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明年减息3次?专家:若不是通涨跌 说明经济很差(视频)

发表:2023-12-20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美联储上周议息,预示明年要减息3次,共75个基点。华尔街反映似乎一片叫好,股票和标普纳指都上升。《看中国》就此访问经济学家罗家聪博士。

美联储预示明年减息3次

美国联储局(Fed)上周三(13日)议息,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5.25%至5.5%。委员会成员还预期2024年将减息3次。此消息刺激美股狂飙大涨。

被问及市场会不会过于亢奋?罗家聪认为是有点亢奋,因为议息前市场已经估计会减息两次。现在多一次,市场再移动500,大致上已经反映出来了。例如议息前美金104,现在去到101多,移动了三格。

“整个过程由加息到明年转减,美金由107去到现在101,移动了一个比例。所以再进一步,反映的空间未必太多。除非到时候出来的幅度很大,幅度很大,说明经济很差。”

这个反映是因为联储局的反映而出来的。到时候联储局是否真的这样做,我们看到它最近的说法和之前的比较,没有一致性,经常转换。“现在通胀也不是突破性的向下,整个局是否像他说的那么乐观,我有些保留。”

明年经济不乐观

如果减息,美金霸权是否不再?楼、通胀,对其他国家的货币与香港经济有什么影响?这时候去估计是否为时过早?对此,罗家聪表示,“美金没有什么霸权不霸权,美金只是强些弱些,就算跌了些他也是高。”就算美金跌回90几或80几,都不会很低,所以美金与霸权没有关系。周期上美金强弱都是常态现象。

“如果明年经济转差,美金也未必十分淡。如果减息,不单是美国减,欧洲也会减,大家都减的时候就对冲了,对息差的影响不会很大。”反而现在这个市升到那么高,基本因素是否配合呢?因为某些经济体,已经开始经济收缩,所以美国的方向应该不会差很远。

“有些东西还未浮出来,整个局明年看来不是很乐观。现在市场是破顶,基本因素不配合的时候,慎防会调转头。”

联储局是要抗通胀才加息,如果减息是否他赢了,抗通胀胜利了?罗家聪说:“听他说的话,其实通胀还未搞好。”说是明年减3口,给人感觉他说的实际不一致。同时这个看法也很草率。现在是否可以提前说搞好了,通涨跌的主要原因是视频能源项目基数的因素,这些不是很持续的下调。

“如果不是因为通胀跌要减3口,那么他骨子里是看到经济很差。”我们看到周边的经济体,英国的GTP开始收缩,有些地方曾经缩过,有些领域的投资和生产都差了一段时间。就连美国那边的就业也不好,看见最近的空缺少了很多,有些大行开始裁员,这些不是没有迹象可寻。

需小心升值、冒险类投资

这是否意味着美国明年的股楼债都在谨慎的气氛之下。罗表示,“升值冒险类的要小心,股市和楼市都要看清楚。对于债,因为减息可能有利。美金在避险时会升。”就算不是一个很差的局面,经济有个明显的放缓,都与现在的市不配合。现在的市好像大牛市,就算市跌不多,风险也很明显。

尤其现在债市这么强的看法,说三月、五月会减息,债市短期将来要减息,不是一个好现象,“正常好的经济是加息,不是减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