娲娘娘,主要因为在神话传说中,女娲被视为一位能化生万物、搏土造人与炼石补天的伟大女神。女娲在造人前,曾于黄历正月初一造出了鸡,初二换造出了狗,初三则是造出了羊,初四造出了猪,初五换造出了牛,初六继续造出了马。在初七这天,女娲运用黄土、水,仿照自己外形,造出了众多小人。为了快速造出一个又一个小人来,女娲手持藤条,开始挥舞起来。在每一回蘸满泥浆,接着又将泥浆洒在地上的过程中,点点泥土都化成了小人。大地很快就布满人类,至于生来富贵之人,是由女娲抟黄土亲手捏造出来的,至于贫贱之人则是后来由泥浆化成的。

女娲后来又建立了婚姻制度,帮助人类靠己力传宗接代、一代一代繁衍下去。所以,女娲不只被视为创世神、地母,还被后人奉为媒神之祖、婚姻之神,甚至是送子娘娘。

由于女娲娘娘是人类始祖,在第七日造出了人类,因此汉民族将正月初七当作“人类的生日”。

西汉东方朔《占书》是最早记录“人日”的文献:“岁正月一日占鸡,二日占狗,三日占猪,四日占羊,五日占牛,六日占马,七日占人,八日占谷。”晋朝董勋《答问礼俗说》亦载道:“正月一日为鸡,二日为狗,三日为猪,四日为羊,五日为牛,六日为马,七日为人。”透过文献可知,自汉代起就出现了庆祝“人日节”的习俗。民间相传,正月初七若天气好、人事和悦,就代表在新的一年里能获得老天庇佑,享有人丁兴旺、平安如意等福气。《占书》即说道:“初七人日,从旦至暮,月色晴朗,夜见星辰,人民安,君臣和会”。如果有孕妇在这一天分娩则更加喜庆,而乾隆皇帝认为自己出生于雍和宫,遂在每年人日这一天前往雍和宫瞻礼。

人日之习俗

那么,在“人日”这一天需要进行哪些习俗呢?

古人在“人日”有戴“人胜”这一头饰的习俗。“人胜”又被称为“华胜”或“彩胜”。《山海经·西山经》即提及西王母戴过这一种头饰:“蓬发戴胜”。晋朝则开始出现剪彩为人或花,并贴在屏风或窗户上,或将之戴在头上,借此纪念人类的诞生,其中亦具有“欲为人上人”之鼓励意涵。

古代诗人在“人日”这一天,则会登高踏青、吟诗作对。隋朝卢思道诗《人日思归》写道:“入春才七日,离家已二年,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宋朝陆游《人日偶游民家小园有山茶方开》说道:“人日西郊路,晨光射浅滩。停桡喜萧散,照影叹衰残。社酒香浮瓮,春蔬绿满盘。山茶虽慰眼,不似海云看。”明朝文征明《人日昌国西斋小集》表示:“景色融融日有晶,太平人日喜晴明。正须行乐酬新岁,难得文谈对友生。宛转上眉春酒健,逡巡恋褐晓寒轻。草堂诗句千年在,怪得清吟苦不成。”

唐朝后,皇帝会赐予人胜与彩缕,并登高宴请群臣。民间则会在当天享用面、面线、七菜羹、七菜粥、及第粥等等,还会在庭院摊煎饼“熏天”,借此祈祷在新的一年里能获得好兆头。人们选择吃面条,主要是因为寓意为希望能绑住时间的脚步,享有长寿与健康,而面条的长度,则象征着生命长度,

中国南方部分地区会进行“捞鱼生”(与吃生鱼片相似)的习俗,此俗具有越捞越高、步步高升之寓意。

至于七宝羹则是以七种菜制成的羹,被认为能除掉邪气、治愈百病。由于各地的物产不同,因此使用的食材也不同,取用的意涵也不同。例如芹菜代表了聪明,蒜代表精于算计,芥菜则代表了长寿。

百姓在人日当天还进行燃放花炮、烟花等习俗。由于这天被视为“人”的生日,相关禁忌自然都跟人们有关,其中包括家长不能在人日这天责骂孩子,孩童之间也不可爆发冲突。至于官府也不能在这天处决犯人,连对犯人用刑都不可以。

除了“人日”,大年初七还被称为“七煞日”,因此这一天可谓是诸事不宜。为了防止人气被冲到,尽量不要远行。如果避开正月初七出了一趟远门,回家时必须要选在初八过后,过去民间就流传了“七不出门八不归家”之说。

“人日”既被视为人类生日,需感谢女娲娘娘的孕育,在古代自当属于比较重大的节日。可惜,“人日”在中国已经消亡,幸好日本仍在流行,日本民众会遵守相关习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