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将提台海局势 美中能否达成共识?(图)

发表:2023-11-14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即将于11月15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拟15日于旧金山会晤,白宫方面表示,拜登将明确告诉习近平别干预台湾大选,并会提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愿景。

中央社消息,拜登政府10日宣布今年度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袖峰会由旧金山主办,中美两国领导人将出席,届时将面对面会晤。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13日表示,预期拜登与习近平将讨论美中关系,包括加强沟通管道与负责任管理竞争,以避免发生冲突。美方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是透过密集外交,以消除误解并避免意外。

苏利文指出,拜登认为处理美中复杂关系,领袖间的面对面外交无可取代。美国期待这是一场有成效的会谈。由于美台明年都将举行总统大选,苏利文说,拜登将向习近平提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愿景。

拜登的两名高级顾问也向《纽约时报》透露,拜登将明确向习近平表示,美国期望中国政府不要干涉台湾选举,另将警告习近平也不要干预美国选举。

苏利文表示,美中关系复杂且处于竞争状态,若管理不好很容易陷入冲突,因此有效管理美中关系是拜登政府最重要责任。此外,美中必须能够就双方面临的所有关键议题直接对话,包括俄乌战争等危机,也能够有机会讨论如何有效管理台海和平稳定。

香港《南华早报》(SCMP)报导说,拜登亟欲争取明年11月的总统大选连任,因此他务必在选前力图台海局势和平稳定,而且任何紧张局势的升高,都将导致政敌共和党抨击他向中国示弱而危及选情。

美国宾州巴克内尔大学(Bucknell University)国际关系教授朱志群(Zhiqun Zhu)表示,美国已涉入俄乌战争与以巴冲突,很显然短期内美国不乐见再爆发战争,无论是在台海、南海或朝鲜半岛,所以拜登正试图缓解台海紧张情势。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庄嘉彦也持相同看法,认为避免台海擦枪走火导致局势升高是美中共同利益,台湾议题有可能是拜习会议程的主要项目之一,不过他还是认为,拜登与习近平可能无法达成一致的立场。

报导引述分析人士观点,美中需要寻求共识,防止误判,以免升高至军事冲突,尤其当前美国已采取整合震慑战略,即动员所有国力可运用的手段,并更加紧密与盟友及伙伴合作,籍此警告中国。

据了解,美国政界、学界都普遍对拜习会持很低的预期,认为双方很清楚无法取得会谈成果,但又不得不会晤。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的全球中国中心(Global China Hub)副主任柯特(Colleen Cottle)撰文称,预计双方会面语气可能比去年温和,但未来一年风险升级的可能性却很大。

柯特说:“拜登和习近平都面临着向对方展示实力和决心的压力,同时又要防止美中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从而导致政治和经济反弹。”对拜登来说,2024年是一场颇具争议的总统选举,对华政策已成为竞选中的重要议题。拜登政府不愿意在中国问题上表现出公开的软化立场,无论是进一步限制美国科技产品对华出口销售、支持台湾,还是批评中国的人权记录。

与此同时,习近平继续要应对脆弱的中国经济问题。目前中国经济面临困境,包括消费疲软、房市低迷、出口放缓以及外国投资者信心减弱。柯特认为,这些困难让习近平更加需要表明,他正在努力稳定与美国的双边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