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蜗牛学散步?告诉孩子“慢一点没关系”(图)

发表:2023-07-2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长发愁:孩子磨蹭有拖延的迹象怎么办?(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十个孩子九个“拖”、只有一个不用说。很多家长担心,“我的孩子怎么这么爱磨蹭”,老实说,十个孩子九个“拖”。有时候孩子的拖拉磨蹭,可能是家长的方式不对。其实,十个孩子里面总有一个不用说,很自觉,养成了安排时间的好习惯,这样的孩子是怎么做到的呢?家长怎样才能引导孩子自觉安排时间呢?

教育孩子,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你催他,唬他,拉他,扯他,都没有用。蜗牛有蜗牛的节奏,唯有放慢脚步,调整自己的节奏,才能有心情去看道路两边的旖旎风光。

01让时间视觉化、感觉

帮孩子建立时间知觉,虽然说六岁之前的孩子没有时间概念,但这不等于他们学不会认识时间。帮孩子建立时间的知觉,我们要想办法让时间视觉化、感觉化。

一位妈妈分享了她的经历。她的儿子刚上学时,也因为磨蹭迟到让人烦恼不已。后来,她送给孩子一个带指标的儿童闹钟。尝试着教孩子认识时间,和孩子一起制作任务清单,告诉儿子“还有5分钟我们就到写作业时间了”,“再有10分钟就要出门上学了”。这样,1分钟、5分钟的概念就慢慢渗透到孩子脑海中了。

02下达一个具体明白的指令

有时候,家长会一口气给孩子下达一连串的指令。这样做,孩子一下就蒙了,不知道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就拿孩子起床来说,我们可以明确告诉孩子,“数到100,你要把裤子、上衣、袜子都穿好哦”。等孩子穿戴好,再下达下一个指令。一步步分解指令,而不是“连珠炮”般催,“快一点,要迟到了”。

孩子
慢一点没关系,但要有安排。(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03 慢一点没关系但要自我负责

家长放手,把成长的权力还给孩子。比如,家庭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遇到问题就召开家长会议,让孩子也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不但给了孩子充分的话语自由,孩子还可以参与到家庭计划的执行中来。

“民主”家庭,出门旅行,从挑选目的地到路线,都会耐心的听取孩子的意见。给予孩子自主权,让孩子自己准备物品,自己决定参加哪些专案。在孩子自主的过程中,也许会遭遇失败,也许有失落。但是,由于父母放开手充分相信孩子,让孩子自己动手尝试。把成长的权利还给孩子,让他尽可能多的自己思考解决问题,为自己负责,孩子会在自己的节奏内,养成好的时间管理能力。

孩子慢慢会懂得重要的不是快与慢,而是具备自己安排自己事情的能力。慢一点,真的没关系,重要的是,努力去把握,合理安排时间。

责任编辑:小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