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否认2027年攻台 专家学者如此分析(图)

发表:2023-11-17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光演习
军事专家表示,习近平早已在内部指示共军在2027年做好攻台准备,所以一定有相关作战计划。(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在“拜习会”中,习近平否认有2027或2035年的攻台计划。对此,军事专家廖宏祥直言,这是骗术!习近平早已在内部指示共军在2027年做好攻台准备,所以一定有相关作战计划。

曾任麦道航太驻台代表、战争学院荣誉讲师廖宏祥16日受访时表示,如果共军没有攻台的作战计划,或与美国发生冲突时如何处理的军事想定设定,那就是中共官员的失职。作战计划一定会有,只是不能公开,所以习近平一概否认。

廖宏祥指出,中共说香港五十年不变,看看香港现在变成什么样子;更早之前还说过要给西藏、新疆自治,结果证明这些都是空话。他提醒,台湾人不能因为习近平说没有攻台计划,就认为中共不会武力犯台。这完全是骗术,“习近平讲的话听听就好!”

他认为,华府决策官员也不会因为习近平否认,就认为中共没有攻台计划。美国国防部会准备“台海有事”时要如何军事介入的作战计划,但至于要不要介入,是由美国总统来决定,不是由国防部决定。

廖宏祥研判,美中元首见面,拜登一定会提及台湾问题,所以习近平肯定是有备而来。就算真有2027攻台计划,习近平也不会承认。其实,他早已在内部谈话中要求共军做好2027年的攻台准备,或许作战计划会再修改,但草案是一定有的。

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员舒孝煌表示,2027年共军可能攻台是美国印太司令部前司令戴维森所做的预测。习近平虽然否认有此计划,但他确实指示2035年要完成国防和中国军队现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的军队。中共尚未决定何时武力犯台,但已在准备达到这个能力。

舒孝煌指出,习近平对拜登说和平很好,但在某些时候需要朝更广泛地解决手段迈进,这可解读成不排除武力选项。至于习近平反对美国继续武装台湾,美国已在2023中共军力报告中提到,此举未违反一中政策。基于台湾关系法、三公报及六项原则,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援助是动态调整的,视台湾受到的安全威胁而定,这应该也会是美国未来的政策。

学者:习近平否认攻台 不能以为没事了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16日举办“2023年拜习会与美中台关系走向”座谈会,与会者对于习近平否认有“攻台时间表”一事纷纷提出相关问题。国关中心副研究员萧琇安问及,所谓“没有时间表”是否能解读为决定权是在中国,是在习近平手中?她举例,过去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中国曾对美国保证,中方在南海填岛造礁无意军事化。然而,后来南海的发展与其所保证的呈现截然不同的走向。

政治大学政治系与东亚研究所特聘教授暨国关中心主任寇健文认为,中共对台立场一向是以争取和平统一为优先,但过程中仍可能动用强制力量“以武逼统”。因此,即便没有2027年、2035年攻台这样明确的时间点,大家还是会看到中共军机、军舰扰台。中方一定会有军事上的备案,且随时都准备好。这些备案会随着共军的军力成长,以及中美台之间的整体军事实力变化进行不断的调整。

寇健文举例,去年时任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裴洛西访台之后,共军东部战区旋即发动军事演习,代表这些方案是随时准备就绪的。因此,每当外交环境出现新的变化之际,中国官方就会从目前的许多备案当中选用一项来回应。

他认为,外界在讨论的那些时间点通常指的是共军的军事能力,而不是领导人的动机。假若台湾在2026年宣布独立,习近平难道会等到2027年才决定攻台?因此,对领导人而言,决定是否要动武的时间点是随着时机或外在环境而改变的。不过,决定共军在哪个时间点之前的哪个阶段要完成哪些能力,这是有可能的。他强调,对于习近平否认2027攻台的说法,应做正确的理解,不能当作没事了,攻台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寇健文说他曾问中国学者,若明年台湾选出“非绿”的新总统,共军军机是否就不会再飞到海峡中线以东,对方的回应是“根本没有海峡中线”。寇指出,台湾海峡的现状实际上已经被改变了,在没有军事冲突或战争的情况下就已经慢慢被改变了。因此,尽管中方仍会强调争取和统,但上述的情形仍会不断地发生,明年选后仍得持续面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