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节奏呼吸训练 益处超乎想像(组图)

作者:李政家 发表:2023-08-1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呼吸
不同的呼吸模式训练可达到特定的目的功效。

呼吸训练是促进健康最节省成本的方式,效果常常超出预期。呼吸训练的种类繁多,可以借由多样化的呼吸模式训练,打破大脑的回路惯性,达到缓解压力,建立新的思考模式,以及提升认知功能的目的。

针对特定目的可以调整吸气、闭气、吐气时间,例如拉长吸气能活化交感神经,拉长吐气则能活化副交感神经,而拉长闭气可以创造生理性缺氧,诱发细胞自噬的免疫反应。同时可以借由不同的呼吸节奏,改善大脑回路。以下提供常见的三种呼吸训练方式,借由不同的吸气吐气节奏来达到特定的目的,可以每天交替练习。

《解密粒线体:李政家博士的健脑科技养生法》
两次吸气再吐气可快速缓解压力。(图片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快速减压呼吸法,适合想在短时间解压的人

如果你想在短时间内快速缓解压力时,这是一种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的呼吸方式,在面对压力时能很有效的释放压力。

作法:

①透过鼻子快速大力吸一口气。

②再吸第二口气。

③再慢慢的透过嘴巴呼出空气。

《解密粒线体:李政家博士的健脑科技养生法》
冰人呼吸法在练习过程中,可能会因为过度换气而感到手脚发麻或是头晕。(图片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冰人呼吸法,适合长期焦虑、紧张的人

又称为Wim-Hof呼吸训练,是由持续长时间浸冰水金氏世界纪录保持人、绰号冰人的温霍夫(Wim Hof)所发展的呼吸方式,适合缓解改善长期焦虑、紧张、忧郁等等精神状态不佳的族群。

冰人呼吸法常会配合浸冰水或是洗冷水时所使用的呼吸方式,但是也可以单独使用。冰人呼吸法在练习过程中,可能会因为过度换气而感到手脚发麻或是头晕,初学者可以采取平躺的姿势练习,借由打破日常呼吸惯性,改变大脑回路。

作法:

①鼻子大力快速吸气,嘴巴快速吐气,连续30次。

②接着闭气30~60秒,或是自己可以忍受的时间。

③鼻子快速大力吸满一口气后,闭气30~60秒,或是自己可以忍受的时间。

重复①~③,3~5次。

《解密粒线体:李政家博士的健脑科技养生法》
箱式呼吸法对于缓解压力和促进睡眠效果极佳。(图片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箱式呼吸法,适合有失眠困扰的人

箱式呼吸法(Box Breathing)相对简单,对于缓解压力和促进睡眠效果极佳,适合长期失眠困扰的族群。

作法:

①:鼻子吸气4~5秒。

②:闭气4~5秒或更久。

③:鼻子或嘴巴吐气4~5秒或更久。

④:闭气4~5秒。

重复①~④,3~5次甚至更多。在睡觉平躺时,重复练习直到入睡。吸气、闭气、吐气,可以训练拉长超过5秒。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义出版社《解密粒线体:李政家博士的健脑科技养生法》,作者:李政家。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