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乱象】海通证券竟敢帮财务造假的企业IPO(图)

发表:2024-02-0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7日讯】上海证券交易所很愤怒,责令海通证券的主要负责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交易所接受监管谈话。交易所还希望海通证券及有关负责人引以为戒,认真查找和整改问题,对旗下的两位保荐人进行通报批评。他们实在太过敷衍了,有IPO项目第二次递交材料,出现前后数据打架。

交易所愤怒的背后,可以清晰看见,有的IPO企业存在明显的财务操控行为,居然还想IPO?

先看看海通证券保荐项目到底干了啥。有一家IPO企业第一次申报的报告期为2017年至2020年6月30日,第二次申报期为2020年至2022年。二次IPO的项目往往都会受到交易所的更多关注,所以就对其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发现,发行人报告期初对控股股东存在其他应付款1497.17万元,翻遍申报材料,文件中没有披露这么大额的应付款的形成原因。

现场督导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翻看原始材料,这活儿应该由保荐人在整理申报材料之前,就捋清楚了的,可是他们为啥从一开始到申报材料时都回避这笔款项呢?交易所现场检查发现,发行人的这笔其他应付款是前一次申报报告期体外资金循环,配合客户回款事项形成的,第二次申报期内的关联方及疑似关联方与前面体外资金循环事项相关主体存在高度关联。

啥叫体外资金循环配合客户回款?翻译一下,意思就是把钱弄到公司外面去,通过几个来回,跟客户配合,就把营收做上去了。那么海通证券保荐的这家公司,体外资金是从大股东那里借的,到底是给客户循环呢?还是给自己循环呢?从文字上看背后有大故事。客户又不上市,循环做虚假业绩,难道是为了过年高兴?

如果说体外循环是为了弄虚作假,那么两次想IPO的财务操控那就是个系统工程了。海通证券保荐的项目两次申报报告期内收入都呈现高速增长趋势,看上去非常的好啊。可是,第二次申报,报告期首个会计年度2020年收入大幅低于第一次申报最后一个会计年度2019年收入。再次提醒一下,两次IPO,想在财务上做花活儿,那是个系统工程,怎么能顾头不顾腚呢?

交易所到现场一检查,好家伙,发行人报告期内收入确认存在多笔外部验收单时点与内部工作时记录不匹配的情况。翻译一下,就是想IPO的公司,两次提交材料,财务数据都是不断增长的。当然要持续保持高增长,困难很大,怎么办呢?第二次提交起始年度2020年恰恰不用公布第一次截止年度2019年数据,所以就把2020年财务数据大幅度做低于2019年。

真是把人的智商按在地上摩擦啊,第一次提交的数据撤回了,可大家伙儿都留着你们的数据呢。再说了,交易所现场一查不就露馅儿了么?还有,你们想上市,能不能在整理财务数据的时候用心一点呢?财务造假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把内外数据统一,系统化,再次强调,一定要系统化。你们以为给村姑穿上丝袜就能变成大长腿?说轻一点是调节,说真的就是造假。

交易所看不下去的是发行人的毛利,比同行高出一大截,为啥第一次上市没成,第二次你倒是主动说清楚啊。说不清楚,好家伙,现场检查发现,部分项目合同约定的物料配置、生产领料依据资料清单、销售出库物料明细间不匹配。魔鬼出在细节里,生产型企业把物料捣腾一番,毛利就提上去了,幼稚不幼稚?你又不是开创性的企业,同行都比你先上,找不自在。

问题太多,手段太过拙劣。可是,海通证券的保荐人,经过了严格考试,在募集资金上亿元的IPO材料上签字,他们就真的敢签,还敢送交易所去。是觉得自己专业呢、还是觉得股民们好糊弄呢?交易所很愤怒!

没有意外,这样的项目肯定玩儿完,黄了。现在岂能一撤了之?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