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越南谨慎对待北京要求加入“一带一路”

发表:2023-12-13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2月13日讯】越南虽然一直对加入北京“一带一路”倡议很谨慎,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访问越南时将根据倡议建议提供资助,这让河内面临压力。越南同时寻求平衡与中国和美国的关系。

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在中国“一带一路”地图上占据中心位置。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分析,东南亚是一带一路的陆“带”与海“路”。

分析人士说,虽然一些地区国家欢迎一带一路资金,但越南很谨慎。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的黎洪和(Le Hong Hiep)上月底在接受美国之音越语组的电话采访时说,“越南说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越南领导人经常参加中国组织的一带一路论坛;但越南实际上并不积极参加一带一路框架内的项目,或接受一带一路的投资。”

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2021年11月说,一带一路包括一系列的大型越南项目,但越南还没有公开宣布一带一路的任何项目。

黎洪和说,“这体现越南对通过官方渠道得到中国贷款的审慎心态。”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计划资深研究员穆雷·希伯特(Murray Hiebert)也说,“越南称赞一带一路主要是安慰中国的外交姿态。河内对一带一路基础建设没有真正的兴趣,但接受中国公司的地产和制造投资。”

专家说,越南的审慎态度源于两国岛屿主权纠纷。这两个共产党国家尽管意识形态相同,但面临领海冲突。

越南多次指责中国派船进入其专属经济区,并在南中国海军事化,侵犯了越南的主权。

希伯特说,“越南不想在南中国海存在严重分歧时在重要基建上欠中国的人情。”

专家说,同中国过去的合同项目的不良经验是越南担心一带一路的另一个原因。

吉灵-河东(Cat Linh-Ha Dong)铁路的造价从最初估计的5亿5280万美元上升到8亿6800万美元。这条河内首条都市铁路全长13公里,由于中国承包商的延长落实导致拖延将近10年,引发越南人的愤怒。

黎洪和说,“教训让越南对中国贷款十分谨慎,不管是不是一带一路,中国贷款有使用中国承包商和设备的义务,”越南不想重蹈覆辙。

越南国家经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计划主任范士圣(Pham Sy Thanh)说,一带一路大约70%的项目涉及中国承包商或工人。

河内拒绝北京建设云顿─芒街(Van Don-Mong Cai)高速铁路的贷款,不许华为公司参加越南5G通信基础设施的开发,理由是担心国家安全。

尽管一带一路在很多贫困国家帮助建设了公路、铁路和基础设施,也让一些国家深陷债务。

意大利带头退出一带一路,表示协议的经济保证从未兑现。

与此同时,中国继续要求越南参加一带一路。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10月20日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同习近平见面。习敦促越南迅速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专家说,习近平本周访问河内时预计将会敦促越南拥抱一带一路。

越南国家报纸《青年报》说,熊波在习近平12月12日抵达越南前表示,中国准备提供越南资助,加强连接中国昆明到越南海防港口的铁路以及中国南方到河内的其它运输线路。

希伯特说,“如果越南接受一两个对越南经济影响小于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小项目,我不会吃惊。”

越南外交部就此没有回复美国之音的置评要求。越南总理范明正上月对昆明海防之间的铁路升级表示支持。

东盟的调查发现,大部分越南人对中国的不信任源于历史经验,三分之二的越南受访者不信任中国的全球安全倡议。

但黎洪和表示,与中国的基建建设开发合作“是越南在已经提升与美国及盟友关系后与北京平衡关系的一个方法。”

越南在美国总统乔·拜登9月访问时将同美国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北京的关系相同。越南去年和上个月分别将韩国和日本提升为重要伙伴。

希伯特说,改善同美国及其盟友的关系也是越南分散关系,降低北京太多影响力的一种努力。他说,“越南不想成为任何超级大国的卫星国。”

但黎洪和表示,越南从中国的进口依然占据进口总额的大约三分之一,减少对北京的依赖“不容易”。

他说,“在我看来,提升同其他国家的关系并签署不同的自由贸易协议,是为长期减少对中国贸易依赖创造有利条件的必要步骤。”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