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逐步落实“台海内海化” 学者:其目标是西太平洋(图)

发表:2023-12-05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舰
学者研判,正逐步落实“台海内海化”的中共未来的军事重心已不再是台海,而是对美军实施拒止作战的西太平洋海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台国防研究院4日举行“中共于台湾周边海空域之威胁”座谈会,国防大学政战学院中共军事事务研究所教授马振坤表示,中共正逐步落实“台海内海化”,共舰在台湾东部海域常态性存在,共军在台湾周边海域的“战备警巡”已延伸至钓鱼台,甚至对接近钓鱼台和台湾北部海域的外国军机舰强硬驱离。他研判,中共未来对台军事行动的重心已不再是台海,而是对美军实施拒止作战的西太平洋海域。

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4日下午举办“中共于台湾周边海空域之威胁”座谈会,出席者包括了国防院执行长陈明祺、国防院学者欧锡富、柯永森、洪子杰、黄宗鼎、龚祥生、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台湾大学政治系副教授蔡季廷、国防大学政治作战学院中共军事事务研究所教授马振坤、中研院欧美研究所研究员林正义等。

中共威胁台湾周边海域的战略与战术

中共的军机军舰频繁扰台,逾越海峡中线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马振坤在会上提到,中共对台湾周边海域的威胁,可分成战略和战术层面来谈。就战略层面而言,中共借由去年8月大规模围台军演否定海峡中线并建立“新常态”后,就将海军兵力活动范围推至台湾东侧的西太平洋,落实了中共前海军司令员刘华清所勾勒的“近海防御”战略,并符合共军对美反介入作战的想定需求。

自去年6月底起,中共开始对外释出“台湾海峡不存在所谓国际水域”讯息,称中方对此等水域拥有主权、主权权利及管辖权,否认美方所主张的台海是国际水域一说。

今年4月,中共对台举行“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将海空联演重心前推至台湾东侧西太平洋海域,并在台海进行海空联合战备巡航,大批共机逼近24里邻接区。

中共福建海事局在共军对台军演期间,宣布实施“台湾海峡中北部联合巡航巡查专项行动”。在此之后,中共海警船开始增加逾越海峡中线进入台海东侧水域巡航的频率,并经常性逗留在台湾西南海域。

马振坤提醒,明年总统大选后至520之间,中共海警船会不会开始在台海实施登检,然后把纠纷送到其所成立的“福建省涉台海事纠纷解决中心”,这些有待观察。

他提到,今年4月下旬,一架中国东方航空MU505班机从上海飞往香港途中,因天候因素影响,在中国航管引导下迳自飞越金门上空,而后由西向东飞返M503航线南下。当日采取相同飞行模式的还有多架中国民航班机。

今年8月,媒体曝光中共已将南海九段线改成十段线,在台湾东侧增划一条线,将台湾及巴士海峡均划入南海U型线内。中共主张国内法优于国际法,当把巴士海峡纳入U型线后,它就认为对巴士海峡有管辖权,但凡有外国军机舰通过,它就会采取强硬的作为。

马振坤提及,中共军警机舰在台湾周边活动型态、外交及涉台部门的主张、民航机违反两岸协议的飞行模式,这些都在逐步落实北京欲推动台海内海化的意涵。

据分析,台海内海化是中共兼顾两岸融合追求和平统一及战场经营建构有利作战环境的操作。中共更利用海警活动扩张其在台海内的执法权,借此落实中共强调对台湾拥有主权,对台湾周边水域拥有管辖权的主张。

马振坤说,从战术层面来看,共军活动范围推至台湾东部海域,对台湾海峡的海空域战场环境已经基本掌握,未来对台军事行动重心不再是台湾,而是对美军实施拒止作战的西太平洋海域。中共认为,阻绝美军介入是赢得对台军事行动的关键。一旦共军成功阻挡美军,便能迫使台湾接受中国和平统一的安排。

中共将强化对台湾海峡的法律战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认为,中共将强化对台湾海峡的法律战。他指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提及,“台湾海峡水域由两岸的海岸向海峡中心线延伸,依次为中国的内水、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此发言代表中共官方对关于台海“法律战”的主要论述,并进一步主张中共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

揭仲指出,中共也因此在去年8月围台军演期间,片面推翻两岸以海峡中线作为军事行动分界线的“中线默契”,并宣示将常态化的在中线以东演训。自今年8月19日起,藉派战机于台湾在中线以东所划定的“限航区”内长时间停留,甚至在不同“限航区”间穿梭飞行的新模式,进一步否定台湾有依据自身法令,管辖台湾海峡空中交通的权力,将台湾矮化为地方政府。

黄宗鼎认为,中共在2018年设立战区发言人,2019年官媒央视成立军事频道,2020年迄今持续对台遂行军演认知作战等手段,显示其正在推动炒作主权维护讯息的“维权认知战”。

洪子杰提到,中共的军机扰台行动固然有其政治目的,但相较之下,以政治事件为借口服务军事目的的情况更为明显。他建议国防部未来在揭露周边动态时,在不影响机密的前提下,提供共舰位置等更精确资料,这将有助于外界降低中共以政治事件为借口增加军事行动的合理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