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公告难以偿还债务 下一个恒大?(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10-10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0日,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称难以偿还债务。
10月10日,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称难以偿还债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0月10日,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称难以偿还债务。在债务悬崖之上,碧桂园等房地产相关企业相继爆雷,危机已经开始向信托等其它领域外溢,进而影响金融系统和中国经济。

碧桂园就离岸债务发出警告

10月10日,碧桂园就无力履行离岸债务偿还义务发出警告。而且可能会加入越来越多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债务违约行列,并为中国最大债务重组之一埋下伏笔。

碧桂园股价10月10日延续跌势,跌幅超过10%,自年初以来市值已缩水近70%。

自2021年流动性危机袭击房地产行业以来,占中国房屋销售量40%的公司(主要是私营房地产开发商)出现债务违约,导致许多房屋已经售出却未完工。

中国最大的私营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迄今尚未违约,但自上个月以来部分美元债券的息票未能兑现,开始面临30天的还款宽限期。

碧桂园10月10日在向香港证券交易所提交的文件中表示,其销售和融资面临重大挑战,可用资金持续减少。

该公司表示,在到期时或在相关宽限期内,将无法履行所有离岸债务付款义务,可能会导致债权人要求加速付款或采取强制执行的行动。

碧桂园的警告凸显了占经济总量约四分之一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前所未有的流动性紧缩,以及销售持续疲软令开发商偿债的前景黯淡。

近几个月来,北京当局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降低现有贷款利率,以重振购房者的信心,但开发商日益严重的债务困境不太可能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碧桂园拥有109.6亿美元的离岸债券和价值427亿元人民币(约58.6亿美元)的离岸贷款,该公司表示,其在资产处置方面,面临重大不确定性,现金状况仍面临压力。

碧桂园表示,已任命国际投行华利安(Houlihan Lokey)、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金公司)和盛德律师事务所为顾问,以检查其资本结构和流动性状况,并制定整体解决方案。

碧桂园补充称,将与顾问合作,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制定最务实、最优的解决方案,并呼吁债权人保持耐心。

晨星分析师Jeff Zhang对路透社表示,委托顾问显示“公司是否会违约取决于海外债务重组的结果,未来两周将至关重要”;“我们预计碧桂园的流动性不会大幅改善,因为购房者和金融机构可能会继续观望。”

中国最近一次房地产行业的衰退始于2021年,此前政府主导了对债务驱动的房地产开发热潮的打击。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住房和资本市场信心枯竭,这种情况进一步加剧挤压了开发商的流动性。

碧桂园下周将面临重大考验,如果该公司未能在10月17日(30天宽限期结束)之前支付1500万美元的9月息票,那么其离岸债务可能被视为违约。

CreditSight亚太研究联席主管Sandra Chow表示:“该公司之前的模式不可持续,他们现在正在解决这个问题,试图减轻债务负担。”

她补充说,重组将寻求延长债务到期偿还期限、降低债券票面利率并加速资产销售。

碧桂园表示,将“尽最大努力确保物业交付,这是集团最重要的企业责任,也是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关键支柱”。

包括陷入债务危机中心的中国恒大集团在内的许多违约开发商正面临清算申请。到目前为止,有两家公司被海外法院下令清盘。

规模较小的同业佳兆业集团表示,如果被迫清算,债权人只能收回不到5%的资金,债权人布峰投资(Broad Peak Investment)的律师告诉该开发商,该公司已向开发商提交了清盘申请。

碧桂园爆雷影响不亚于恒大集团

碧桂园方面8月份对媒体表示:自2021年以来,中国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行业销售持续下滑,公开市场融资失效,行业步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公司一直在坚守,却难言曙光。

碧桂园方面坦承,受近期销售额与再融资环境持续恶化,叠加各类资金监管的影响,公司账面可动用资金持续减少,出现了阶段性流动压力。

CreditSight分析师Nicholas Chen表示:“(碧桂园)正在努力解决利息支付问题,而不是全额债券本金偿还问题,这或许凸显了其流动性非常紧张”;“考虑到其规模,我们认为此类事件将对该行业产生负面溢出效应,特别是影响投资者对其他仍在运营的私营开发商的情绪。”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此前将碧桂园评级下调至“B1”,强调其融资渠道仍然有限,且未来12-18个月内将有大量到期债务。

碧桂园违约的连锁反应将不亚于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截至2022年底,碧桂园的总负债为1.4万亿元人民币,在三、四线城市的风险敞口很大。

国际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今年中国城市住房需求将从2017年的1,800万套降至1,100万套。过去十年,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平均每年建造约1,300万套住房。

高盛指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包括未开发土地和未完工项目在内的库存价值约9万亿美元,以今年的预期合同销售额计算相当于可以销售约4.8年,去库存压力十分巨大。

中国排名前15的房企负债高过广东GDP

有财经分析人士发文《中国房地产业负债最多的15家公司》指出,第1名恒大负债2.44万亿元人民币,第2名碧桂园负债1.43万亿,第3名的万科有1.35万亿元负债。而在榜单的万科、融创等都存在着巨大的爆雷风险。

中国负债最高的15家房地产企业负债总数是13.042万亿人民币,而2022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省份广东也只有12.91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100城新建房同比下降约二成

中国官媒中新社引用中指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指出,9月份,中国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超一成,同比下降约两成。

金融学者司令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分析认为,中国的城乡二元制结构决定了城市分线,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较强,但城乡发展严重失衡,并不像中共在20大报告中所说已缩小城乡差距。“一线城市房价仍较坚挺,但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明显泡沫化,这些地区的房子已经供过于求。”

据中国大陆媒体报道,中国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9月27日在一场财经论坛中指出,中国有发生债务危机的风险,主要是房地产需求不足,一些房地产商流动性困难,甚至出现债务违约,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需要逐步化解。他认为,“未来一年,将是防范金融危机的关键一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