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梅花肉片检出瘦肉精 食药署查厂结果出炉(图)

发表:2024-02-04 1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
台中市食安处日前抽验国产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检 验发现含有不得检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罗。(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国营台糖“安心豚”冷冻梅花肉片验出瘦肉精,违反《食安法》规定勒令下架。引发舆论热议。卫福部食药署与农业部查厂厘清事由,截至目前已下架回收165包。

中央社称,台中市卫生局1月15日前台中福利站抽验国产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冻),检验结果发现含瘦肉精西布特罗(Cimbuterol),检出数值超标,为0.002ppm。高雄也查获20包同批号产品。

统计该批产品共生产2730包,计819公斤,全数交由台糖公司自行贩售,产品已全数售出,主要贩售于台糖健康易购网、亿客成生鲜超市、全联福利中心等。截至目前共下架回收165包。

事件爆出后,卫福部食药署与农业部查厂厘清事由,食药署副署长林金富表示,昨天前往加工厂,并无发现异常状况,生产皆按照标准作业程序。

林金富说,虽然在猪肉片加工厂查厂并无发现异常状况,但仍然无法直接以查厂没问题的结果,直接推论排除交叉污染可能性,还是要从源头厘清,相关后续需要交由农药部回应。

台糖总经理陈立人今天也亲上火线,公开说明肉品检验结果。他表示,台中市卫生单位于2月2号晚上宣布对于台糖梅花肉片验出含瘦肉精一事,当天晚上中央畜产会随即派员自源头猪场南靖畜殖场对猪只进行抽选、毛发采取以及饲料的检验,3日的检验结果显示,全部未检出瘦肉精,都是合格的商品。

陈立人表示,台糖公司也对猪只饲养期间所使用的饲料,包括公猪料、母猪料、仔猪料、中猪料以及肉猪料全部送验,检验的结果也都未检出瘦肉精,都是合格的饲料商品。他强调,台糖公司重申维护台糖肉品安全的决心从来没有改变,台糖公司绝对不会购买使用瘦肉精,请消费者安心。

这批被验出瘦肉精的猪肉来自嘉义县水上乡南靖畜殖场,防检署早于2日至出事的南靖畜牧场采检猪只血液、毛发和饲料。采检送屏东市中央畜产会化验,全是阴性。台糖也已正式发函提出复验申请,后续会配合卫生单位的各项溯源调查厘清,后续结果最慢14天后揭晓。

根据上下游新闻报导台糖公司畜殖事业部执行长吴昭宏3日指出,本次抽验出瘦肉精的梅花肉猪只是由南靖畜牧场饲养,去年6月6日屠宰、7日分切后即冷冻,预计在冬天作为火锅肉片出售,该批猪只共150头,以每头猪约可取出5公斤的梅花肉片来计算,约有700多公斤的产品,换算成市售300公克包装,估计下架前有2000多盒流通于市面。

吴昭宏表示,依照法规要求,购买该批肉品的消费者可以全额退款,“台糖会负起责任”。除了该批肉品已经全面下架外,依照法规要求,南靖畜牧场的5000多头猪也都被冻结交易。

而被点名的负责加工肉品的信功公司则发布新闻稿称,西布特罗是饲养猪只的配方,药剂仅能残留在活体中,不可能在屠宰与分切作业的流程中被植入,“是养猪场饲养过程所造成”。信功强调,该公司一向以提供安全、安心的食品为使命,也已采取所有必要措施进行把关。

瘦肉精西布特罗(Cimbuterol)为乙型受体素的一种,属农业部禁用药物,国内动物用药残留标准Cimbuterol为不得检出品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