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企业放缓在中国投资 对2024年谨慎观望

发表:2023-12-20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2月20日讯】“当我刚去中国的时候,大家对中国的展望都很乐观,我们都认为中国会继续开放,继续变好。即使习近平上台以后,我直到2020年左右我都觉得中国的未来不会有什么问题,”曾在2008至2020年住在中国且在深圳从事贸易行业的英国商人戴维·史密斯(David Smith)告诉美国之音。

他表示曾经对中国的投资前景很乐观,但是2020年的疫情和严格的清零政策改变了他的看法。“2020年疫情之后的严厉清零政策,导致我位于深圳的很多工厂停工,曾经的繁荣都变成了凋零,我决定离开中国,也把供应链迁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然而中国清零政策的结束并没有改变史密斯的观点,因为真正令他对中国经济彻底失去信心的是当今的中共领导人。

“我认为习近平是主要的问题,他并不在乎经济,而只是在乎自己的权力。跟我同时离开中国的很多英国商人,都觉得中国的未来将会被习近平的只在乎权力不在乎经济的做法毁掉,所以我们对中国的投资不再有热情。并且我很担心中国会在几年之内对台湾开战,所以最好的降低风险的方式就是撤离投资。”

史密斯的话反映了很多英国商人对中国的看法。中国英国商会(British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上周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紧张,在中国运营的英国企业在2023年的投资决策明显放缓。

根据中国英国商会的报告,在10月至11月间接受调查的约300家企业中,55%的企业表示计划在未来一年减少或维持在华投资水平,与2018年创纪录的悲观情绪相比,仅略有改善,与2018年该调查开始以来的前几年相比,中国仍是一个令人严重担忧的领域。

经济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

打算减少投资的英国企业领导者通常将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作为主要动机,其中包括中国债台高筑的房地产市场、不平衡的出口扩张和不断上升的青年失业率等挑战。此外,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紧张所带来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也加剧了这些担忧,使人们担心中国作为世界主要出口国之一,其贸易政策可能会发生变化,从而导致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减少。

曾在英国留学,现在位于上海进行创业和教育的杰森·朱(Jason Zhu)发现身边很多店铺倒闭,他认为房地产市场不佳和政府的不鼓励外资,让大众失去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朱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政府目前的政策并没有很鼓励外资,外资因此也会担心各种各样的风险。此外,外投市场对东南亚的转移和中国人力成本上升也是导致国际投资对中国兴趣变小。在中国国内市场来看,我周围很多店铺都已经倒闭了。目前中国内部大家的消费也是跟不上的,因为房产市场不佳,很多人工资也跟不上,并且也无法用房产套现,这一切都让中国市场的消费处于低迷状态。”

中国英国商会发现,34%的受访者表示,与一年前相比,他们现在在中国感到不那么受欢迎,原因是地方保护主义抬头、缺乏对外国企业的政策支持以及普遍缺乏与中国企业的平等待遇。

过去几十年来,一直不断有新的英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半数受访者都说他们已在中国生活了 15 年以上。然而,只有 1% 的受访者在过去 12 个月在中国大陆建立了业务,比 2021 年下降了 2 个百分点,这反映出 2022 年之后进入中国的企业面临更多挑战。

中国英国商会主席朱利安·费舍尔(Julian Fisher)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说:“对企业来说,去年存在经营上的不确定性。现在不确定的是收入。”

朱利安·费舍尔说,虽然没有官方数据,但他听说在中国的英国外派人员已从疫情爆发前的 35,000 人降至 16,000 人。许多公司已经用国内员工取代了各级外籍管理人员。

中国问题专家韩飞龙(Peter Humphrey)曾在中国担任记者和尽职调查员,被中国当局任意拘留两年,他的尽职调查业务也被非法取消。目前他是哈佛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外聘研究员。在与美国之音的视频通话中,他说:"我希望我能说,英国企业投资放缓的原因是英国公司意识到中国正处于暴政统治之下,在中国没有一家公司是安全的。但遗憾的是,原因并非如此。我认为暂停的主要原因实际上是过去两年中国经济的下滑。在我的记忆中,中国英国商会多年来一直非常亲北京、亲商业,你必须记住,英国有很大一部分企业不希望商业受到道德价值观的影响。”

“刚刚公布的这些数字代表了一种混合信号。经济因素使得现在不应该在中国进行新的投资,而且中国的吸引力也大不如前。但英国企业还没有真正意识到,在中国现任领导人的领导下与中国做生意并不是一个好主意,”韩飞龙补充说。

地方保护主义和自给自足趋势

中国英国商会指出,影响企业认为外国人在中国市场不受欢迎的最大因素是地方保护主义和日益增长的自给自足趋势(49%),其次是缺乏政策支持(43%)和对外国人一视同仁(31%)。67%的 HTTL 企业认为市场关闭是不受欢迎的原因之一,而所有零售和消费品企业都提到了扩大本地产品替代品的问题。

习近平于2023年4月在《求是》杂志刊登的讲话内容中体现了日益增长的自给自足的趋势。习强调要首先“提升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从而达到“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对国际循环的吸引力、推动力”的目的。

中国英国商会的调查还显示,对于在中国运营的英国公司来说,遵守网络安全和 IT 法规已成为当务之急。这些法规的复杂性为在华经营的企业增加了另一层不确定性。

越来越多的公司将开始部署“在中国为中国市场”的战略,将本地业务与海外网络分开,并投资于新的出口制造能力。

在11月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前汇丰银行环球市场大中华地区分析师林浩波说:“近几个月,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中国政府利用反间谍法查抄外国公司的例子。这显示的不仅是西方和中国脱钩,而且是中国在与西方以某种方式脱钩。”

中国当局于7 月 1 日以加强国家安全的名义正式施行了新修订的《反间谍法》。该法首次在具体间谍行为引入非法提供特定“数据”概念,从传统领土安全延伸到网络安全、科技安全等领域。但是,该法并未定义“其他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数据、资料、物品”。

观察人士表示,数据对于跨国贸易和投资至关重要,而中国以国家安全名义严格加强的立法导致欧洲和英国企业在中国担心自己正常的商业行为会构成犯罪。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的报道,代表欧盟商业游说团体的欧洲商业协会(BusinessEurope)称,中国修订后的反间谍法和数据法有可能使外国公司难以投资,从而刺激中国与欧洲脱钩。

对2024年前景乐观

尽管仍然困难重重,但有证据表明乐观情绪正在慢慢显现。在接受调查的企业中,46% 的企业对 2024 年的前景表示乐观,如果经济和地缘政治气候有所改善,这可能预示着一种变化。遗憾的是,大多数英国投资企业似乎满足于等待和观察形势的进一步发展,然后再提高或降低投资水平。

中国英国商会强调,这些调查结果证明,中国需要更有效地解决外国投资者关心的问题。通过加强沟通,实施促进稳定和可预测商业环境的政策,中国当局才有可能赢得投资者的信任,促进未来的投资活动。

总体而言,由于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在华英国公司2023 年在投资决策方面持谨慎态度。尽管对未来持乐观态度,但各公司仍专注于如何驾驭中国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