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访美为拜习会铺路 分歧难解(图)

作者:林枫 发表:2023-10-26 0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
王毅(图片来源: 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6日讯】华盛顿——在美中关系继续展现出更多回暖迹象之际,中国主管外交的最高级别官员王毅将在10月26日至28日访问美国。预计,他此行将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个月可能前往旧金山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以及与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的双边会谈铺路。

王毅访美为拜习会铺路,双方分歧仍在

继美国国务院星期一(10月23日)正式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访美的消息后,中国外交部也在一天后确认了王毅将在这个星期晚些时候出访美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0月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王毅“将同美方高层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系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同美各界人士友好交流,表明中方在中美关系上的原则立场和正当关切。”

华盛顿资深美中关系专家、德国马歇尔基金会(The German Marshal Fund)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对美国之音表示,王毅此行应主要为习近平赴美出席APEC峰会并与拜登总统举行双边会晤做筹备,而王毅是中国主管外交政策的最高级别官员,且对习近平有一定影响力,因此与他的接触十分重要。但她也表示,不预期双方能够在分歧领域取得突破,目标应是加强沟通和稳定关系。

预计王毅将与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举行会晤。拜登总统也有可能会顺便与他会晤。上个月,王毅曾在马耳他与沙利文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密集会谈。那是一次没有事先宣布的会晤,亦被广泛认为是为习近平赴旧金山做准备。

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国际与访问高级研究院何天睦(Timothy Heath)对美国之音说:“王毅可能会寻求为习近平和拜登在11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可能举行的会晤设置条件。他还将就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以缓和紧张局势。”

北京方面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正式宣布习近平是否将出席旧金山的APEC峰会。有分析认为,迟迟不确认习近平是否赴美是北京的一个策略,即试图占据主动权,迫使美方在一些议题上做出让步从而换取同意美中元首会晤。

白宫内部曾就何时公布对华芯片出口管制的升级措施进行讨论。美方官员一度考虑避免在11月习近平可能与拜登举行峰会前公布新的措施,但最终仍然在上星期正式公布了该措施。北京也希望给华盛顿施压,要美方改变拒绝邀请仍处于美国制裁之下的香港特首李家超出席APEC峰会的决定。目前看来,李家超可能不会受到邀请。

华盛顿无党派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克雷格・辛格尔顿(Craig Singleton)对美国之音表示,北京的基本期望似乎是希望华盛顿软化其批评立场,而拜登政府不太可能采取这种行动。

尽管华盛顿和北京在一系列关键议题上仍然存在重大分歧,但在王毅即将对美国展开访问之际,美中关系呈现更多回暖迹象。美中官员星期一(10月23日)举行了两个小时的视频会谈,这是两国新近成立的双边经济工作组为推动双边经济政策事务而举行的首次会谈。美国财政部表示,此次会谈“富有成果和实质性内容”。在军事安全方面,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办公室中国事务主任卡莱斯(Xanthi Carras)已经确认将率团参加10月29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第十届香山论坛。曾率团参加第九届香山论坛的时任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施灿德(Chad Sbragia)也已注册,将作为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活动。

两国为拜习会营造气氛

星期二(2023年10月24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年会,拜登总统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分别给年会发来贺信,表达了希望合作和和平相处的愿望。

拜登在贺信中说:“美中两国都有责任应对影响两国人民生活的跨国挑战,包括加强全球粮食和健康安全、应对气候危机和打击毒品贩运”。习近平在贺信中说:“中方愿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项原则与美方合作,推进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帮助彼此成功、共同繁荣,造福两国和两国和世界人民。”

在此之前,习近平10月9日在北京会晤到访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时说,“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美中双方看上去也在为拜登与习近平的会面营造氛围。中国驻美大使谢锋10月24日来到艾奥瓦州小镇马斯卡廷习近平1985年首次访美时居住过的地方。当时他担任中共河北正定县委书记。那座房子目前被命名为“中美友谊屋”。谢锋说,习近平“珍视友情,不忘老朋友,亲自推动中美民间交往。”

在北京,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10月20日在大使官邸举行仪式,纪念美国驻华联络处设立50周年,并将大使官邸命名为“布什故居”(Bush House)。已故的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曾经担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也应邀出席。

议题众多

预计王毅将与布林肯和沙利文讨论一系列议题,包括以色列与哈马斯的冲突、乌克兰战争和最近在南中国海发生的中国与菲律宾的船只碰撞。美中关系专家葛来仪说,双方将讨论一系列问题,包括以色列和加沙、乌克兰、台湾、南中国海、中美军事互动、人工智能和芬太尼等。

值得一提的是,西方媒体普遍捕捉到了中国政府近日对以色列与哈马斯冲突的立场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王毅星期一与以色列外长埃利・科恩(Eli Cohen)通电话时没有点名地谴责了哈马斯伤害平民的行径,同时也首次承认以色列拥有自卫的权利。他说:“各国都有自卫权,但应遵守国际人道法,保护平民安全。”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宏观地缘政治高级分析师阿里・韦恩(Ali Wyne)对美国之音表示,过去两个星期全球局势出现了一系列值得注意的事态变化,包括中东危机正迅速升级,中国举办了第三届“一带一路”论坛,期间习近平会见了俄罗斯总统弗拉迪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美国商务部进一步限制向中国出口先进的计算芯片和半导体制造设备;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了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指出过去两年解放军在印太地区拦截美国飞机的频率明显上升,以及上个周末,中国和菲律宾船只在第二托马斯浅滩(Second Thomas Shoal,中国称仁爱礁)发生轻微碰撞,中国宣布将消失两个月的国防部长李尚福解职等。

“王毅外长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会晤时的议程将比两周前充实得多,”他说,“不过,王毅访问的主要目的仍将保持不变—为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下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的会晤做最后准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