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金融部门发声扶持房企 楼市需混合猛药(图)

发表:2023-11-18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人士表示,官方必须辅以更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来支撑房地产行业。
分析人士表示,官方必须辅以更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来支撑房地产行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等三大金融监管部门11月17日召开会议,要求金融机构对正常经营的房地产开发商不惜贷、抽贷、断贷。分析人士表示,官方必须辅以更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来支撑房地产行业。

中国官方称满足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

据中国证监会网站11月17日发布的新闻稿,中国央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联合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会议研究近期房地产金融、信贷投放等重点工作。中国央行行长潘功胜,金融监管总局局长李云泽,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金融机构负责人参会。

会议提出,统筹考虑今年后两个月和明年开年的信贷投放,以信贷增长促进中国经济增长。

对于房地产方面,会议提出,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对正常经营的房地产企业不惜贷、抽贷、断贷;继续支持民营房地产企业发债融资;支持房地产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合理股权融资;加大保交楼金融支持,推动行业并购重组。

要动用混合猛药来扭转房地产局面

中国官方为缓解受债务危机打击的房地产开发商采取直接干预措施,但分析人士表示,这些行动必须辅以更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来支撑该行业。

数据显示,10月份房地产销售、投资和房价持续低迷,这给北京当局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要求其加大力度防止危机蔓延到更广泛的金融领域。

尽管去年的年底取消了严格的新冠疫情限制措施,但中国经济仍难以重新保持增长,这主要是因为房地产行业从一场危机转向另一场危机,对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造成重大打击。

分析师表示,救助特定房地产开发商并不足以缓解债务危机带来的经济影响,北京当局应考虑采取其它措施作为补充,包括增加财政支出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据路透社11月17日报道,Columbia Threadneedle新兴市场固定收益研究主管爱德华·侯赛尼(Edward Al-Hussainy)表示,北京需要同时拉动多个杠杆来解决金融体系、地方政府融资以及消费者信心方面的“脆弱性”。

他说:“当信心低迷时,唯一能够解决问题的就是政府,我认为政府必须采取非常激进、非常明显的激进态度,使用‘不惜一切代价’之类的措辞来解决这个问题。”

提振信心是北京当局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让购房者再次消费的关键,但分析师表示,鉴于经济前景不确定,这不太可能很快发生。

上周,中国第二大开发商万科最大的国资股东--深圳国资委以超过100亿人民币的“市场工具”介入支持后,投资者得到了短暂的喘息机会。

另外,据悉,中央政府正在制定一项救助房地产巨头碧桂园的计划,该公司日益恶化的财务困境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更广泛蔓延风险的担忧。

过去几个月,中央政府对占中国经济约四分之一的房地产行业采取了支持措施,包括放松购房限制和降低抵押贷款成本。

北京当局过去的大规模刺激措施导致了债务的大量积累,目前仍在努力摆脱债务,同时它担心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措施将打击本已疲软的人民币,并加剧资本流出。

尽管如此,摩根士丹利本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北京可能会加大中央政府主导的财政刺激力度,重点关注城中村重建、保障性住房建设等资金支出。

报告补充称,下个月举行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也将“发出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的信号”。

2021年,为遏制债务驱动的建筑热潮而进行的监管打击,导致房地产行业流动性收紧并引发开发商违约,房地产行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

路透社上周报道称,北京当局已要求中国金融巨头平安保险集团控股碧桂园。不过,中国平安保险否认了这一报道。

资产管理公司道富环球顾问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宏观政策研究主管埃利奥特·亨托夫(Elliot Hentov)表示,北京当局可能希望平安保险对碧桂园进行救助,以增强对该行业的信心。

他在谈到关于当局对碧桂园救助计划的报道时表示,“他们认识到,这些措施......如放宽抵押贷款条件、流动性供应等,都不足以恢复信心,因此他们可能觉得需要一次强力计划。”

债务重组专家、投资者和开发商表示,政府主导的对陷入困境的开发商的救助将是积极的,因为这将反映出北京当局化解债务危机的决心。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两家中型房地产开发商的高管表示,救助碧桂园对他们影响不大,因为政府救助可能只针对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公司。

“可能会恢复一些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但重要的是恢复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需要人们买房,而不是拯救一家公司,”香港Harmonia Capital总裁史蒂文·徐(Steven Xu)表示。

“需要首先解决宏观环境;如果(人们)赚不到足够的钱,怎么买房产?”徐说。他的公司持有中国房地产美元债券。

彭博新闻社11月14日报道称,北京当局计划为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性住房项目提供至少1万亿元人民币的低成本融资。

“这一举措如果属实,表明监管机构越来越愿意帮助该行业。我们认为该政策将间接帮助为开发商提供流动性,”高盛银行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郑雷蒙(Raymond Cheng)说。

高盛在一份报告中提到新的融资报告时表示,仍然需要进一步放松影响广泛的货币政策,以改善外界对经济增长的信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