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弓”飞弹可拦截中国“东风十七”?台国防科研实力意外曝光(图)

发表:2023-12-15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飞弹
台湾的“强弓一型”飞弹可拦截中国“东风十七”,台湾的国防科研实力不容小觑。(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台湾第一届行政院国防科技贡献奖日前举行颁奖典礼,参与“天弓”计划长达35年的中科院系发中心主任林俊村获奖。蔡英文总统表扬研发团队贡献的一番发言,令台湾国防科研实力意外曝光。

蔡英文在赞许林俊村及团队的功绩时,明确指出他们“在飞弹武器系统研发上克服许多关键技术,并且成功通过初期作战测评,可以有效反制变动轨道的飞弹,这项进展让我们的防空武器系统可以和先进国家并驾齐驱”,让台湾的国防科研实力及进展意外曝光。

行政院长陈建仁在致辞中说:“林俊村主导、参与多项飞弹武器系统的研发,带领团队首次运用复合技术,提升飞弹在稀薄空气中的整体操控性,而且在射控雷达部分,也运用台湾半导体科技强项,成功开发全新的主动式电子扫描相列雷达,搭配自主开发的软件,软硬件都自主研发。这个雷达能预估弹道飞弹拦截点,提升国内拦截弹道飞弹的技术,也排除过去雷达关键技术受制于外人的窘境,对于精进武器系统功能性、国防自主有关键贡献。”

中国方面宣称,共军所部署的“东风十七”为高超音速弹道飞弹,其射程可达2500公里,还可在高速飞行时改变飞行轨迹。中共官媒对外宣称,包括萨德、标准三型和爱国者飞弹等美日台防空系统都无法拦截“东风十七”。

台湾中科院说明,目前正进行“天弓三型”防空飞弹的量产,以及“增程弓三”飞弹的批量生产。“弓三”及“增程弓三”飞弹可有效拦截敌方弹道飞弹。至于对可变动轨道飞弹的反制与拦截能力,是否与中科院现正进行的“强弓专案”有关,政府过去并未明言。

陈建仁今日所言,证实中科院目前已具备反制丶拦截中国可变轨弹道飞弹的能力,成功开发全新的主动式电子扫描相列雷达,搭配自主开发的软件,软硬件都自主研发。这个雷达能预估弹道飞弹的拦截点,提升台湾拦截弹道飞弹的技术。

强弓一型”飞弹拦截高度可达70公里

经过长达9年的研发与测评,台湾中科院的“强弓专案”已完成研发及作战测评拦截飞试验证,并在今年2月办理结案。空军已将后续量产案纳入兵力整建规划及建案。

中科院透露,已通过作战测评拦截飞试验证的是“强弓一型”飞弹,也就是增程型“天弓三型”飞弹的一型弹,拦截高度可达70公里,超过现役的“爱国者三型”及“天弓三型”飞弹的拦截高度(约为40公里)。至于“强弓二型”飞弹(增程型天弓三型飞弹二型弹),拦截高度为100公里。

熟悉国防科技研发的资深人士说,“强弓一型”飞弹虽然对外称是增程型天弓三型飞弹,但严格的说这两者是不同的飞弹系统。“强弓一型”飞弹配备的国产高效能微波功率放大器,可以精准掌握来袭弹道飞弹的动向,有效达到拦截丶击毁敌方飞弹的目标,作战效能及夀命更是高出美制“爱国者三型”飞弹许多。此外,“强弓一型”飞弹配备的新型飞弹鼻锥罩丶弹体复合材料及飞弹推进系统的效能都比现役“天弓三型”飞弹更佳。

中科院近年来多次在九鹏基地进行飞弹射击验证,去年8月更是以发射2枚飞弹,迎击拦截1枚模拟来犯弹道飞弹的飞弹拦截测试,而这就是货真价实的“反飞弹”作战验证。

国防部在4月份的报告中更明确宣示,全案已依赶工计划完成研发及作战测评拦截飞试验证,并由中科院完成结案作业。空军已将后续量产案纳入兵力整建规划,目前依敌情威胁及作战需求办理建案作业,以建构纵深的防空飞弹防御网,提高整体防空战力,争取防卫作战优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