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4台湾大选谈“政党轮替”(图)

作者:韩亦言 发表:2024-02-08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清德
赖清德、萧美琴当选为台湾正副总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8日讯】2024年的台湾大选,是全球第一场、也是最重要的大选之一。赖清德于2024年1月13日当选为台湾总统,接棒执政了8年的蔡英文总统,继续民进党的执政。

在投票前的竞选活动中,在野的中国国民党提出“非绿大联盟”,并积极寻求与在野的民众党联合搞所谓的“蓝白合”。颇有戏剧性的是郭台铭,在中国国民党再次拒绝提名他为参选人之后,自己搞“主流民意大联盟”并展开公民连署。在获得超过法定连署人数从而取得总统参选资格之后,他自己没有去登记,其主要原因是中共对在中国的富士康“查水表”。无论是蓝白的“非绿大联盟”与郭台铭的“主流民意大联盟”,还是极力反对民进党的媒体和其他势力,都一致性地鼓吹宣传“下架民进党”。这个政治口号成为反绿势力早中期的竞选主轴。

“蓝白合”的破裂以及郭台铭的退出大选,民进党、中国国民党以及民众党三党正式推出、登记了自己的候选人。蓝白意识到“下架民进党”这个口号没有得到台湾大多选民的认同,于是,他们就开始宣传“不能让一党独大”与“政党轮替”。同时,蓝白在各地的立委选举中相互合作,尽力不让民进党在国会(立法院)过半。

赖清德、萧美琴在2024年1月13日获得558万票(得票率40.05%)当选为正副总统,从而继续民进党的执政。也就是说,台湾人民没有认同在野党宣传的“政党轮替”,而信赖执政的民进党。如同不少政治观察家指出的那样,笔者以为,蔡英文总统领导的政府会做事,有着亮眼的防疫以及经济成就,尤其是她稳健的外交政策让台湾摆脱中国走向世界。因此,台湾人民希望新政府继续蔡英文的路线,继续走对的路。

在野党鼓吹的“下架民进党”与“政党轮替”为什么台湾人民没有买单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二点原因。第一,在野的二个党除了搞仇恨动员、负向选举之外,没有提出让台湾更好的方针与政策。而民进党的候选人一直提规划与政策,例如赖清德推出未来的“国家希望工程”,同时,民进党也一直奉行正向选举的原则。第二,在野的二个党罔顾国际大环境,坚持“九二共识”与“二岸一家亲”,经济上要走依赖中国的老路。而民进党的候选人坚定走蔡英文的路线,与中国的关系是要在对等、尊严的前提下进行,同时,赖清德提出了“和平行动方案”,新政府要让台湾更加走向世界,让台湾成为世界的台湾。另外,在野党打出的“战争与和平”牌以及提出的一些蛊惑人心的口号,也没有被人民认同。

“政党轮替”,是一种民主选举的现象与结果,不是民主选举的真谛。总统大选的目的,是选对的人与政党执政,让国家走对的路。如果以“政党轮替”为口号为目的搞竞选活动,在某种意义上是骗票行为。假如一家公司的执行长(CEO)一直经营得很好,公司的职员会要求公司换一个新的CEO做做吗?答案是否定的。同理,也不会有人傻到要换掉家里的一个好保姆。

英国与美国是世界上公认的成熟的自由民主的国家,大选的结果有时是有“政党轮替”的,但不是每次大选或者每二次大选就一定会有“政党轮替”。例如2010年英国保守党赢得大选之后,一直执政至今。而美国共和党在1980年到1992年有三届总统,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历史上多次出现总统领导的执政党,要面对在野党控制国会的局面。所以,台湾在野党要想赢得下一次总统大选的话,不能再打“政党轮替”的幌子了,必须推出优质的候选人并准备好治理国家的规划与蓝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