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整整3年的宇宙爆炸 太阳一生释放能量的100倍(图)

发表:2023-11-07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宇宙 天体 天文 爆炸 602778186
一场难以计量的大爆炸,在宇宙中闪耀数年。(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夜空中闪耀的光芒可能是遥远天体的一场宏观事件,超新星是难以想像的剧烈爆炸,曾经有一场宇宙爆炸闪耀了3年之久,令科学家叹为观止。

奇异的超新星 消耗一颗太阳的巨大质量

距离地球有2000万光年的风车星系,对天文学家的观测而言相当受到欢迎,因为它是正面朝向地球的一个螺旋星系。今年5月20日的凌晨,业余的日本天文学家板垣公一从风车星系发现一个名为“SN 2023ixf”的超新星,这一发现立刻引起全世界学者的关注,其中包括平松大地的团队,他是哈佛大学与史密森学会博士后研究员,他们立刻使用专业的望远镜设备,对于超新星的光谱进行追踪,记录好几个星期变化形成的光曲线数据。

根据光谱显示出的资讯,SN 2023ixf属于II型超新星,它在爆炸以前的恒星质量预估达到太阳的8到10倍,并发现超新星附近存在大量尘埃,这些发现都相当典型,但它的光曲线形状却有奇特之处。一般II型的超新星会在爆炸的数小时内,发生“震波爆发”现象,反弹的爆炸波会从恒星内部炸穿恒星表面,它们会穿过大量喷溅物质,过程中产生的光会在光曲线上,形成明显的凸起。这一现象并没有出现在SN 2023ixf的光曲线上,是否是这次的震波爆发动作异常缓慢,不得而知。

平松大地对此认为,震波爆发出现延迟,可能是“红超巨星”进入超新星前,它损失质量的直接证据。根据观测结果,在爆炸发生前的最后一年,这颗红超巨星损失勘比一颗太阳的巨大质量,使得这些物质非常靠近恒星,导致震波爆发需要经历更久才能穿透。通常处于生命周期最后的恒星都非常不稳定,巨大的质量损失或许与其核心的重元素烧毁最后阶段有关连,这次能够重建SN 2023ixf前身恒星的死亡阶段,着实幸运。

闪耀整整3年的宇宙爆炸 太阳一生释放能量的100倍

过往由大质量恒星爆炸产生的超新星事件,通常只会在天空增亮数个月的时间,它就会渐渐黯淡退去,然而却有一起宇宙爆炸事件规模达到有史以来最大,即使过了3年之久,也尚未消弥,它是在2020年首次被发现的“AT2021lwx”。

最初的AT2021lwx,是由史维基瞬变设备发现,后来又被小行星陆地撞击持续报警系统发现,与SN 2023ixf相比非常遥远,距离地球有80亿光年,位于60亿岁的宇宙。一直到近期,人们才终于发觉它超乎寻常的爆炸威力与规模,科学家发现它的亮度比典型超新星还要高10倍,与超大质量黑洞撕裂吞噬恒星所引发的潮汐破坏事件相比,也亮了3倍之多,甚至在某方面能取代史上最亮的伽马射线暴事件——GRB 221009A,因为后者的亮度最亮但仅持续10小时,这次事件却释放出无可比拟的能量,相当于太阳完整生命周期中会释放的100倍。

关于AT2021lwx出现此情形的原因尚未揭晓,有科学家认为是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吸收了巨大气体尘埃云,由于冲击波通过后者的残余物,进入围绕着黑洞旋转的吸积盘,使得温度升高,并散发出巨量的光芒,尔后被学者发现。

(前后报导来自《天文物理期刊通讯》、《皇家天文学会月报》。)

责任编辑:星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