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冤屈 窦娥如何在黑暗中突围而出?(组图)

《窦娥冤》说的不只是报应

作者:穆臻 编辑整理 发表:2023-09-2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天就像是要考验窦娥似的,让蔡婆婆引狼入室,将来历不明的“恩人”张驴儿父子带回家中。
上天就像是要考验窦娥似的,让蔡婆婆引狼入室,将来历不明的“恩人”张驴儿父子带回家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环境下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人文信仰会造就一个人的“观念”,而这后天的观念会左右人的思想、影响人的一生。也可以这么说,有时面对无法挣脱的命运,有些观念却能带领着不幸者在无穷悲惨的黑暗中突围而出,不至于因为绝望而成为离经叛道的颓废者。窦娥便是如此。

笔者今天要带着大家看一个熟悉的故事和不一样的窦娥。

剧情回顾

民女窦娥,三岁丧母,七岁离父,乃因父亲正待上京赴考,没有盘缠,又欠蔡婆婆本利钱四十两,只好将我送与蔡婆婆做童养媳。到了十七岁与夫君成婚,不及两年丈夫就病逝了,我和婆婆一起守寡。一日,婆婆出外讨银子去,差点被勒死,被张驴儿父子救下。张驴儿挟恩威逼婆婆招赘,为了要拿我做老婆,便要药死我婆婆,不料阴错阳差地毒死了自己的亲爹。他冤枉我杀人,若想私了就得做我丈夫,我不从,他便去报官诬告。州官对我严刑拷打,我不肯认罪,换要拷打我婆婆;婆婆年老如何能受刑,我只得屈认了。日后押赴法场,斩首示众,结束我年轻的生命。

窦娥的生命原则

大环境下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人文信仰会造就一个人的观念,这后天的观念则会影响人的一生。窦娥三岁上亡了母亲,七岁上离了父亲,二十岁成为寡妇,就见窦娥感叹“满腹闲愁,数年禁受,天知否?天若是知我情由,怕不待和天瘦。”老天爷!如果你看到我的不幸也是会消瘦的。

窦娥年纪轻轻就尝尽悲苦,人生几乎可以说是无望了,可是来日方长,总是要有个寄讬支持她度过余生,于是我们看见窦娥说:“莫不是八字该戴着一世忧。”“莫不是前世里烧香不到头,今也波生招祸尤,劝今人早将来世修。我将这婆伺养,我将这服孝守。”是了!原是那因果宿命观成为窦娥活下去的信念,今生今世已是如此,她单纯善良的心地相信,只要今生善待婆婆,守节服孝,就可以修得来世的福报。这是窦娥今生的目的。

上天的试炼

不知怎的,上天就像是要考验窦娥似的,让蔡婆婆引狼入室,将来历不明的“恩人”张驴儿父子带回家中。一方是没丈夫的婆媳,一方是没老婆的父子,张驴儿便挟恩威胁蔡婆招他父子俩入赘,给窦娥带来很大的威迫感。

蔡婆这个人呢,是一个放高利贷、蝇营狗苟的老寡妇,无知,懦弱,因为毫无做人的原则,经常受现实利害摆布;算不上是一个坏人,只能说是有“道德缺陷”的人。

蔡婆对于张驴儿的无理要求虽然也感到无奈,但顾及于眼前的威胁利害,态度上尽是暧昧屈服,让窦娥无法接受。所以我们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年轻的寡妇在劝导婆婆守节,“婆婆,俺家里又不是没有饭吃,没有衣穿,又不是少欠钱债,被人催逼不过;况你年纪高大,六十以外的人,怎生又招丈夫那?”“婆婆,你如今六旬左右,可不道中年万事休,旧恩爱一笔勾,新夫妻两意投,枉教人笑破口。”婆婆……费了多次口舌都没用,最后逼得窦娥怒道,“婆婆也,你岂不知羞!”

这边张驴儿见窦娥坚执不做他老婆,非常气愤,正好那蔡婆子在害病,可以趁机药死她,到时候那无依无靠的小妮子还能不顺从;不料却阴错阳差地药死了自己的父亲。张驴儿将错就错,以此恐吓窦娥就范,若想私了就做我老婆,不然就报官去,“倒说是我做儿子的药死了,人也不信”。害怕的蔡婆也在帮张驴儿说话,窦娥却毫不犹豫地选择官了,于是张驴儿便报官诬陷窦娥杀人害命。

窦娥自信州官是个清官,可惜他是个黑官,查也不查就信了张驴儿的话,对窦娥严刑逼供;“千般打拷,万种凌逼,一杖下,一道血,一层皮”,昏了又醒,醒了又昏。“你招也不招?”“我不招!”州官道:“委的不是小妇人下毒药来。既然不是你做的,与我打那婆子。”住住住,休打我婆婆,我招我招……

她单纯善良的心地相信,只要今生善待婆婆,守节服孝,就可以修得来世的福报。这是窦娥今生的目的。
她单纯善良的心地相信,只要今生善待婆婆,守节服孝,就可以修得来世的福报。这是窦娥今生的目的。(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三桩誓愿

被押送刑场的途中,窦娥的内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第一次对天道产生质疑,“天地也,只合把清浊分辨,可怎生糊突了盗跖颜渊;为善的受贫穷更命短,造恶的享富贵又寿延。天地也,做得个怕硬欺软,却元来也这般顺水推船。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天也,你错勘贤愚枉做天!”这种质问,司马迁也曾在〈伯夷列传〉中呐喊过;这种自我挣扎的历程,与耶稣受难前一晚的处境颇为雷同,同样都是带着信念来到死亡的门口,窦娥是逃无可逃,耶稣则是在极度伤痛中听从上帝的旨意迎难而上。

刽子手问窦娥:“你适才要我往后街里去,是什么主意?”窦娥说:“怕则怕前街里被我婆婆见。”俺婆婆见到我披枷带锁赴法场会气杀悲痛的。窦娥始终没有后悔她的“认罪”。后来蔡婆婆出现了,窦娥在临死前看到了那个自己深信“早将来世修”所要侍奉的婆婆,她完全清醒了,她再次拾回那个肯定天道的自己。于是她当众发下三桩誓愿;这一刻的窦娥不再是受尽苦楚和冤屈的小可怜,而是一名精神强大的殉道者,并且成为上天诏示的工具。

“等我窦娥站立,又要丈二白练,挂在旗枪上。若是我窦娥时冤枉,刀过处头落,一腔热血休半点儿沾在地下,都飞在白练上者。”

“若窦娥委实冤枉,身死之后,天降三尺瑞雪,遮掩了窦娥尸首。”

“我窦娥死的委实冤枉,从今以后,着这楚州亢旱三年。”

窦娥身首分离的刹那,上天立即兑现她的誓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