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刘建超主要任务实际上是对朝外交(图)

发表:2024-02-02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建超
刘建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日经亚洲》报道,继去年前外交部长秦刚突然下台后,中国外交界又迎来了一名官员,他的名字叫刘建超,任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负责党领导的外交事务。虽然这个职位不像外交部长那么显赫,但也属于部长级。

今年年初,刘建超突然访问美国,显然是执行他的老板、中国国家主席、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的一项重要使命。

1月8日至13日,在他相对较长的逗留期间,刘建超受到了令人惊讶的慷慨接待。他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副国家安全顾问乔恩・费纳。他还会见了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关键人物,包括当地政界人士以及旧金山、纽约和华盛顿的商界成员。

刘现年60岁,比失宠的秦刚年长,在加入外交部之前,他在英国牛津大学学习了一年,后来担任驻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大使。

他还在外交领域之外担任过重要职务。他被分配到负责监督习近平领导的反腐败运动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并在习近平曾担任政府首脑的浙江省担任多个职务。

如今,在习近平最喜爱的助手秦刚被赶下台后,刘的使命是追求领导人的外交目标。

他最近的美国之行“没有受到太多关注,但他对美国的重要使命与金正恩和普京之间的距离迅速拉近有很大关系,”一位了解中国、朝鲜和俄罗斯关系的消息人士透露。

这意味着,俄朝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合作开始成为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捆绑”的便捷方式。这一叙述的关键是俄罗斯最近的举动。

作为向朝鲜提供比以往更多导弹相关技术的回报,俄罗斯已获得从朝鲜采购火炮弹药的途径,而乌克兰的火炮弹药供应极其短缺。此外,俄罗斯进口朝鲜导弹的举动也已出现。它们加起来就是跨大陆的武器采购和技术许可。

如果莫斯科也能煽动朝鲜并引发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其他地区的动荡,那么它就会受益——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亚洲、美国和欧洲对乌克兰战争的兴趣将减弱,美国和欧洲面临的压力也将减弱。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会逐渐减弱。

中国对于自己的后院被闯入感到极其不安。它不能允许俄罗斯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肆意妄为。最重要的是,朝鲜已宣布拥有核武器,并利用俄罗斯技术增强其核导弹库,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大安全问题。

如果朝鲜拥有可用于实战的巡航导弹甚至潜射导弹,那么这些导弹不仅可以瞄准美国、韩国和日本,还可以瞄准邻国中国。

当然,对习近平来说,普京应该是战略盟友。然而,他们之间也存在着别人看不到的深刻鸿沟。而现在普京甚至宣布准备在近期亲自访问朝鲜。

前述消息人士称,“中国领导人正试图利用俄罗斯卷入的朝鲜半岛危机为自己所用”。消息人士称,此举的目的是缓解北京与美国极其紧张的关系。

拜登也不希望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前看到朝鲜半岛发生重大动荡。如果继乌克兰战争和以色列-哈马斯战争之后,东北亚再爆发战争,美军将不得不在全球三线作战。事实证明,即使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军队,这也会分散其兵力,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不利的。

另一个因素是美国前总统唐纳德・川普(特朗普),他很可能成为拜登在总统竞选中的对手。由于川普在担任总统期间与金正恩进行了戏剧性的会面,人们认为他与这位朝鲜领导人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如果朝鲜半岛现在成为一个问题,它将为川普攻击拜登提供主要素材。

习近平和拜登在台湾问题上存在尖锐对立,但在朝鲜半岛上存在微妙的利益契合,因此可以寻求一些合作空间。与朝鲜打交道确实可能成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粘合剂。

乌克兰的战斗看似与亚洲无关,但随着普京和金正恩同意武器和技术转让,现在对东北亚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欧亚大陆东西两侧的局势已经环环相扣。

中国外交官刘建超登场。他作为共产党负责党内外交的主要官员的主要任务实际上是对朝外交。

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刘建超可以正式扮演代理外长的角色,应对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因此,他此次访美,包括讨论普京与金正恩合作的重要任务,自然属于他的职责范围。

刘建超在美国强调,中国无意改变现行国际秩序。此举并不仅仅是出于对美国世界领袖地位的尊重,也不是在台湾问题上微妙的口头承诺。

拜登政府如此慷慨地对待这位不在中国政府内部的共产党外交首脑,实属罕见。值得注意的是,在刘建超访美的同时,中美军方官员也在华盛顿举行会谈。

从美国回国不到一周后,刘建超于1月19日在北京会见了朝鲜驻华大使李龙南,此举也暗示了刘建超此次访美的目的。刘建超传达了拜登政府的思想的重要交换意见。

似乎是为了证实这一点,又一周后,中国外交部负责朝鲜半岛事务的副部长孙卫东前往平壤。据报道,由于两国之间的航班很少,他必须通过陆路而不是乘飞机旅行,这一事实可以看出这次访问的紧迫性。

事实上,朝鲜副外相朴明浩去年12月刚刚访问北京并会见了孙卫东。1月26日,孙在平壤会见朝鲜外相崔善姬,提出中朝“战术合作”构想。

现在加上了很少使用的“战术”一词,中朝合作将涉及哪些内容?

中朝交往日益频繁的背后,还隐藏着对俄罗斯的复杂对立。

与平壤会谈同时进行的,美国和中国之间也取得了进展。1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曼谷会见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双方同意美中领导人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举行电话会谈。

最初,人们认为这次会议的主要焦点将是围绕台湾的问题,以及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船只袭击事件。台湾1月13日的总统选举以执政的民进党赖清德获胜而告终。

不过,从刘建超的行动和中朝平壤会谈来看,中美曼谷会谈很可能也讨论了朝鲜半岛局势以及朝核和导弹问题。

美中会谈一结束,朝鲜就采取了行动。官方的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称,1月28日,金正恩在朝鲜东海岸观看了新型潜射战略巡航导弹的试射。

朝鲜半岛的威胁日益加剧。站在阴影中的是普京,他在乌克兰的战争已经持续了近两年。金正恩狡猾地操纵各种关系,让俄罗斯与中国对抗。

预计未来几个月内举行电话会谈的习近平和拜登将如何应对这一复杂局势?许多人将密切关注这个问题的答案。

有一点是明确的:中国最高外交官王毅和后起之秀刘建超的行动将影响亚洲和世界局势,甚至影响乌克兰的未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