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在中欧峰会向北京施压 投资协定也遥遥无期(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12-08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在中欧峰会上就贸易和俄乌战争向北京施压
欧盟在中欧峰会上就贸易和俄乌战争向北京施压。(图片来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欧盟在中欧峰会上就贸易和俄乌战争向北京施压,双方在经济和贸易方面有很多分歧。并且,历时逾十年的中欧投资协定何时重启谈判也遥遥无期。

北京偏袒俄罗斯 欧盟在中欧峰会上提出主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强在北京会见了参加中欧峰会的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这是中国和欧盟领导人四年多来的首次面对面会谈。

据《纽约时报》和美国之音12月8日报道,在访问北京期间,欧盟领导人就中欧贸易不平衡以及对俄罗斯的支持问题向北京施压,凸显了双方日益紧张的关系。

冯德莱恩在开场白中对习近平说,“结束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至关重要”。她还表示,中欧双方必须解决贸易上的“明显不平衡和差异”。

欧洲领导人敦促北京利用其对俄罗斯的影响力结束俄乌战争并让俄罗斯撤军。他们还向北京施压,要求其帮助阻止俄罗斯规避制裁。“自俄乌战争开始以来,我们一直明确表示,面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问题,中国如何给自己定位,也将决定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冯德莱恩在峰会后的记者会上说。

北京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支持,加剧了北京与西方之间本已紧张的关系。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自战争爆发以来,北京购买的俄罗斯石油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据报道,中国还向普京的军队运送了无人机和其它尖端设备。

中国海关总署1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与俄罗斯的双边贸易额在今年1月至11月期间达到2182亿美元,提前一年实现两国在2019年设定的目标。

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将超过去年全年的贸易额,使得2023年成为中俄双边贸易创纪录的一年。

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019年决定,要在2024年将两国间2018年107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提升到2000亿美元,结果这一目标已经提前一年超额完成。

习近平长期以来一直否认偏袒俄罗斯。但是,对欧洲官员来说,他对俄罗斯战争罪行的沉默胜于任何雄辩。

中欧峰会上,欧洲领导人明确表示,他们希望习近平利用其对俄罗斯的经济影响力来呼吁停火。

欧中贸易逆差不断加大 欧盟表达关注

在2022年,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4260亿美元,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

中欧峰会暴露了在贸易问题上不断扩大的裂痕,欧盟将自己定位为与美国肩并肩,甚至正式称北京为“战略对手”。9月份,欧盟对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是否利用政府补贴来弥补损失展开调查,认为这是一种反竞争行为。如果发现属实,从中国进口到欧洲的电动汽车可能会被征收关税。

习近平说,中国和欧盟都必须彼此“树立正确认知,增进理解互信。”

李强则呼吁欧盟“希望欧方审慎出台限制性经贸政策和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保持贸易和投资市场开放。”

中欧峰会没有重大进展 欧中关系疏远

正如外界预期的那样,此次中欧峰会没有取得任何重大进展。中国和欧盟之间的信任已受到侵蚀,原因包括北京当局未兑现向欧洲企业开放市场的承诺,再就是北京当局在香港压制自由、在新疆地区镇压少数民族的问题。

北京当局也认为欧洲受到了自己主要竞争对手美国的广泛影响,并一直试图在欧美之间挑拨离间。但俄乌战争只会更加强跨大西洋结盟,因为欧洲在军事援助和能源方面已越来越依赖美国。

要求不具名的意大利官员12月7日证实,意大利政府已在最近几天告诉北京当局,将不再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旨在通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扩大北京在海外的影响力。

随着习近平声称“东升西降”,并采取为重塑全球秩序的外交政策,西方认为这些做法凸显了双方的分歧越来越大。

逾十年的中欧投资协定遥遥无期

中欧商界此前对于此协定的内容普遍看好,分析认为该协议将在投资准入领域、竞争环境、跨境并购、研发,及可持续发展五个方面带来深远影响。

今年上半年北京方面在欧洲积极展开游说活动,试图推进欧洲议会批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该协定历时多年谈判,由于中欧双方在新疆人权问题分歧引发的相互制裁而被欧洲议会冻结。

《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始于2014年,双方经过7年谈判,在2020年底完成。在欧洲对新疆一些侵犯人权的官员实施制裁后,中国采取反制措施,宣布制裁欧洲多国的一些议员和学者,欧洲议会与2021年5月投票冻结了该协定的批准程序,直至中国取消对欧盟相关人员的制裁为止。

中国主管外事的最高官员王毅在今年2月接连访问欧洲多国。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也提出希望重新激活这项搁置两年的协议,声称恢复《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是优先解决的事项。傅聪否认北京当局在新疆实施系统性人权侵害和种族灭绝,但提议中欧双方同时解除制裁。

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研究员尼古拉·卡萨里尼(Nicola Casarini)此前认为,要通过《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主要的阻力来自欧洲议会:“为了让协议通过,希望被批准,首先要做的是解除制裁,理想的做法是双方解除制裁,至少是中方解除制裁,只要中国还制裁欧洲议会的议员和其他个人,欧洲议会就会反对批准全面投资协定。”

瑞典国家中国问题研究中心分析师比约恩·卡佩林(Björn Cappelin)表示,北京试图重新激活《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放在更大的背景下可以认为是北京希望修补与欧洲关系的信号。“我认为《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议题不一定会自动推进,在协定谈判完成后,世界政治发生了很多变化,你可以认为欧盟与中国的关系现状处于一个不同的境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