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师考验弟子七次 暗藏什么玄机?(图)

发表:2023-09-11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道陵七考弟子以试其志
道教创始人张道陵。(图片来源:公共领域/维基百科)

道教作为一种宗教形态而言,其创始人一般被认为是东汉的张道陵,他又被称为张天师。有关修身养性的方面,他常对人们说:“你们大都贪恋尘世的欢乐,所以不能超脱凡俗,所以更需要用我的炼气养精的方法。”张道陵有一个最重要的秘方,只传授给了王长一个人。

有一天,他说应该有一个从东方来的人,这人也应该得到秘方,而此人应该在正月初七的中午到张道陵这儿来。张道陵事先就描述了这个人的相貌和身材。到了正月初七的中午,果然来了一个叫赵升的人,但他并不是从东方来的,然而他的相貌和身材跟张道陵事先说的完全一样。

六次考验 展露心志

接着张道陵就对赵升进行了七次考验,这七次考验都通过以后,张道陵才会把丹经传授给赵升。第一次对赵升的考验,是赵升来到张道陵宅院的门口以后,门人不仅不给他通报,还辱骂赵升,骂了四十多天,赵升在门外就露宿了四十多天。至此张道陵才让他进门。

第二次考验是让赵升在田野里看守庄稼并驱赶野兽。到了晚上,张道陵派了个美丽异常的女子去见赵升。那女子假装是个走远路的旅人,要求在赵升这儿过夜,并且还硬要和赵升同床,并且挨着睡觉。第二天那美女又假装脚痛赖着不走,赵升只好留她住了几天。那女子经常挑逗勾引赵升,但赵升始终行为端正不受诱惑,从而通过了第二次考验。

第三次考验是赵升正在路上行走时,突然看见路上放着三十块金子,赵升对金子视而不见,没有碰一碰金子而是继续走路,根本没有对钱财动心。

第四次考验是让赵升进山砍柴,在这当中出现了三只老虎来撕扯赵升的衣服,不过老虎却并不伤害他。赵升对此一点也没有害怕,他脸不变色心不跳,还对老虎说:“我是个学道之人,从少年起就没作过坏事,所以才不远千里来拜师学道,求长生不老之术,你们这是要干什么呢?莫非是山神派你们来考验我的吗?”这三只老虎听了以后,呆了片刻就离去了。

在第五次考验中,张道陵让赵升去买十几匹绢绸,赵升在店里付完钱以后,老板却说赵升没有付钱,于是赵升马上就出去卖掉自己的衣服,然后将钱交给了绢绸店老板,自己却一点也没有生气怨恨。

第六次考验是让赵升看守粮仓,让另一个人去向赵升磕头讨吃的。这个人破衣烂衫,身上肮脏不堪,全身生满了脓疮又腥又臭。赵升看见后十分可怜他,甚至流下了眼泪。赵升脱下自己的衣服给那人穿,还用自己的粮食为那人做了饭让他吃,那人临走时,赵升又把自己的粮食送了一些,让那人带在路上吃。

信师不动 如愿摘桃

到了第七次考验,张道陵带着弟子们登上悬崖绝壁,下面的石缝间长着一棵桃树,有人的胳膊那么粗,而桃树下就是万丈深渊,桃树上结着很大的桃子。张道陵就对弟子们说:“谁能摘下那桃子,我就把修道的秘诀传授给他。”

这时有三百多个弟子都趴在崖边看那棵桃树,几乎个个都吓得双腿战栗、汗流浃背,连长时间看那桃树都不敢,最后都吓得说不敢去摘那桃子而退了回去。这时只有赵升说:“有神灵保佑还有什么危险呢?何况还有我的仙师在这里,他能眼看着我摔死在山谷里吗?既然是师父让我们摘这桃子,说明这桃子一定能够摘得到的。”

说罢,赵升纵身一跳,落在了桃树上,连身子都没有晃动一下,然后摘下了很多桃子。然而石壁像墙一样陡峭,根本就无法再攀登回到崖上。于是赵升就在下面把摘到的桃子一个一个地扔了上去。一共是二百零二个桃子。张道陵把桃子分给弟子们一人一只,自己吃了一个,给赵升留了一个等他上来。

这时大家亲眼看见张道陵的手臂突然加长了两三丈伸到桃树上把赵升拉了上来。

坚定修道 得师度化

张道陵把刚才留的桃子给了赵升,等赵升吃完以后,张道陵就站在悬崖边上对大家笑着说,“赵升因为心术端正,才能跳到桃树上连身子都不晃。我也想跳下去,一定能摘着最大的桃子。”

弟子们都劝张道陵不要跳下去摘桃子,只有王长和赵升不说话。于是张道陵就往下一跳,却没有落在桃树上,上面的人只看到张道陵的身体往下急速地下坠,不知掉到什么地方去了。而四周都是要仰视才能看得见顶的高山峻岭,山顶高耸入云,往下看则是望不到底的深谷,连一条小路都没有。

当时弟子们都吓得哭了起来,只有赵升和王长没有哭,两人议论道:“师父就像我们的父亲一样,现在他跳进了万丈深谷,我们这样活着也于心不安啊!”说罢两个人一齐跳下了悬崖。没想到他们掉下得地方正在落在张道陵的面前,只见张道陵盘腿坐在他们面前。

张道陵看到赵升和王长后就笑着说:“我知道你俩会来的。”接着就向他俩传授了修道的秘诀。三天后,他们三人一同回来了。弟子们看见以后,又惊又喜。接着张道陵和赵升、王长三个人在众目睽睽之下白日飞升入云成仙。弟子们仰着头看者着三人渐渐飞入云中不见了。

实际上,张道陵进入四川大足县鹄鸣山炼成了仙丹后只吃了一半。不过他虽然没有飞升,但已成为地上的神仙。他不急着飞升,就是为了对赵升进行最后的考验以便超度他,而张道陵从一开始就知道了赵升坚定修道的志向。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